泥塑教学提高美术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12-17 11:12:34

泥塑教学提高美术教学质量探讨

摘要:泥塑教学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观察力,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教师要把握学生特点,循序渐进开展教学;进行直观展示,突出教学重点;发掘趣味因素,激发学习热情。

关键词:小学美术;泥塑教学;审美能力;创造力;想象力;观察力

泥塑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它以自身独特魅力被人们所喜爱。在美术教学中,泥塑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热情,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为此,教师在开展美术泥塑教学活动时要做到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更好地带领学生开展泥塑教学活动。

一、把握学生特点,循序渐进开展教学

泥塑是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通过多样化的造型,让学生亲自动手参与,从而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为其进一步学习美术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美术泥塑教学与其他学科的教学具有一致性,需要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生理、心理特点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在开展美术泥塑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对难易程度进行掌控,遵循由简单逐渐过渡到复杂的教学过程。除此以外,教师在泥塑教学实践中还要依据各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美术教材所设计的课程循序渐进地展开教学活动。在开展泥塑教学活动时,教师不能操之过急或凭空想象,也不能脱离学生实际,过高地要求他们。教师在开展美术泥塑教学活动时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在学生现有的美术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活动。在一年级泥塑教学第一节课,教师要带领学生对泥的性质进行熟悉。在课堂上,教师先为每一位学生分发一小团泥,然后让学生自由揉捏并仔细进行观察,看看会有什么变化。在学生揉捏一段时间之后,有的学生说:“如果我用力气捏泥,它上面就会留下手印。”也有的学生说:“泥是软的,能捏成很多东西,比如小兔子、小鸟等。”这时,教师要及时肯定学生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泥塑教学。教师可以向学生讲解捏泥的技巧,在讲解捏泥技巧时,要一边向学生展示,一边进行讲解,增加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促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捏泥技巧。

二、进行直观展示,突出教学重点

教师在开展泥塑教学活动中,重点是培养学生利用泥塑材料来塑造物品的技能。首先,教师要带领学生认清要塑造的物体的轮廓和形态。在教学中,教师要尽量带领学生进行观察,可以让学生观察事物,也可以让学生观察图片。在观察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看清楚所塑物体,在观察完之后,还要及时与学生进行讨论,分析物体特征。在充分了解所塑造物体之后,教师再给学生进行示范。教师在示范的过程中,不仅要告诉学生选择哪种方法进行塑造,同时还要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这样不仅能够缩短教师示范教学所需要的时间,同时还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明确泥塑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在开展泥塑教学活动时要善于采取直观的教学方法,突出泥塑教学的教学重点与难点。例如,在开展捏篮子、饺子、盘子的教学时,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掌握捏边技能,指导学生灵活地使用食指与大拇指夹泥,然后让他们沿着泥团转一下就可以了。为此,教师在教学活动时,要面对学生一边演示,一边指导学生进行泥塑。在泥塑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要随时注意学生的学习状况,观察他们的作品,以及时发现学生在泥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帮助他们解决,提高他们的泥塑技能。

三、发掘趣味因素,激发学习热情

泥塑是学生比较偏爱的一种活动,里面充满着学习的乐趣,同时泥塑教学也符合学生爱玩的心理特征。学生在参与泥塑教学的活动中,不仅需要动手,还需要动脑,有利于开发他们的智力。此外,泥塑教学也促进了学生手部骨骼与肌肉的发展,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记忆力和注意力。教师要挖掘泥塑教学的趣味因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泥塑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泥塑教学效果。在开展泥塑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创设与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情境。在课堂上,教师还要为学生提供一些辅助工具。例如,在“捏饼干”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这样的教学情境:“同学们,动物王国要举办聚会,可是他们没有充足的饼干,我们一起帮他们制作一些饼干好吗?”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捏饼干”的泥塑教学活动之中。

总之,泥塑教学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注意把握学生的年龄特点,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活动;要采取直观的教学方法,突出泥塑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要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参与泥塑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为学生成长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凌长明.小学美术泥塑教学初探[J].教育艺术,2014(06).

[2]钮悦珍.小学美术泥塑对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具体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8(03).

[3]陆春.泥塑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美术教育研究,2013(24).

[4]田喜.关于泥塑教学的几点思考[J].湖北美术学院学报,2011(02).

作者:杨斌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