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泥塑民俗艺术概论

时间:2022-05-17 05:18:00

淮阳泥塑民俗艺术概论

淮阳是伏羲定都、创业和长眠之地,有众多的遗迹遗俗和神话传说,为纪念伏羲功德,后人在太昊陵建有宫殿式陵庙,俗称“人祖庙”。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太昊陵有盛大的祭祀“人祖庙会”,“泥泥狗”作为太昊陵二月庙会的泥玩具,主要是在庙会上兜售,同时也是祭祀活动的象征物。

一、淮阳泥塑的艺术特点

淮阳泥塑俗称“泥泥狗”,是河南淮阳太昊伏羲陵传统庙会上泥玩具的总称。泥泥狗的传统题材相当广泛,涉及狗、鸟、兽、猴、蛇、蛙、虫、鱼等数百种。老艺人说泥狗子是人祖伏羲女娲“抟土造人”时传下来的,都是伏羲的臣民,泥泥狗也就成了神圣吉祥之物,所以这种泥玩不同于一般的玩具,而是被当作祭祀伏羲和女娲的一种圣物,消灾去病,祈保平安。泥泥狗的捏塑、饰绘的实质与祭祖、娱神、祈子和禳灾等功利目的紧密连接在一起,反映生命意识又带有娱乐实用性,因此,泥泥狗伴随着远古的宗教祭祀和美好的愿望代代传承下来。

(一)用色鲜艳、对比强烈

淮阳“泥泥狗”的用色属于民间色彩范畴。传说,伏羲以五色分大地五行称为正色,其中黑色是东方最具象征意义的色彩,代表着神圣、尊贵、神秘、本原、正统、忠诚等深刻的内涵。黑色又称玄,老子设想的玄牝能够生育万物,还有玄鸟可以降而福之,象征着春天来临和生育,所以“泥泥狗”所有的底色都采用黑色,以黑色的沉稳庄重衬托其他亮丽的色彩,颜料中的黑是采用锅底灰加骨胶熬制而成,其它颜料如大红、大绿、中黄、鲜蓝等均为土质颜料调配而成,还有的加入蛋黄进行调配,白色在其它对比较强的色彩中主要起穿插调和协调作用。

(二)线条自然、装饰淳朴

“泥泥狗”用色很有特点,设色随意,充分体现了中国民间艺术的传统风格,除底色是平涂外,其他装饰都采用点和线两种手法。在线型上沿用传统的花草纹、线形纹、类篮纹、马蹄纹、花朵纹、太阳纹等装饰,花草纹继承唐代花草纹的传统特点,形象鲜明,根据表现对象的不同,随机应变,伸展自如。线形纹的选择和运用没有定式,在具体的绘制过程中富于变化,往往根据表现对象不同做随机处理,手法细腻流畅。在绘制线条时,手工艺人的灵感和经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用高粱杆削掉一面蘸一下颜料画一组线条,随着画笔蘸料的不同会出现相似而又富于变化的效果,没有完全固定的模式,也许正是如此才使其看起来富于乡土气息。

(三)造型夸张、外形鲜活

“泥泥狗”十分注重对象本质特征的夸张,借以表现出对象的精神风貌、情感气质,达到“传神”的目的。这种夸张来源于特定的表现内容和审美的需要,几乎囊括了远古时期的各种动物形象,借用拟人化的表现手法将现实世界并不存在的动物或者是多种动物的组合在一起,主要特点是人兽同体,或多种动物结合来表达一种寓意,构成形式极为抽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人面猴”和“人头狗”。“人面猴”造型逼真,是一种半人半猿早期人类的形象,夸大头部和眼睛,眼睛画成圆圈,嘴部突出,四肢短小,身体直立,躯体较长,无一般猴的顽皮神态。“人头狗”人面狗身,头戴官帽,小头、小耳、长尾,身上有虎皮纹样。由此可以说淮阳“泥泥狗”的形象基本是以夸张变形的原则来安排的,主要的放大,次要的缩小,简约中寓复杂,在整体造型与装饰上,没有蓄意雕琢的痕迹,显得天然质朴。

二、淮阳泥塑中的民俗底蕴

河南淮阳地区民间风俗孕育和发展了“泥泥狗”这一民间艺术形式,而这一民间艺术形式又充实和丰富了民间风俗内容。它整体感觉古朴纯真、艳而不俗,手法简洁概括,造型怪诞神秘。由于民间对祖先崇拜而带来的原始情感和深厚的原始神秘心理,使淮阳“泥泥狗”这一民间艺术品连绵不断,发展延续至今,成为当地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人民淳风之美的体现和物化,可以窥视到原始先民的思想习俗。

(一)祈福纳祥

“泥泥狗”既是祭祀活动的象征物,也是太昊陵二月庙会的泥玩具,同时也是当地人朝祖、还愿时最有代表性、最能满足心态活动的吉祥物,人们把愿望都转承到这一物体上,希望它能把一切愿望都传达给保护神,通过一些除恶扬善的神话和英雄,来帮助自己实现愿望。淮阳“泥泥狗”用暗示和象征手法,巧妙地表达“吉祥如意”“种族繁衍”“生命崇拜”等寓意,在淮阳的人祖庙会上,赶庙会的人争相购买“泥泥狗”这类的泥玩具,把它们看作是神物带回家去,供在“人祖”前的香案上或家里的神龛上,取其多子、增福之意,具有浓浓的人情意味,形象地表达出劳动人民长久延续、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征服自然、追求生命、憧憬幸福的情感。

(二)图腾崇拜

远古时代,图腾是氏族的标志和圣物,是膜拜的对象,被视为氏族的保护神。伏羲以龙的图腾统一天下,征服各个小的氏族,但被征服部落的图腾并没有被取消,在龙的图腾下还可以信仰原来的图腾。先民朴素的原始信仰观念认为所有的生命包括植物、动物和人类,都是从大地泥土中获得食物和力量,得以繁衍生命。后来,他们的后代就把自己部落的图腾用女娲抟土造人的方式呈供在太昊陵,希冀以此求得子孙兴旺、平安吉祥。据专家考证,“泥泥狗”中的双头狗、猴头燕等大量造型就是来源于这些远古部落的图腾,包括蛙、蛇、蝙蝠、蝎子、龟这些内容,都是源于原始先民对生殖机能和图腾崇拜的具体表现和遗存形式,直接反映了原始社会后期的文化状态和生殖崇拜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