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11-10 10:31:43

初中美术教学创新能力研究

一、鼓励自主鉴赏,培养个性审美

美术欣赏是美术教育的基础内容,通过美术欣赏可以切身感受到美的存在。但长期以来美术欣赏的教育缺陷在于,美术课上都是美术老师在滔滔不绝,单方面灌输给学生,而忽视了学生才是美术教育的主体,提升其美术鉴赏的主动能力才是美术欣赏课成功的关键。如果长此以往,学生们觉得美术课堂枯燥无味,而且容易受到教师对美的影响,变得没有主见性,有强烈的依赖感和惰性,自己不愿意去发现和思考美,而是被动等待老师的灌输。个性是美术鉴赏重要的品质之一。哪怕针对同一个美术作品,其实每个人的看法也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认识的较浅,有些人可能认识的较全面;有些人可能认识到这一方面,有些人又可能认识到另一方面,因此通过发挥学生的自主欣赏能力,让他们自己感知美术作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逐步提升美术鉴赏能力,是美术老师很重要的一项任务。为了鼓励学生自主鉴赏,可以从背景介绍、学生欣赏、教师欣赏几个方面出发。背景知识可以让学生了解作品的历史环境,作者的人物生平,作品的来历,作品的流派,从而让学生对作品有所把握,对作品流露出来的感情能有所认知,从而引导学生在正确的方向上鉴赏作品。学生鉴赏是培养其个性审美情趣的关键过程。学生首先鉴赏,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其独立的鉴赏作品的能力,从而减少对外界和教师鉴赏的依赖,使学生在长期的鉴赏作品过程中提高鉴赏能力,提高创新能力,增强独立性。教师同样需要对学生保持宽容的态度,无论其鉴赏能力是否较低,需要允许其完成独立的鉴赏,而后教师对学生的不足提出指正意见。学生鉴赏完后,最后是教师鉴赏阶段,教师一方面指正学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发挥自身鉴赏作品的专业能力,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见识到高水平的鉴赏能力,从而促进其鉴赏能力的提高。这样的鉴赏流程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养成独立的鉴赏习惯,形成个性审美情趣,并且逐步习得鉴赏技巧,增进对美术的感悟。

二、用心感悟生活,累积创新素材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美术创新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是空洞的、没有任何内容的创新。美术创新是基于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对世界的观察,对世界的仔细倾听,对人生的积极思考,从中积累丰富的生活素材,通过美术创新对已有认知和知识的一种释放和应用。通过认识的人、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结合自身的思考,对生活有不断地新的认识,是美术创新源源不断的素材积累,是美术教学创新的重要基础。美术教师要在美术课上多引导学生欣赏自身的生活,提高其对生活认知的敏感度,用美术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世界,从生活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美术素材。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引导学生感悟生活、积累创新素材,可以给美术课堂增加了一个探讨生活的环节。例如,给学生布置一个任务,提供一个宽泛的主题,让学生们去思考,并带着疑问去生活中寻找答案,在此过程中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将自己发现的,对自己产生强烈美景冲击的内容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记录下来。学生通过相机、书写、录音、素描、漫画等记录身边的美好,并将其形成了系统的展示方案,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和老师分享自己的感悟,这种方式极大提高了学生美术鉴赏和实践的能力,是非常有益的教学方法。例如,在上《身边的物品》一课时,要求学生回去收集和挑选身边觉得最美的物品,比如,水杯、雨伞等,只要是自己喜欢的物品都可以挑选出来,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示,比如,通过摄影将物品动态地表现出来,且多维度表现出来;通过素描将其轮廓和核心要素表达出来。只要能表达出物品的美,什么表现方式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后,与其他学生一起分享和展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生之间的互动方式。由于很多学生美术基础差,他们通过素描方式展示自己喜爱的物品,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比如,对物品的轮廓没有表达完整或者展示错误,比例不协调,或者颜色配比的问题较大等,可以及时地对他们进行指导,并要求他们在指导后重新进行素描,最终素描的物品完美展示了其美丽的成分;有些同学拍摄照片展示自己喜爱的物品,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直观地展示了物品的美;也有其他同学通过其他方式展示自己喜爱的物品。该堂课生动趣味,学生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充分调动,美术鉴赏和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三、创设教学美境,激发创新灵感

美术教育应该注重美字。培养学生的美术鉴赏和实践水平,如果离开美,其实对学生的艺术创新能力和自我综合素质提升是一种束缚,因此对美的环境营造和对美的展示和分享是美术教育很重要的环节。美术课上主要是营造美的环境,让学生主动去发现美,并通过素描等方式展示美,美术课堂变成学生主动探索美的一个过程。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美术课上对美的展示也是多种多样的,通过音乐营造美的倾听环境,通过视频和PPT展示营造美的直观视听环境,通过其他方式多维度、多方法营造探索美的环境。例如,在教《我们的校园》一课时,景色都是学生们熟知的,但学生们通过音乐的渲染,动态画面的展示,使得大家发现了以前没有发现的美,好像每个景色都有了自己鲜活的生命。欣赏了视频和图片后,由于他们体会到课堂的趣味性。教师还可以展示教材中其他作品,通过图片和色彩的配比,让学生感悟四季轮回的变换。领略了自然之美后,学生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示美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各尽其能,各显其才,将风景通过素描、动画等方式表现出来,完成了风景创作,生成一场完美的美术创作之旅。

四、总结

总而言之,美术创新是美术教学的灵魂和最终目的,教师应该意识到之前单方面灌输的教学方法是错误的,通过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是教学成功的关键所在。学生通过体会生活,发现身边的美好,思考身边的美好,并通过各种方式展现出来,是激发其美术创新的良好手段。因为提高了美术课的趣味性,也能让学生较快较好地消化课程。美术创新来源于生活,且是学生的自主行为,因此在美术教育过程中,激发学生对生活的认知和思考,通过他们自己实践获得的才是最关键的。

作者:茅捷敏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惠萍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