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论文4篇

时间:2022-09-21 10:41:11

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高中美术教学中情感教育分析

摘要:高中开设美术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以及艺术情操,同时要教会学生一些美术创作技法,从而为学生打开艺术的大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新课改后各个学科的教学的三维教学目标之一,本文就此教学目标进行深入论述。首先分析了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的必要性,然后细致讨论了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的切入点。

关键词:高中美术;美术教学;情感教育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的必要性

首先,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是发挥课堂功能的要求。兴趣作为影响学生主动学习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积极性的导师。因此,在进行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应用情感教育策略,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的情感效应。其次,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是营造和谐教学气氛的要求。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相对紧张的教学关系,构建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高中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应用情感教育策略,让学生在美术学习中能够轻松自由地进入美术审美学习状态。再次,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是帮助学生发现并创造美的途径。因此,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要进行情感教育,用美术语言来表达美术作品中的艺术,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感受生活,发现美术作品中的美,发现生活中的美,以激发学生创造美的激情,从而实现高中美术情感教育的目的。总之,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情绪,培养学生通过美术作品来了解历史文化的意识,并且就美术艺术创作来指导学生构建创新思维。

二、高中美术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的切入点

1.从美术教学内容背景切入

每一部美术作品都是一种情感的升华,都反映了画家所处的时代背景。例如,在《通天塔》这幅作品中,彼得•勃鲁盖尔是将圣经中的一个故事用画笔表现出来的。这幅画说的是上帝害怕人类建成通天塔而直达天堂,让人类有了不同的语言,从而让人类无法互相交流,最终无法建成宝塔。这部作品影射的是彼得•勃鲁盖尔所处的时代欧洲资产阶级对农民暴动的各种镇压和瓦解。在学生了解了创作的背景后,就能够与画家对话,从而理解为什么要画一个未建成的塔在画布中央。从美术教学内容背景切入,能够让学生对画作的情感表达产生共鸣,从而通过美术作品来丰富学生的文化常识。

2.从美术绘画方法切入

素描是中学美术中涉及的教学内容之一。素描创作的工具非常简单,即一支笔和一张纸。素描是通过线条的重复和覆盖频率来调整画面的色差,从而形成亮灰暗三个色调以及一个阴影。在下笔之前要先勾勒出大框,在上色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修正。素描的这种创作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生,或者说是梦想。我们需要先明确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大概有一个梦想的轮廓。然后我们不断地去实现梦想,实现梦想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努力,不是这样努力,就是那样努力,没有其他方法。如同素描绘画一样,在逐梦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原本设定的梦想与现实之间存在不同的差距,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修正。将绘画方法与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能够让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进行思考和反省。这是一种解压的方式,也是一种美术教育的方法。

3.从美术用色方法切入

色彩可以诠释心情,尤其是在油画创作过程中。乐嘉的色彩与性格方面的心理学研究非常流行。老师可以在美术教学中以用色方法为切入点,对作品进行分析,对画家的情感表达进行分析。此外,老师也可以用色彩对学生的作品进行分析,这样的分析过程非常有趣。学生创作是一个意识流的过程,但是经过老师的专业分析,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自我。这样就让美术的教育功能更加显著。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也可以根据学生作画过程中的色彩运用来洞察学生的情绪和思想,然后与学生进行适当的沟通,这样就能够拉近美术教学与学生情感之间的联系。

4.从美术创作意识切入

美术作品万万千千,美术作品创作的思路也千差万别,画家的风格也大有不同。从美术创作意识切入,可以让学生了解各个画家的创作特点,同时也能够掌握如何用美术元素来诠释不同的情感,并且把这种积极或者消极的情绪以艺术的方式释放出来。例如,毕加索的作品非常抽象,一段时期内,毕加索在创作女人像的作品时,其笔法非常夸张,人体的像都是扭曲的。这个阶段就是毕加索和情人在一起而离开妻子的时间,妻子的情绪自然是暴怒和无常的。毕加索用夸张的线条和强烈的对比色彩来反映妻子的行为和态度。再如,张大千以泼墨画为名,其挥毫泼墨表现了自己不羁的性格。在泼墨后根据墨的形态来进行适当的修饰和勾勒,最终形成一幅较为抽象的作品。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人可以任性,但是任性过后要给自己收场。张大千敢于泼墨,也是艺高人胆大的一种表现。从美术创作意识切入,能够让学生了解到情绪与创作风格之间的内在关系。

5.从美术作品价值切入

美术作品的艺术价值是美术鉴赏的关键,从艺术价值切入能够激发其学生了解美术创作的兴趣。958号艺术馆中陈列着大量的油画作品,所有作品均价值不菲。很多画匠都能够将这些作品临摹的高度相似,但是他们依旧是画匠,而不是画家,不是艺术创作者。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作品反映了时代的生活,记录了人的情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一部无字的文化史诗。创新是当下的主题,创新型人才培养是教学的目的。美术教学作为一种艺术的传承和宣扬,在创新方面具有很多教学关联性。老师需要注意的是要引导学生从创作思想上进行创新,并且创新是具有意义的,而不是无厘头的搞怪。同时,老师还要引导学生注意,所谓创新就是走在时代的前沿,记录自己所在时代的点滴,重复别人的历史,是无法走出自己的新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要从美术教学内容的背景、绘画的方法、用色的方法、创作意识以及作品的艺术价值等多个方面来融入情感教育。由此让学生感受到美术是一种艺术,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和释放,美术不等于画画。经过这样的教育,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赏析能力都能够得到显著提高。这对于学生在艺术中放飞自我,形成高雅的兴趣爱好等有重要意义。因此,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老师一定要从画匠的角色中转变出来,向着美育教育工作者的方向转化。

作者:朱金潮 单位:永泰县城关中学

参考文献:

[1]赵可宝.高中美术教学中的情感教育思路探析[J].新课程(下),2015,(03).

[2]刘燕.简述情感教育与高中美术教学的融合[J].课程教育研究,2015,(01).

第二篇:高中美术教学高效课堂分析

高中生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对知识接受能力强,美术教学能从自身的角度为学生提供一个认知世界、观察生活的窗口,对他们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和个人修养提供了一种好的途径,开好美术课很有必要,下面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浅谈以下对高中美术教学的几点看法:

一、加强美术教师的师资力量,提升教学资源配置

现在很多高中学校由于有升学任务,所以对高考文化课的教学都非常重视,而对音体美等特长课程却明显重视不足,很多美术课只是出现在课程表上,实际还是被文化课老师“无情剥夺”,还有的学校美术教师理论水平不高,教学手段落后或美术教学资源严重不足,这些都不利于美术课程的开展,满足不了学生对艺术的追求,这就要求学校要重新认识到美术教学的重要性,关心关注美术教学,大力引进或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高水平专任教师为教学提供智力支持,在职美术教师也应提高认识,加强理论研究和教法探索,摒弃落后的教学模式,开拓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方法,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个人修养,以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引领学生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与此同时学校还应加强美术教学的教学资源配置,增强对美术教育的重视程度,改善美术教学环境,加大设备投入力度,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为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二、更新观念,丰富美术教学内容

一提到美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画画,而实际上美术课除了教给学生绘画外,还有创意设计、手工制作和艺术欣赏、审美鉴赏能力的培养等,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局限于理论知识的讲解和绘画能力的培养,还要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多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加强学生间的互动合作,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比如可以开展动手制作剪纸、插花、图案设计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对美术的认知,感受活动带给自己的成就感和体验感;可以开展对画作或艺术品的品鉴和欣赏,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知识;或可以对某个家居装饰、广告图案设计进行评判,发表自己的看法、意见、建议,学以致用,让学生从更深层次领略美术的魅力,陶冶自己的情操,锻炼自己的能力。以上这些都说明美术课堂教学内容要丰富多彩,方式要新颖有趣、贴近生活,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体现出美术的独特魅力。

三、重视加强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现在社会已进入互联网+的时代,信息技术已渗透到方方面面,同样我们的美术教学也离不开它,信息技术具有强大的功能,可以把声音、图像、文字等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在作品的展示、艺术的欣赏等方面发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作品带来更逼真的效果、更丰富的内涵,为学生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另外对有些艺术作品,需要了解它的创作背景、人文知识或作者详细资料等信息,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多媒体轻松获得。所以说在教学中适当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方便师生交流沟通,为美术教学带来新的活力,提高教学效率。

四、建立一个好的评价机制,促进美术教学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评价考核办法,文化课可以通过考试测验的成绩来衡量学生掌握的情况,美术课程有其自身的特点,对美术的评价应遵循素质教育的原则,本着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体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目标去进行。在对学生美术作品评价方面,应考虑到每一幅作品都包含着学生个人的想法、情感、愿望,因此不应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处理;在对作品欣赏方面,允许学生有不同意见,对他们的一些观点认真倾听,及时予以鼓励和表扬。除此之外,要正确认识美术课在高中阶段的地位和作用,作为一门特长类学科,主要任务是提升学生审美能力,接受艺术熏陶,提高个人素质。所以不应过分强调应达到什么标准,应注重美术课与其他学科的有机融合,灵活机动的采取多样性评价方式,针对不同类型采取不同评价方案。

总之,高中美术教学是加强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为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我们应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依托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作者:朱礼平 单位: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渊平.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5).

[2]戴成道.浅探当前高中美术教育教学策略[J].小作家选刊,2015(01):273.

[3]张锡良.新课改下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学周刊,2013(31).

[4]李小林.审视高中美术课改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4).

第三篇:创新意识在高中美术教学的作用

一、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观念更新

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主要是“填鸭式”教学,课堂上学生会感到枯燥,教师向学生单方面地进行知识灌输,导致学生没有较好地接受美术知识,所以美术教学中,教师应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及时与学生沟通和互动,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学生对美术知识的求知欲,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只有在自由民主的学习氛围中,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

二、把学生作为教学中的主体

不管教师在课堂上以什么样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主要目的还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因此要想让学生在美术课堂上发挥主体作用,就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美术课堂上敢于创新,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另外,作为一名高中美术教师,应该认真聆听学生提出的问题或者存在的疑问,对学生存在的闪光点进行点拨,满足学生心理需要,不管是美术鉴赏,还是美术技能,还是其他一些美术教学,都应该将学生放在首要位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主动学习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人生观,让学生具备审美能力,拥有良好的美术技能技巧。

三、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大多数学生都会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充满学习动力,要想提高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教师应该不断丰富美术教学内容,让美术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提高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创新以及研究、思考和突破自我,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乏味单调的创作,让学生创造有灵气的作品。美术教师在丰富教学内容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各种手段,比如:给学生播放《阿凡达》这部受欢迎的影片,在影片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各种美景,教师可以进行色彩教学,学生在被影片景色吸引的同时,也学习了色彩课程中的内容和绘画方式,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改进教学方法

传统教学方法单一,教师在讲台前只是一味教授,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不能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因此,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并且探索适合学生学习以及发展的教学模式。教师要将美术教学和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保证具有趣味性,把一些主题或者题材相似的音乐引入美术鉴赏课堂上,让学生在有趣的氛围中学习,提高高中美术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比如,向学生介绍《蒙娜丽莎》时,教师应该把各个版本画像一一展示给学生,这里包含十字绣或油画,甚至漫画,从多个角度激发学生学习欲望,集中学生注意力,让学生讨论,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介绍作品的创作背景、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等,让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了解,提高学生鉴赏能力,为美术学习奠定基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美术知识时,要让学生放飞想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美术审美价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建立科学的检测评价体系

高中美术教师可以在新学期开始前对每位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进行检测,另外要在期末测试学生综合水平,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让学生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进步,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自信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评价过程中,包含内容较多,要关注学生美术技能,关注学生美术知识的掌握程度,培养学生对美术的鉴赏能力以及创新意识,所以,教师应该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测试和评价,不能从某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片面评价,应全方位了解学生,对学生综合评价,了解学生对美术知识以及创新能力的实际情况。

结合学生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美术教学计划,提高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美术鉴赏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美术课程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存在独特优势。高中美术教师在教学时应该为学生营造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日后的美术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刘仁奇 单位:浙江省永嘉中学

参考文献:

[1]苏海军.“读图”能力培养与普通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探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5.

[2]郭志玲.生本理念在高中美术课堂的应用与实践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5.

第四篇:浅谈职业高中美术教学

摘要:现代媒体技术教学是新颖的授课模式,在职业高中美术授课中运用得较为普遍。美术教学的前提是学生具有绘画基础,然后以现代技术作为表达美的媒介,使学生更加准确地认知美术之美。现代媒体技术教学对于职业高中美术教学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提升职业高中学生的美术素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职业高中;美术教学;现代媒体

一、将现代媒体技术应用于职业美术教学的方法、步骤

1.让现代媒体技术深入学生内心。在具体应用现代媒体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在初始阶段,教师可以根据现有的硬件条件开展一些活动,让学生知道美术教学可以和现代媒体结合,并使学生对现代媒体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如,在某些主题教学中,让学生带着自身观点参与到教学中,使学生初步感受到现代媒体技术教学的魅力。如,在一堂摄影主题课中,让学生自己选择角度、景象感受美,这一授课方式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活动中,校园、蓝天、绿树都成为学生感受美的对象。美术生相对而言更加感性,情感更加丰富,对校园内的美更加敏感。2.利用现代媒体技术提高学生感知美的能力。在美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可将计算机绘制图形与美术设计相结合,利用图像技术将学生的美术作品在屏幕上进行展示,从而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美术作品的产生过程与具体特点。然后,让学生在具体的课程中熟悉制作内容,使学生获得自我创作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要感受美,锻炼以美术视角看待事物,还应该掌握借助新媒体表达美的能力。由此,学生获得的是感知美、表达美的能力。3.实现多种技术与美术相结合。完成上述教学环节,教师可以给学生三种类型的作品:第一类是网络中的一些创作水平较高、具有鉴赏意义的作品;第二类是作为素材从学生的作品中提取、教师创作的作品;第三类是学生亲力亲为,自己寻找素材,自己创作、加工的作品。通过这三类作品的展示,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学习使用现代媒体技术,将自身对于美的感受与想法表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实现静态照相、动态摄像与美术的结合,从而更好地表现美术理念。

二、现代媒体技术给职业高中美术教学带来的影响

1.使教学获得创新发展。对于美术课程教学来说,教学活动与教学内容的创新发展需要建立在学生对于美术具有一定程度的认知与理解的基础上,这是教学创新的一个重要基础。另一个基础是现代媒体技术,这些技术信息大多由视觉、听觉感官接收。在美术教学创新中应用现代媒体技术,实现了多媒体技术与美术的有机融合,将美术理念通过现代媒体技术表现出来。这样一方面能够吸引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教学,另一方面对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2.使教学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美术教学中,学生能够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掌握知识。随着社会发展进入大数据时代,美术要与现代媒体相结合,才可以显示出它的顽强生命力。虽然当前职业高中学生在现代媒体这一方面掌握了较多信息,但还没有真正了解现代媒体技术之美。美术教师通过自身的努力,结合多媒体技术,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认识现代媒体技术和更多的美。

三、现代媒体艺术与美术教学相结合起到的作用

1.直观形象,化难为易。在美术教学中,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如果只是由教师进行单方面的讲解,往往难以吸引学生注意,导致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往往较浅。利用现代媒体技术能够提高美术教学的表现力,如,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图像、颜色、线条等更直观地表现出来,可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直观认知,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创造情境,提高兴趣。学习兴趣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职业高中美术教学课堂上,教师要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师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丰富教学内容,教学能够实现信息传播的多样性。此外,教师还能够利用多媒体创造教学情境,从而在教学中为学生创造更加合适的环境,以利于学生观察、体会与理解。3.渗透品德教育。在美术教学中,通过美术作品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也是一项重要内容。过去,由于教学手段单一,职业高中美术教学中存在偏重专业知识教学而忽视品德教育的情况。在美术课堂上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方式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教师也能够更好地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如,鉴赏《中国现代美术》一课中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在大屏幕上播放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图片,加上舒缓的背景音乐和教师真挚的朗诵,更加形象地展现出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艰辛历程。所以,通过现代媒体技术,可以实现将品德教育渗透到平时的美术鉴赏课中。

职业高中美术教学是职业高中教学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教育者应当重视美术教学的创新与发展。目前,信息化已经成为时代主流,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通过应用多媒体技术,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体会美术。

作者:岳巅 单位:山西朔州市平鲁区职业中学校

参考文献:

[1]焦巾洋.在高中美术中实施新媒体教学的策略研究.四川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

[2]杨晓宇,段雪.浅谈职业院校美术专业的新媒体艺术教学现状.科技资讯,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