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时间:2022-12-30 10:43:06

初中美术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一、初中美术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在初中教学中,美术不是中考考试科目,导致一些学生对这门课程不够重视,一些教师的教学热情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初中美术课堂的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要提高美术课堂的教学效果,实施情感教育是一个良好的选择。情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在情感教育中,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情感感染学生,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在师生关系融洽的氛围下,学生可以愉悦的心情学习美术,提高学习质量,最终获得全面发展。

二、情感教育在初中美术教育中应用的原则

1.寓教于乐的原则

由于一些学生对美术课程不是特别重视,导致对美术学习失去兴趣,因此,教师要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美术知识。首先,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条件,通过合理的教学配置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美术课堂教学中。其次,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充分的表扬,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2.积极情感的原则

实施情感教育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传播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情感,从而促进学生的情感向着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

3.师生交流的原则

教学活动并不是知识单方面的流动,它需要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所以教师要在情感教育中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三、初中美术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策略

第一,教师要注重提高自身的修养,在情感教育过程中充满人情味。教师的榜样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学生对美术课程产生兴趣。因此,教师要注重提高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情感的感染力,用亲切、和蔼的态度和学生进行交流。另外,教师在教授美术知识和技巧时,要注重以情绪表达强化知识的传授,从而提高学生记忆的牢固性,同时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情感和人格,让学生畅所欲言,明确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第二,在情感教育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给予合理的评价。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闪光点,教师要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的优点并给予鼓励,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另外,在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教师首先要对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的态度给予表扬和肯定,然后对学生的答案进行科学的分析,并给予公正合理的评价,这样一来,不仅不会打消学生学习的热情,还可以提高其对美术的鉴赏能力。同时,教师一定要注意倾听学生的心声,为学生营造出一种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美术课堂上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第三,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和热情。每一位学生都具有很大的潜力,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鼓励学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更多的努力,帮助学生树立起“我能行”的信念,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另外,在情感教育中,教师不能忽视兴趣教学的重要作用,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对课本内容进行重新编排,将美术课程的趣味性充分展现出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同时,在教学中,教师还要对课本内容进行一定的延伸,使美术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充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四、结语

在初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合理实施情感教育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创造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学习美术营造良好的环境,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热情和质量。因此,教师一定要加强对情感教育的研究,合理实施情感教育,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用真诚、关切的态度和学生进行交流,使学生的情感得以丰富,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教学的最终目的。

作者:陈丽丽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