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研究10篇

时间:2022-07-30 09:18:38

高中美术教学研究10篇

第一篇:高中美术教学改进措施

一、充分做好课前准备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都是以学生为主,为学生发展服务的。但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前准备阶段,有些教师能够很快备好教案、教材,但会忽视学生本身,这是由于这些教师缺乏学生主体意识。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教学质量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教师准备了什么样的教学方案,还取决于学生本身,学生在上课之前对美术知识了解多少,拥有怎样的知识结构,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课前准备过程中,美术教师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生身上,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鼓励学生搜集美术资源,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美术学习活动中,大胆说出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二、不断创新教学设计

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已经影响了美术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此,美术教师要改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设计,为课堂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新颖性,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热情和兴趣。如,在学习《礼仪与教化》这节课时,学生可以欣赏到不同年代和不同地域的美术作品,这节课的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围绕“礼仪与教化”认识这些美术作品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为了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教学体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笔者将这节课分成了三个环节:第一,穿越历史,营造教学氛围,带领学生回到不同的年代,感受青铜器在人类发展历史中的影响,青铜器在不同年代代表的内涵和蕴含的思想,以表格的形式展示出来,将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第二,说出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理解一件美术作品首先要先了解它,包括它的寓意,更包括它背后的故事。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具有不同的内涵,表达不同的思想。如,《女史箴图》规劝女性要遵守道德,马王堆帛画则表达了对引魂升天的期盼,孝子棺线刻讲述了一个孝子的故事。第三,了解美术作品的风格。不同地域的美术作品都有着自身的风格,所以,学生要学习各个地域的艺术风格,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美术素养。

三、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

如,在素描教学中,通过适当的调色训练,可以有效扩大学生的“色域”。有的学生因为学画时间尚短,用色比较单调和生硬,往往会形成个人的概念色和习惯色。为了大幅度扩大学生的“色域”,教师应适当安排一些专门练习调色的课程,让学生只做与调色相关的练习。如,针对同一种色彩进行明度不同、纯度不同的调色练习。通过适当练习,学生可以摆脱形体塑造的困扰,从而将注意力集中到色彩的调配上。学生在不断的练习与尝试中,逐步提高了对色彩的认知度,扩大了自身的“色域”。教师还可以利用专项训练法帮助学生克服用色难点。如,学生在色彩训练中,常常信心满满地起笔作画,但是由于在实际练习中,除了要注重表现素描关系,还要注意色彩的色相、色调等各个方面问题,往往顾此失彼,结果无法取得预期的训练效果。根据这一情况,教师应针对学生现有的认知水平,对学生进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专项训练,有针对性、有条理地分解每一个重点和难点,从而逐个突破,帮助学生积累色彩运用经验。单色画是素描形式的一种,学好单色画,对于学生熟悉工具和材料、丰富表现手法、提高自信都大有益处。对色彩的冷暖训练则是为了避免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物体的明度和色相上,而忽视了线条的冷暖,只有线条冷暖相宜,画面的色彩才能更加灵动。大色块的练习主要是让学生用大笔触准确地表现物体的色彩关系,以避免出现色彩感觉迟钝、过于表现细节、忽略整体的不良现象。在完成某一阶段的分项练习之后,教师要及时让学生进行组合训练,使学生在基础练习的前提下进行综合练习,以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并完整绘制出一张色彩画,从而提高他们的色彩表现水平。

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美术教师应让学生认识到素描是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绘画种类,要在指导学生顺利通过考试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白素描是一门艺术,是可以像文字和语言一样被人们阅读和理解的,每一幅素描作品实际上都是作者真挚、朴实的情感表达。教师不但要让学生明白学习素描的主要目的,还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素描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美术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他们的造型能力,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更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利用画面表达情感的能力,以及他们对客观事物的深层次认知能力。总之,为了提高高中美术教学质量,美术教师要坚持与时俱进,总结教学经验,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优化教学结构,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阮建中 单位:江苏省金湖中学

第二篇:高中美术多元化教学策略

一、教师教学理念和内容的多元化

教学内容的多元化要求教师将与美术教材相关的内容、知识、技能、实践经验、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内容在实施教学过程中充分展示给学生。美术教师就要转变过去一味传授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理念,而是多侧重对价值观、情感和态度的培养,通过对知识背景的描述和对美术内涵的诠释启发学生去欣赏艺术中的美。充分调动学生感受和体验艺术美感的积极性,从而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粘合度,提高学生对美学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二、教学环境要力求多元化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能够使学生充分体验美学艺术的社会文化资源,科学合理地延伸艺术课堂,拓宽视野范围,转向对本土文化、特色景点和纪念碑等方面的教学引导。根据自己的体验对美学艺术进行点评和分析,从而更加深刻理解艺术的美感。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去大自然进行实地写生,通过学生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感受自然界的美。透彻理解教师的讲述,把课堂内容与实际观察结合起来,并能够通过学生的笔表达出来,这样就渗透了每位学生对大自然不同情感的理解,锻炼了学生对艺术的深刻体验,提高了学生对美学艺术的审美能力。

三、教学方法的多元化

首先,要打破原有的过于单一的接受式学习模式,实行开放式教学:请进来,走出去,开展美术课程竞赛和自主强化训练,实行教学法与教育实习一体化的指导与实践,验证与完善教学模式,模式后继续推荐与指导学生到实际中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体现和谐社会的人文关怀。其次,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用具,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美术课程内容的丰富性。例如,利用多媒体展示美术作品的色彩和艺术特色,用短片视频来诠释美术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内涵,使每位学生都能够体会美学艺术的内在吸引力。通过教师和学生的互相讨论,来启发和促进学生对审美观和价值观的培养,从而培养了学生和其他人合作与协作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

综上所述,要想培养高中生的审美和创新精神,就要求教师不断地通过实践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将美术课程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转变教师的角色定位,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艺术美感的体验和创作,通过师生、生生间的艺术讨论,加深学生对美学艺术的理解,从而创作出更好的美术作品,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美学素养的目的。

作者:张俊 单位:江西省樟树市第三中学

第三篇:高中美术多媒体教学思考

一、注重多媒体的运用

传统美术教学手段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相对容易,而对于审美特点的把握则相对较难。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各种欣赏和审美材料,一些3D动画还能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学生的作品也能得到比较全面的展示。

二、注重教师的示范

美术专业是一个特殊的专业,很多知识是相当抽象的,而且实践多于理论,如果只靠教师集中讲解、口头传授,那学生很难领悟,况且有些专业知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能靠实践去感悟、去理解,这时教师的示范就显得相当重要。美术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技术,技术也是一种文化形态,凡技术就要展示,没有展示的技术就是空口无凭,就不能使人信服。技术上的东西可谓“不看不知道”,如果不给学生一个初步的技术要领与感受,学生很难走上正确的道路。教师示范包括教师亲自作画,教师和学生一起作画,或耐心给学生修改作业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亲自作画,可以给学生做出表率,给学生一个亲力亲为的印象。一幅成功的示范画是教师无声的语言,不仅让学生羡慕老师的绘画本领,还能体现老师的亲和力,从而提升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增强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和信任“,亲其师而信其道”,进而营造班级积极向上的绘画氛围。比如,中国画的笔墨表现形式,老师用笔、墨、纸边演示边给学生讲解中国画的用线、用笔、用墨、干湿、浓淡、皴、擦、点、染及中国画的构图、色彩、水分的控制等技法,让学生感受到中国画运笔用墨的神趣。如果老师不示范,学生如何知道运笔的方法、动势、速度?如何体验线条在画纸上的运动轨迹?边示范、边讲解是最直观、最有效地帮助学生迅速理解、提高专业水平的手段。教师和学生一起画一幅完整的习作,从观察到理解,从构图到铺底,从整体刻画到局部加工,直到最后修改完成,能让学生直观地了解整个作画的详细过程,许多难点在这一过程中迎刃而解。绘画过程中学生往往容易顾此失彼,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都难免出错,学生又不知道错在哪里,如何纠正。教师只给学生说一说、讲一讲,学生往往不能彻底明白。这时如果教师能静下心来,修改几笔重要的地方,学生就能豁然开朗、茅塞顿开,明白自己的不足,增强作画的信心,迅速提升作画的能力。另外,学生个性差异大,教师给学生进行个别修改,才能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获得一个明显的进步。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

庖丁解牛的典故人人皆知:庖丁解牛不看全牛,只看牛的内部结构,所以,刀刀直中牛要害,干脆利落地将牛肢解。这正是注重思维方式的结果。高中美术教师教学生造型与庖丁解牛相似,首先要让学生深刻了解造型的内部结构,这也是结构素描的关键。只有深刻了解结构才可以将造型逐一分解,并轻松地将拆解的造型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接拼接;只有深刻了解结构,才可以在画图时游刃有余。很多美术类专业学校招生考试有默画这一项,因此,教师在教学时需要安排默画的针对性练习,将理解对象的结构、表现对象的形象、记忆绘画要点作为练习重点。学生只有真正理解绘画对象的内部结构才可以将其细致地表现出来,才可以将其形象记下再默画出来。一定要将理解作为绘画的基础,这样才能画出形象生动的作品。如素描的初学者还没能建立起对于整体形体的认知,就应该采取结构素描教学方式,用线代面,注重运用透视的原理。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该尽量多安排实物练习及对比分析,让学生理解并领会透视的规律;为了清楚地体现对象的透视效果,同时准确了解各部分组合的角度及比例,需要将看不见的结构表现出来,即内里结构及外部形态同时表现,这种思维方式可以帮助学生迅速提升观察能力。教师可以设计相应的作业,训练学生对静物的观察思维及表现能力,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构图思维能力。总之,要提高学生绘画技术,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教师示范性教学以及多媒体的使用,都是很有效的教学方法,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把这三方面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

作者:王宏兵 单位:临县白文职业技校

第四篇:高中美术教学模式分析

一、地方传统艺术融入高中美术教学模式的意义

我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传统艺术形式也丰富多彩,由于各地区的文化不同,因此传统艺术具有强烈的地域色彩。地方传统艺术是当地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式,拥有着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地方传统艺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有所忽视,大多数人已经对传统艺术没有价值观念。加上现代网络文化的冲击,有些地方传统艺术开始走向没落。因此,如何拯救正在开始衰落的传统艺术形式,成为年轻一代人的责任。将地方传统艺术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当中,可以将地方传统艺术完全展现给新时期的学生们。让学生对传统艺术形式有新的理解和认识,填补原有年轻人对于地方传统艺术认识上的空白。另外,由于地方传统艺术的融入,使高中生物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和全面,有利于高中美术教学的开展,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地方传统艺术融入到高中美术教育当中,为学生的美术学习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使学生对于地方传统艺术形式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利于地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扬,这是年轻一代的重要使命。

二、将地方传统艺术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模式的策略

将地方传统艺术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模式具有极大的意义,如何将地方传统艺术完美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当中,成为高中美术教学开展的重点问题。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的聚集地,拥有着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新疆地区传统艺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对于我国的艺术发展来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以新疆地区传统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当中的融合与利用为例,对地方传统艺术完美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的方法进行分析。

1、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美术实践

新疆具有丰富的艺术资源,多种多样的民俗民乐、建筑,优秀的民间工艺,例如土陶工艺和织绣工艺,具有着很强烈的民族气息。新疆具有着丰富的具有其特色的地方传统艺术形式。在美术教学当中,不能只局限于课本当中。应该大量开展美术的课外实践工作,进行有关新疆传统艺术的资料采集,学生自主进行实践,必要时要进行实地的考察,亲身体验新疆的风土人情,了解其传统文化,更深刻地认识传统艺术。对新疆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进一步地进行了解,从雕塑、绘画、和田玉雕刻、民间织绣以及民俗建筑进行全面的学习,真正的了解新疆传统艺术。通过开展美术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对新疆具有区域特色的传统艺术更深刻的学习和理解,促进高中美术教学的展开。

2、改进美术教学模式

高中美术教学内容当中的地方传统艺术,不是通过教材就可以完全表达清楚的。教师要改变原有对于美术教学的理念,要以培养学生的美术审美能力为重点,增强学生的美术实践能力。美术教学也同样不能局限与课堂之上,为了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地方传统艺术的魅力,可以进行亲临实地的课堂教学。比如,在别具特色的伊斯兰教建筑或者是到传统的民俗民居当中,让学生与地方传统艺术拉近距离,对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有着极大的帮助,促进了美术教学的顺利展开,对新疆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有着重要的意义。

3、加强传统艺术资源的开发利用

书本上的传统艺术资源非常有限,对于学生的了解与学习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因此高中的美术教学当中,要以课本的内容为核心,加以延伸,对传统艺术进行更多的了解。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教材内缺乏的内容加以补充说明,丰富了传统艺术信息资源。另外,编纂与新疆传统艺术相关的教材,作为高中美术教材的补充,并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新疆是多民族的聚集地,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各自的文化,同样也有着各自独特的传统艺术形式。因此要针对每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传统艺术形式特征,相应的编写教材,使教材内容更加地多元化。而且还要根据美术教学的实际需要,合理的规划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正确的了解新疆各地区的地方传统艺术形式,实现对新疆传统艺术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美术实践,改进高中美术教育教学模式,加强对传统艺术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新疆地区传统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当中完美的融合及应用。对高中美术教学的有序开展、新疆地区传统艺术的发扬与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三、结论地方传统艺术作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涵盖着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底蕴。地方传统艺术发展至今,对推动艺术的发展与进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面临着当前不容乐观的发展形势,保护和传承地方传统艺术成为年青一代人的责任,当前的高中美术教学当中加入了地方传统艺术的内容,以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为目的,实现传统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以新疆地区为例,通过地方传统艺术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模式,实现了对新疆地区传统艺术形式的发扬和传播。

作者:王智信 单位:巩留县高级中学

第五篇:高中美术教学中传统艺术的融入

一、地方传统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融入条件

地方传统艺术能够较好的融入于高中美术教学中并不是偶然,而是具备一定的条件。由于地方传统艺术中蕴含着较大的魅力,所以才能更好融入高中美术教学活动中。

(一)地方传统艺术为高中美术教学提供教学素材

地方传统艺术带有浓厚的地域性色彩,是地方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以艺术的形式存在着,给予地方人民以激励和感悟。美术学科作为一种艺术,虽然高于生活,却来源于生活,而地方传统艺术同样来源于生活,因而地方传统艺术能够为高中美术教学提供素材。例如:浙江杭州是一个古都,蕴含着丰富的地方传统艺术,《白蛇传》的故事家喻户晓,它作为经典文化艺术,倘若融入于美术课堂教学中,既能使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又有助于学生了解文化艺术,对文化艺术有更深刻的感悟。由此可见,地方传统艺术使高中美术教学活动的土壤,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养料,增添了美术教学的趣味。

(二)地方传统艺术是人类智慧艺术的象征

地方传统艺术和美术学科都是人类智慧艺术的产物,其区别在于:前者带有浓厚的地域性色彩,为地区人民薪火相传;后者以科学艺术形式存在,集地方艺术于一体。例如:我国南方城市有许多古城,城内古色古香,韵味十足,为现代人展现着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和历史印记,是人类社会智慧的象征。丝绸从古至今一直存在,现代的丝绸纺织品图案既有对传统古典美的美的传承,又有对现代艺术元素的融合,不仅能够符合人类审美需求,更可以为高中美术教学提供素材。通过地方传统艺术,教师能够向学生传递人文情怀,使学生开拓视野,增强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和信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地方传统艺术为学生与艺术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通常情况下,在地方传统艺术和高中美术学科二者之间,学生更加亲近于前者,因为地方传统艺术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贴近,更易被学生所理解。地方传统艺术之所以能够较好的融入于高中美术教学中,一个重要条件在于:地方传统艺术为学生架起一座与艺术沟通的桥梁。例如:陶艺是地方传统艺术之一,许多学生的祖祖辈辈都与其制作有过接触。倘若在美术教学中,引导学生制作一次陶艺,学生能够从中获得更多的感悟,既增强学生的审美感悟,又有助于地方传统艺术的传承。

二、地方传统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融入对策

(一)开展地方实践活动,以积累教学素材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因而传统艺术的地区差异十分明显,且形式复杂多样,内容丰富。所以,高中美术教师要想积累更多的教学素材,有必要开展地方实践活动,首先使自己被地方传统艺术所感染,之后去感染每一位学生。为此,教师可以采取两方面措施:其一,教师利用假期等课余时间进行实践,以搜集教学素材,之后向学生传递实践心得等;其二,教师鼓励学生积极搜索家庭所在区域的传统艺术,带到课堂教学中进行交流、汇总,作为美术教学素材所用。

(二)美术教师转变教学理念

地方传统艺术融入高中美术教学中,离不开教师的努力。因而,高中美术教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首先,改变教学模式,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制定新的教学方案、计划,有效贯彻素质教育思想,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审美能力。其次,改变教学风格,既要教会学生美术书本内容,又要积极扩展一系列与书本相关的内容,丰富教学资源。最后,改变教学形式。“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只会削减教学效果。由此,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等作为教学辅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总而言之,地方传统艺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融入,有利于推动高中美术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是传统艺术与美术学科的完美结合,而且可使教学活动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助于学生能力、素质的提高。地方传统艺术能够融入于高中美术教学中,需具备一定的条件,而教师应该积极挖掘有利的教学资源,对其加以整合,从而为学生开展深刻的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体会和感悟。

作者:钱永赟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第一中学

第六篇:高中美术信息化教学策略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策略

1.教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对教学产生的积极影响

作为高中美术教师,应该站在教学改革的最前沿,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已经是现代教学所需。在日常教学中应用信息化,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而且还能将抽象的知识变得更加直观,比如说,教师在给学生讲课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一些著名画家的作品,学生可以利用多媒体画面直观的欣赏作品,这样会使整个课堂学习气氛更浓。

2.运用信息化手段可以使教学活动更富有魅力

在教学中,教师要从教学实际出发,在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过程中一定要灵活,一方面,教师可以编排教学内容时,适当的使用多媒体,然后将直观的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时期的画家,只要教师利用多媒体就能快速的寻找到学生想要了解和学习的信息资源;另一方面,教师利用多媒体,通过多媒体的声音、图片、文字等使教学活动更富有魅力,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感悟艺术的魅力。在教学活动中,信息化手段能够让学生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开拓学生的眼界,汲取艺术精髓,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3.正确应用信息化手段需要遵循科学规律

(1)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手段,教师在课上要始终将学生作为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要扮演一个引导者的角色,这样才能渐渐地培养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2)教师在教学中所采用的信息化手段,应该恰当的应用,不能过于依赖,教师也不能将这种教学手段来替代人的大脑,我们要清醒的意识到,利用信息化手段是帮助和指导教学,其目的就是提高教学效果,让学生接触更多的知识。(3)由于信息化时代学生所接触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而且电脑提供给学生的学习资源、信息量也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基础、接受知识的程度也是完全不同的,这就要求教师利用信息化必须做到有针对性的教学,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4.提高信息化手段运用的有效性

对于高中美术教学而言,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审美能力,同时还要让学生将信息技术与自身的学习有效结合起来,教师在制定教学内容时必须从学生的学习需求方面考虑,并关注学生心智的发展,对教学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充分发挥美术教育功能。在这个基础之上,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够多方面的发展,比如说利用计算机网络,搜集一些美术作品,了解优秀的画家创作作品的思路和内涵,利用计算机学习一些绘画的技巧,教师只有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亲身体验学习实践,这对学生的学习和日后的发展都有积极的影响。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笔者看来,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正确的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其优势,可以取得非常理想的教学效果。因为这种教学方式适应学生学习需求,而且还会丰富课堂学习内容,可以将教学活动更加直观的体现在学生面前,通过内容展示,让学生抓住学习重点,同时,美术这门学科还注重情感的融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一些画家创作的作品,了解作品创作的背景,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挖掘美术学科的艺术价值。信息化手段作为高中美术教学中比较强大的教学工具,通过教师合理优化教学资源,避免走入教学的误区,从教学实际出发,利用信息技术来增强学生的想象力,这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对于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也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以为学生日后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黄艳敏 单位:滕州市第二中学

第七篇:高中美术情感教育研究

一、挖掘教材内容,渗透情感教育

新课程背景下,任何一门课程都是在综合背景下的分科,也就是说美术教学不仅要交给学生基本的美术技术,而且要实现认知、情感、能力等综合发展,这就要求高中美术课堂不仅要着眼于作品的色彩、结构、画风等专业绘画技能的教学,而且要挖掘美术作品中的内涵,美术作品所表达的故事,美术作品创作的背景等,以促进学生的整体感知。美术作品同其他文学作品、音乐作品、书法作品一样,都是作者对生活现象、生活故事以及自己亲身亲历的一种表达,是充满情感和领悟的。因此,高中美术教师要不断地挖掘美术作品中的内容,引导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美术作品的内涵。例如,在《园林与民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通过展示苏州园林的视频,引导学生感受苏州园林的独特,狮子林的狮子群的设计,留园的安静和别致,拙政园中厅阁中春夏秋冬四景的设计以及园子对外高塔的借景设计都吸引了学生的兴趣;这时教师提出导学问题,我国园林的主要特色是什么?我国的园林有哪些类型?我国的四大名园是什么?教师通过导学问题,引导学生由欣赏园林的视觉美向知识背景转化,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的园林文化,感受园林所抒发的情感。然后,由班级两名学生(一名学生参观北京颐和园,另一名学生参观苏州拙政园)将参观经历结合图片,对大家进行讲解。带领学生走入园林具体风景的介绍中,更加细致的感受每一处园林设计的理念,体会中国园林的诗情画意。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关于上述内容的学习,在感性经验支持下,学生展开了对园林文化的深入学习,感受南北方园林不同的设计特点:北方园林的简单、大气、雄伟,南方园林的幽静、精致、优美;园林艺术的对景、借景、远借、临借、仰借技术;园林制作中的动静结合、就地取材、群体和谐、空间组合多变的特点。

二、广泛利用资源,扩展情感教育

情感的形成和发展不是阶段性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的情感发展,课余生活也影响着学生的情感发展,因此情感教育的开展也不能单纯地依靠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情感培养,要关注学生的整体生活。生活是情感认同不断深化、情感意志不断坚定以及情感行为不断养成的重要基地,在美术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包括语文资源、家庭教育资源、家乡的自然环境对学生继续开展情感教育。例如,在《神庙、教堂与陵墓建筑》的教学完毕后,教师组织学生参观本市的庙宇,了解中国佛教、道教以及其他地方庙的不同建筑风格,引导学生参观基督教、伊斯兰教等教堂在建筑风格和文化塑造上的特点,并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看待不同的宗教的文化。陵墓的发展是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变化的,教师首先引导学生自己查阅资料了解陵墓的变化以及在陵墓变化之中的文化变化,了解不同陵墓中所渗透的对死者的怎样的尊敬和爱戴。在此基础上,教师组织学生关注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的衣着穿戴、生活方式以及所使用的饮食,一方面要表示对这些信仰者的尊敬,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理性地对待这些文化,通过利用教育资源,学生对美术作品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综上所述,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是时代的重要需求,也是高中美术发展的必然之举。情感教育的渗透一方面要通过塑造良好的精神文化实现,包括师生关系、班级文化和课堂氛围;另一方面要不断挖掘教材的情感内容,促进学生情感认同的产生,利用各种资源锻炼学生的情感意志,形成良好的行为。

作者:张新民 单位:山东省华侨中学

第八篇:高中美术教学备考策略

一、美术教学的现状分析

1.美术学科在学校教学中的地位。一般来讲,学校对平时美术教学重视程度直接影响高考专业成绩的高低。课时量的缺少导致很多学生基础不牢靠,靠考前几个月的突击练习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绘画水平短时间内难于提高,最终影响到高考的成绩。即使侥幸过关,也会影响将来专业的发展。

2.美术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教师的认识水平和技能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水平的高低。有的学校一些美术教师的情况却不容乐观:(1)部分基层美术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偏低,很难适应从传统的鉴赏式教学转化为更加专业化的面对高考的专业教学,从而影响和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2)教学主动性差、认识不足。部分教师缺乏自我提高意识,认识有局限性。一是缺乏对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缺乏对课程教学创新的认识。(3)一些教师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不能成为拥有较高专业修养的“行家里手”,学校方也未能给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师资队伍素质,从而影响了学生的专业成绩。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如何遏制中学美术高考教学出现的不良现象,笔者提出以下思考和措施,共同探讨改善的方法和途径。

二、改善高中美术教学现状的备考策略

1.完善学校管理,合理安排课程分配。针对考生专业基础偏差的状况,学校在课程的安排时,要充分考虑文化与专业的关系,合理分配文化课与专业课的时间,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专业训练时间,打好基础。

2.积极提高教师个人专业素养。首先,学校应针对实际情况,为教师专业提高提供便利条件,促进教师的专业素养的发展,加强美术教师的业务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把被动上课转变为主动传授,进而带动教学成绩的提高。其次,美术教师要提高自身忧患意识,强化竞争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应对不断加剧的人才竞争;强化创新意识,改变按部就班的思维模式,创新教学方法,适应新的教学要求和教学环境;强化责任和职业道德。

3.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当前美术高考过热现象表明,学生盲从、投机心理占有很大部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的言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运用正确的观察和绘画方法。应付高考不是学习的目的,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才能使思想、知识、技能跟上时代的发展。通过正确的教学方法的引导,使学生树立长远发展意识,摒弃突击学习,远离高考“捷径”这个歧途。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保证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是学生取得成功的唯一方法和手段。

作者:田立光 单位:河北省雄县中学

第九篇:高中美术德育教育的体会

一、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美术史知识

让学生了解美术史,使学生更加珍视美术学习的机会,培养学生热爱艺术创作的能力和美术意识。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学生会接触到很多珍贵的美术作品,这些美术作品不仅仅代表着画作的年代,也代表着画家的思想和品格。教师在教学中通过美术史的讲解,让学生了解一件美术作品的诞生包含着社会的背景,包含着画家的思想情感和艺术修养。在这样的教育中,学生的审美情感得到了升华,受到了灵魂的洗礼。能够创造出不朽作品的艺术家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修养,具有极高的道德修养,这些都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高中生是介于成人和青少年之间的那部分人群,他们的世界观正处在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具有强烈的青春冲动,具有浓烈的情感,爱憎分明。在这个时期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件美术作品的诞生,背后都孕育着一个故事,这就是作者的生平和创作背景,教师可以利用这部分内容对学生进行道德情感的教育。

二、在美术创作中培养学生具有坚忍不拔的品格

美术作品的创作,是对作者意志力的考验,也是作者良好意志品格的体现。因此,在美术作品中,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品格,朴实不追求华丽,注重内在表现不偏重外表的装饰。尤其是素描课的教学,必须培养学生悟真求实的创作品格,不慕繁华,表现本真,克服各种绘画中的困难,力求有一个认真创作的态度和习惯。绘画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要求学生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同时,要具有做事认真求实的态度。有时候,绘画一幅作品是不容易一次成功的,这就要激励学生鼓起勇气,不要气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美术教学要培养学生具有美术地欣赏力、鉴赏力,利用美术作品的创作启迪学生的美术创作力。这种能力往往就是沟通学生和美术之间的一座桥梁,提升学生的美术灵感和艺术品味。美术教学中的学生良好意志品格教育,是继知识传授之后的最为重要的教学目标。扬学生的长处,避学生的短处。在利用学生的心理特点的同时,激发学生的自我修为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意志品格。

三、在美术教学中重视学生的环保意识

美术创作要准备画笔和颜料,色彩教学除了培养学生做事认真的态度之外还有培养学生具有环保意识,如画室的卫生保持,颜料的有序摆放和使用等。画笔、颜料、画布等,都不要乱扔,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的好习惯。美术学生的学习费用要比一般学生的费用高几倍,这样做也是教育学生要珍惜父母的血汗钱,珍惜别人的劳动果实,这也是尊重别人的一种表现。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团结友爱在一起学习绘画,这是一种情谊的营造,也是一种品格的形成。培养学生讲究卫生,互相关心,宽宏大量等思想品质。

四、在国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国画是我国的国粹,是我国绘画艺术的精华和体现。在进行国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宝贵文化艺术的情感,以祖国具有的灿烂文化为荣。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五、生活化教学提升艺术的品味

高中美术教学中包含着服装艺术。着装是人们生活中比较重要的一项生活内容,是衣食住行中的首位。服装是一门艺术,这一点已经广为社会所认可。高中生正处在青春期,他们十分重视自己的仪表和形象,尤其是美术类考生。对着装更有自己独到的品味和追求。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利用服装艺术教学的实践,源于生活化的教学,提升学生的艺术品味。服装是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着装是一个人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品味的表现。教师要教育学生,服装美以自然和谐为主,不要追求浓妆艳抹和奇装异服。追求个性是正确的,但是追求怪异就不能算作美。服装艺术没有国界,一些国外的服装意识,也进入到高中生的视野,一些糟粕也随即进来。教师要教育学生摒弃糟粕,吸取精华。不然会导致一些辨别能力不强的学生将怪视为美,进而走弯路。在教学中密切联系生活,生活化教学是服装艺术教学的必须。艺术源自于生活且高于生活,这一点也同样适合美术领域。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联系生活,又要给学生一些高于生活层面的启迪和教诲,这就是美术教学中生活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影响,也是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

六、在商业美术中培养学生的是非辨别能力

艺术是不受国界限制的,尤其是在世界大同的背景下,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气候使得国家之间的交流和交往更加频繁。美术作为艺术其商业价值更高,跨国之间的交流更广泛。在这种交流中,美术自身的艺术内涵有时候往往被歪用。因此教师要教导学生正确对待艺术国际化进程中混杂的糟粕。尤其是高中生,他们处在青春期,性意识开始萌动,美术作品中裸体画面,往往引发他们无尽的遐想,有时也会发生副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正确树立艺术观,正确对待商业美术中的现象,为学生辨析能力的提高,发挥教师应有的作用。高中美术教学中实施的德育教育,对于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良好意志品格的形成、环保意识和节约思想的形成,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教师要在教学中,在传授美术知识和绘画技能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使学生的美术技能和德育成长双管齐下,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作者:卜范鹏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一中

第十篇:中美术教学中网络技术的应用

一、以优补缺,网络技术优势的体现

1.网络具有瞬时性、相互沟通性和远程操控指导性

网络技术打破了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在以往的美术教学中,教学地点是相对固定的,每一节课的时间是固定的,教师所要讲述的教学内容也是课本上固有的。如今,网络教学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只要身边有一台电脑,随时随地可以学习,这样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的时空短板,让教学更加灵活,减少了学生学习的压力。其次,网络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手段更加灵活多变,多媒体结合了图片、文字、声音等模式,可以直接地刺激学生的感官,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师表述的一切,教学效率因此得到极大提升。

2.直指学生的网络教学环境

网络教学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资源丰富,内容更新速度极快,学生利用网络可以更加方便地了解美术相关知识。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的特点,在课堂教学结束之后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自己动手上网查询,引导学生进行网络学习。这样可以巧妙地将课堂内容和网络资源相结合,既避免了书本知识的局限性,又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热情。网络资源如此丰富,学生的视野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如,对于凡•高的《向日葵》这幅作品,教师可以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自主搜索有关作者的经历和创作背景等资料。学生通过网络了解这些信息后,可以对这幅作品有更加丰富的认识,对于作者的形象有更为直观的了解。通过网络,学生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充分感受艺术的熏陶,艺术对于学生的吸引力就会更大,学生对于艺术的参与度就会得到提升。再者,利用多媒体可以将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教学就会更加多样化,让学生每天都会有惊喜。

二、高中美术教学手段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效果

如今有了网络,人们可以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地欣赏美术,美术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电脑的普及,信息的传播极为迅速,人们对于艺术的接触也更加频繁。正因为如此,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也变得较为容易,网络已经成为知识输出的重要平台,而通过网络进行美术教育是极为正确且必要的。那么,应该如何利用网络进行高中美术教学?作为教师,应当与时俱进,充分认可学生利用网络获取知识的手段,并且在生活、学习中多观察学生的习性,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因材施教,利用学生的个性多元化地进行教学,如自由讨论、在线教学模式等。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是可以这么培养的,教师要引导学生搜索到正确的信息,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就会得到提升,师生之间才能真正地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缩短心灵的距离。以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为例,这是其第一张被认为有立体主义倾向的作品。笔者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全方位地了解毕加索及其绘画特点,以及这幅画成名的因素。由于每名学生得到的信息不尽相同,笔者要求他们进行相互交流、探讨,最后归纳总结出完整的评价结论。

结语高中生对于新鲜事物往往好奇心很大,同时也可以较为迅速地消化、吸收知识,教师在高中美术教学中要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增强他们对于美术学习的热情,拓展其美术方面的知识。笔者相信,教师有效利用网络,可以让学生在美术学习的道路上更加一帆风顺。

作者:韩民 单位:江苏江阴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