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中创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4-30 03:09:32

小学美术教学中创造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兴趣,激发学生的创作欲和表现欲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源泉,是调动学生思维、探求知识、创造新事物的内在动力。实践表明,培养学生兴趣不仅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影响着他们成才励志的方向。曾经观摩过这样一节美术课——《美丽的印纹》。这是小学一年级上册的一堂课。教师首先用语文课中《雪地里的小画家》这首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小诗开篇,然后让两个学生也学着小动物们的样子,穿着鞋子蘸上颜料在地上铺着的白纸上行走,他们走过的地方,留下了一串串美丽的印纹。顿时,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们都跃跃欲试,都想留下自己漂亮的印纹。于是老师趁机让大家拿出课前收集的凹凸不平的东西,包括自己的手掌,蘸上颜料,在白纸上自由的敲印,学生们都沉浸在快乐的体验中了。随后,老师又引导学生将印纹添画几笔,变成一个个有形的东西,或者将色彩搭配一下,疏密安排一下,就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这时,学生的思维又随着老师的启发转动起来。然后老师给了学生三种选择,一是在剪好形的彩色纸上印出美丽的印纹,让它们变得更漂亮;二是在地上铺着的白纸上印出小手印,小脚丫,留下童年的印记;三是在一条长龙身上印花纹,给它穿上美丽的衣服。于是,学生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方式,活跃在教室的每个空间里。看到一个个忙碌的小身影,你不得不感叹,你不得不叫好。谁说这不是一幅“活”的美丽的画卷呢?在这节课中,教师一开始就将学生的认知过程引导到游戏活动中去,使学生的情绪进入高潮,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欲和表现欲。

二、拓展学生的绘画创作途径

1观察比较法:小学中高段学生的观察力比低段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能自觉地、自主地观察事物、分析异同。学生在绘画中观察比较自然和具体对象后,思维就有素材,接着以自身体验进行创作就能水到渠成。2玩做结合法:学生天玩,根据他们这一心理特点,让学生在玩中培养感性认识,实现自我表现的愿望十分重要。比如《画熊猫》一课,让学生先用二年级学过的撕纸拼贴做做玩玩,再画下来。《下雪了》一课可选择一个下雪天,让学生去雪中玩玩,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寓教于乐。在游戏之余,学生有了切身体验,创作便得心应手、各具其态。3实物演示法:利用实物展示或表演的方法,使他们明白完成任务的迫切性,联系己有知识经验进行想象。如上《画一顶帽子》一课时,可以先出示几顶漂亮的帽子,让学生观察外形、颜色等,然后戴到头上让学生用各种材料制作出外形更美、功能更全的帽子,学生们在制作过程中不仅了解了帽子的结构,而且又发挥了想象力制作出雨伞帽、飞行帽等新品种。

三、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

“想象是创作的源泉”。世界上许多创造发明都是从想象开始的。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我们可以用创设情境的方法来拓展想象空间,在教学内容与学生求知心理间创设一种"不协调",使学生在探索的乐趣中寻求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发展智力。例如我在教学低年级美术课《幻想动物》时,开始我以龙来举例。龙是由鹿、牛、蛇、鹰等组成的动物。并出示龙的图片,学生分析图片。他们的兴趣被好奇感激发出来,我再引导他们创作学生心中的怪物。先以牛头、猫的身体等动物为例,可以由两个或三个或更多的动物组合。接下来由学生创作,可以运用不同种类的工具制作或绘画。学生创作出许多有趣的怪物,并为它们起了有趣的名字。

四、加强技法训练

美术课对技法的要求很高,这是学生正确描绘制作对象,进行创作的基础。技法训练包含的内容较多,如:蜡笔水彩的造型、勾线、上色;泥塑课的揉搓粘画;手工课的折纸、裁剪、粘贴,……因此,技法训练既要扣紧每节课的重点,又要胸有全局,点面结合;既要着眼于全班同学,又要照顾个别成绩突出或能力较弱的同学,因材施教;既要表扬鼓励,又要具体辅导,帮助他们解决技术上的困难。

总之,美术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主要渠道。美术课对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没有固定的模式,关键在于教师不断的积累工作经验和探索创新。面对新课改下的素质教育,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所以美术教育在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各种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在平时的美术教学中,引导学生多听、多想、多看、多做,促进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欣赏美、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等综合能力的发展。

本文作者:袁正工作单位:甘肃省通渭县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