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美术教育的探新

时间:2022-10-06 03:21:13

新时期美术教育的探新

一、新时期高校美术教育内容革新的内容

(一)要认清美术教育的责任

新时期高校的美术教育,不仅要进行专业实践的学习,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的想象力和美术创造力的培养。同时还要通过许多先进的文化理论、美术审美理论、美术教育理论以及相关的美术教育实践课程,来对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进行培养。只有通过这种教学模式,才能使学生的美术审美能力得到提高,培养出新型的美术人才。所以,高等学校作为美术培养和教育的重地,就必须要革新美术教育的教学理论体系,设计好美术教育的课程,注重对美以及美术教学的培养,使得高校的学生具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和批判思维,促使高校美术教学原理误区,发挥美术教学的创造力,并使其转化成生产力,这是我们高校的责任。

(二)高校美术教育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

高校的美术教育应该将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教学模式,如下面几方面所示:

(1)优化课程第一就是要将美术教育课程进行优化组合,促进各个课程之间的联系,将美术教育的相关课程、核心的课程等课程类型相结合,由此就可以提高高校美术教育的效率。第二点就是要有开阔的眼界,与时俱进,深刻关注美术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会对美术教学的需求,从而就可以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培养,促进美术教学的发展。

(2)提高美术的教育第一是高校应该选拔一批年轻的老师作为美术的带头人,充分发挥这些年轻教师的发散思维、创新意识以及精力充沛的优点,同时还要发挥青年教师具有较强的实践经验,发展空间大的优点,将其培养成具有学科带头和中坚担当的美术教学人才。同时高校的美术教学还要重视教学的互动,注重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只有增加互动,才能促使美术教学突破个人的局限性,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3)增加现代主义美术教学内容在学习现代美术时,我们无需要认同现代美术流派的价值取向,但是对于现代美术的创造力以及现代美术的创新精神和发散思维却是我们应该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积极引进的,因为这也是我们缺乏的东西。

我们通过分析现代美术作品,可以使学生展开想象,想象画家所要表现的情绪,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现代美术的核心理念。同时,在美术教学中,开展现代美术和传统美术的比较,就可以促使学生知道现代美术和传统美术以及中国美术与西方美术之间是有联系的。同时还要使学生掌握艺术家在大学本科阶段所必须学习的东西,特别是那些基础理论的东西。

二、新时期高校美术教育改革的措施

(一)要引入竞争机制,改革现阶段高校美术教学内容以及美术教学方法僵化的现状,注重引入新型人才,为高校的美术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这样就可以使高校的美术教学具有活力,开拓高校美术教学的思维,增加美术教学的观点,把更多的美术教学观念引入高校,这样就会使高校的美术教学避免认识上的偏差。

(二)全方面的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高校的美术教学有很多种,包括专业美术院校、普通高校以及民办的高校等,这些不同高校的存在就使得高校的美术教育会因学校背景。机构设置等的不同而具有其特色。同时高校也应该在美术教育中,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和不同方面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审美的鉴别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要对不同的专业进行不同的教育方法。对于一美术教育为主的专业,要使他们能够已走上社会就能感觉到艺术环境的变化,从而了解艺术的最新动态。同时在艺术创作上,能够使其具有宽松的创作环境,为他们的艺术创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所以,高校的美术教育必须加强美术学科的建设,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提高师资队伍,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结束语

新时期高校的美术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高校的美术教育也面对很多的机遇。只要很好的抓住机遇,同时对高校的美术教育进行改革,就能使高校的美术教育取得更大的发展。

作者:蒋正永单位:云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