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新媒体下学校党建工作研讨

时间:2022-03-13 03:50:07

当今新媒体下学校党建工作研讨

新媒体环境下,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党组织之间、甚至党中央领导人与普通党员之间的即时沟通成为可能。通过新媒体技术平台,党组织可以直接获取基层党员的真实想法,基层党员也可以了解党组织的建设和政策,有效避免信息在上下传达过程中带来的“失真”与“曲解”情况。媒体促进高校党建工作平台创新传统媒体主要是运用报纸、电视作为传播平台,在信息技术爆炸的时代,受采写、编辑、审核、印刷、发行等诸多环节的限制,传播速度缓慢,跟不上受众需求。而在新媒体环境下,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手机功能的扩展,信息的传播突破以往各环节限制,使得个人信息终端移动接收成为现实,其数字化、多元性、即时性成为高校党建工作平台创新所需要面临的挑战。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途径多样的新平台,提高了党建信息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借助新媒体技术,整合海量资源,继承和创新地传播党的正确理论、政策和方针,突破以往繁琐程序的制约。

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校党建工作队伍运用新媒体技术的能力素养有待提高网络技术的发展好比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也会对党的建设提出挑战。网络是高科技的产物,只有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掌握它的人才能真正运用它。不少高校党建工作主体恰恰缺少这两个方面的素质:有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功底比较扎实,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比较多的了解,却由于不懂电脑技术而不能很好的利用网络技术;还有些虽懂得一定的网络操作技术,但因为缺少党的建设相关理论知识,更谈不上具有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建设党的网站。(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不鲜明部分高校的党建网站建设,存在形式主义,网站重点不鲜明,脱离党的中心任务和高校育人的中心,与党中央的建党学说不一致。而且,关于党建的网络讨论环境呈现浮躁趋势。在BBS、党建博客、党建博客等以讨论为主题的版块,时事讨论的氛围浮躁,对社会忧患意识极为有限,即使有时事话题,更多的是关于负面消息的转载和讽刺。党建网络的建立,不同于其他商业网络和普通综合性网络,必须旗帜鲜明的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高举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旗帜。(三)大学生主动运用网络参与党建的积极性不高大学生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对象,如何把他们吸引到党组织的周围,提高广大青年用网络参与党建的积极性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从目前的工作现实来看,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倾向具有可塑性、易变性、仓」新性的特点,对新鲜新奇的事物具有很强的浓厚兴趣,他们喜欢网络,也非常乐意参与网络环境下的互动。但目前的党建网站只是站在说教功能为主、服务功育琶单一.思想意识灌输的角度,很难吸引青年大学生的注意。单向的、静态的网络交流同样不能解决他们在生活、学习、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困惑。大学生主动运用网络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也直接影响了目前网络环境下高校党建工作成效。

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对策

(一)抓好党建工作队伍的培训,加强队伍的管理:建立一支现代化的党建工作队伍,是开展好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前提。通过举办党建工作会、理论研讨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定期培训骨干教师、选派优秀政工千部挂职锻炼,努力构建一支政治素质好、乐于奉献、思想作风正的党建工作队伍。(二)规范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党建管理体制:我们不仅应该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自律观,而且还要建立网络环境下高校党建监控管理体制,另外,建章立法,规范网络环境下高校党建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三)营造和谐有序、积极向上的新媒体校园文化氛围:高校必须正视学生信息接受多渠道、特别是新媒体多样化的现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覆盖面广及交互性强等优势,紧紧抓住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动权。要利用新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思想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交互性特征,精心策划各种交互式栏目,从而增强校园文化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本文作者:黄莉工作单位:四川理工学院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