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新媒体在高校基层团建的作用

时间:2022-03-13 03:43:12

小议新媒体在高校基层团建的作用

手机新媒体在高校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手机新媒体增强了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手机短信的出现和发展,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理论宣传阵地,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人们生活环境的开放性、交往的互动性与信息接触的广泛性,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手机新媒体,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收集丰富的资源和信息,并以手机短信、手机铃声、手机互联网的形式快捷地传输给广大研究生团员。构筑广阔的手机新媒体教育平台,充分利用手机的无线移动性和易操作性,突破了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空间概念,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工作。(二)手机新媒体营造了和谐多彩的高校校园文化氛围为了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高校研究生团组织需要改善校园新媒体的传播环境,加强手机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手机新媒体的优势,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媒介素养。以校园手机报为依托,将手机新媒体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密切结合,将手机文化建设纳入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格局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拓展校园文化内涵,延伸校园文化功能。“高校可以通过手机报载体开展健康向上、活泼生动的手机文化活动。如举办“红色短信大赛”、“手机摄影比赛”、“手机音乐大赛”等时尚校园文化活动,从而为校园文化活动注入新鲜的血液。”[3]35坚持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来武装研究生团组织,在研究生团组织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科学的、大众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高校研究生团组织新媒体的阵地,让研究生主动投入到手机新媒体文化建设中,充分利用手机新媒体的优势,营造健康向上、活泼生动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手机新媒体提供了研究生团员健康成长的服务平台通过发挥手机新媒体的优势,高校研究生团组织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高校团组织可以依靠手机新媒体及时快捷地将各项重要公告、日常事务、突发事件等告知研究生团员群体,实现信息的畅通无阻。手机新媒体覆盖面广、即时便捷、双向互动的特性,使得研究生团组织在开展各项活动时,能及时、广泛地倾听广大团员的意见,团员也可以方便快捷地反馈自身的合理诉求,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研究生团组织应本着“以人为本、服务青年”的宗旨,利用虚实相间和互动包容的特点,创立研究生团员健康成长的服务平台,开创高校研究生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此外,我们知道“研究生院是以研究生为主体的二级机构,高校应鼓励这些机构在高校研究生团组织工作中发挥前锋作用,积极带头进行科研创新,并带动其他学院共同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氛围。”[4]246-247因此,研究生共青团工作者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主动研究和学习手机新媒体技术,提高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手机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

作为现代信息传播的先进媒介,手机已成为人们传递信息、开展工作、情感交流等的重要渠道。随着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无线网络的应用更加丰富,手机逐渐成为集聚通信、网络、消费为一体的新媒体互动平台。而且“人们获得信息的能力和范围不断扩大,人类的传播活动也集中表现出分众性、随身性、离散性、实时性、交互性等特点,这正是手机媒体的核心传播特征。”[5]25-26因此,我们有必要将手机新媒体应用到高校研究生团建工作中。第一,可以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群发功能开展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各高校可以利用短信群发平台,以短信或彩信的形式向全体研究生团员团建信息。同时,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创建手机新媒体理论学习新阵地。第二,建立研究生团组织手机QQ群、飞信群等信息沟通新途径,开展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通过手机QQ群、飞信群,把团建信息迅速传达给每一位研究生团员,既廉价又方便快捷。此外,还可于无形中把经济、效率观念渗透到每一位研究生团员中,达到寓教于无形的效果。第三,最大限度地发挥手机上网功能,服务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正确引导研究生团员通过手机上网,了解国内外信息及思想动态,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及民生疾苦,积极为改革建言献策,引导研究生团员合理运用手机微博功能,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把研究生团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的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第四,创新校园手机报,完善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的宣传路径。“手机报是手机新媒体传播的典型应用之一,它是基于传统纸质媒体与电信增值服务跨平台合作孕育出的新闻传播新方式,将纸媒体的新闻内容,通过无线技术平台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供用户阅读。”[6]77首先,手机报拥有较广的用户基础,适合研究生的阅读习惯,有助于丰富其精神生活。其次,手机报不同的版面可以满足不同受众的需要,接受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到有用的信息,节省下宝贵的时间。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报进行互动,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广大研究生团员的感受和需求,在资源共享的同时,提高研究生共青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总之,在当今信息网络时代的大环境下,充分发挥手机新媒体在高校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将有利于改进和完善研究生团组织建设。高校研究生基层团组织工作人员应当扬长避短,将手机新媒体与高校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有机结合,发挥手机新媒体的优势,以提高研究生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文作者:穆亮红工作单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