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篮球教学课课练策略

时间:2022-09-01 09:44:01

高中篮球教学课课练策略

摘要:为了切实提高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许多专家和体育教师认可的“课课练”策略广泛被应用于高中学校的体育教学当中。因此本文将以篮球教学为例,对高中体育教学中的“课课练”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高中篮球;课课练;策略分析

所谓的“课课练”教学模式,在最早的教学过程中实际上是一种教学练习题型,但是因为体育教学观念的改变,其成了教学方式的一种类型。为具体研究“课课练”,将以高中的篮球课程为研究对象进而进行策略分析。

一、课课练基本概念

所谓的课课练是体育教师通过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有效地制定并安排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体质的身体练习,并能够切实有效进行的操作练习。

二、课课练教学模式的发展过程

课课练的发展初期并不是一种教学方式,而是体育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在课堂结束前的十分钟内为学生制定的一定的体能训练,也就是所谓的课后练习题型。教师通过其特定的体能训练进而能够帮助学生促进提高身体素质。然而,随着体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的改革,“课课练”已经从一种教学练习变成了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的一种教学方法。体育教师要根据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确定并规划有关“课课练”的授课环节,帮助学生在课堂上直接掌握授课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提高学生与运动相关的综合能力。在高中篮球教学中,引入“课课练”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促进其运动体能。

三、高中篮球教学现状

时代在进步,我们正处于网络信息时代。与传统社会环境下的高中生相比,今天的高中生有很大的不同。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发育速度较快,已经拥有较为稳定并独立的思维能力,对未知的事物有着浓烈的求知欲,并且拥有特别强烈的竞争意识。在高中体育课上,篮球、足球、排球,这三类有关球类的体育项目表现出强烈的对抗性,并且在高中生群体范围内也有很高的人气。篮球受NBA的明星力量和国际大赛的影响,因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而被一些高中生所喜爱。因为关注面广,兴趣程度深的缘故,因此学生在课堂中深深地表现出对于探索篮球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长时间观察学生接触篮球的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将课课练应用于篮球教学过程中也是有迹可循的。

四、高中篮球教学过程中“课课练”的应用措施

(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通过调查发现,高中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弱。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们都缺乏对于身体的控制力,并且躯干力量不足,身体没有足够的耐力。特别是男生,他们的上肢力量大打折扣。篮球被认为是对抗性很强的集体项目。在进行篮球运动的过程中,汇集了跑、跳以及投篮等动作。为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学生需要在课堂中学习篮球理论、训练常规动作以及参加具体的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改善学生们的心肺功能,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另外,通过篮球可以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具备良好的意志素质。

(二)帮助学生加深对于篮球运动的感兴趣程度

尽管有些学生在刚开始学习篮球运动时,对其十分痴迷,但为防止学生因训练问题而产生对于篮球的厌恶感,因此,教师应当时刻关注着学生对于篮球运动的感兴趣程度。在传统的篮球教学中,教师教学生传球动作、带球动作等运动动作。教师先是亲身示范一下,学生以其为标准进行反复训练,教师在学生训练过程中对其进行指导,并纠正其产生的问题。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学生很容易产生枯燥的感觉,并且存在着一些学生对将要训练的动作有着一定程度的属于自己的理解,这种情况下如果运用常规的教学方法并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该善于利用篮球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对于篮球运动的兴趣,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训练学生对于自身身体协调的把握能力。体育教师还可以在学生训练前后,准备充足的时间,将精彩的篮球比赛视频播放给同学,通过刺激学生的感官,提高学生对于课堂的感知程度,让学生感受到来自篮球运动的独特魅力,并且可以在学生对篮球好奇的期间向其传授有关篮球运动一些细节与技巧。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向其灌输体育意识,这也是将课课练教学模式应用于篮球教学中的意义。

(三)增添关于力量与耐力的训练项目

高中体育课程中的篮球运动需要学生要求学生拥有很高的素质要求,为了帮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教师需要根据高中生日常篮球课程的学习,运营有关培养力量和耐力的训练项目。并且为了符合“课课练”应用于篮球教学中的价值,教师应当运营以单纯的体能训练和综合体能训练为主的实际训练。单纯的体能训练是指在训练过程中,进行仰卧起坐、侧卧肘支撑、俯卧撑、屈膝半蹲等训练。综合体能训练不仅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与篮球结合的训练,并且还含有耐力训练、力量训练、平衡力训练以及身体协调性等综合型力量的统一训练。为了实现课课练教学的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元化的训练项目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学生的各个肢体共同发挥作用。综合型力量的训练更多的包含了有关进行篮球运动时的专有动作。其具体动作包括扶球支撑、平衡支撑、纵向跳、跳起后双手在头上传球以及在坐姿情况下利用胸前双手传球等。这些训练方式可以帮助学生从髋关节到肩关节产生力量,协调并能够平衡上下肢所使用的力量。帮助学生控制其自身重心,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的灵活性、稳定性以及耐性。

(四)关注学生所掌握的薄弱环节

篮球教学课程是组成高中体育课程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高中这一特殊时期,不仅是高中生身体健康发育的重要阶段,而且高中生因准备高考所承受的学习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因此通过学校安排的合理的体育课程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释放压力,帮助学生从身心两部分得到放松。教师应当关注着学生对于训练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及时的发现学生所掌握的薄弱训练环节。从学生技能薄弱环节入手,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运用“课课练”的教学模式。例如,存在一部分学生对于带球过人这一动作的理解并不透彻,那么篮球教师可以将这个动作的教学要领作为切入点,帮助学生尽快地理解这一动作要点,从而提高学生的练习积极性。教师在进行设定教学内容时,应当保证其个性化与多样化的特点得到具体体现。例如,教师在开展体能训练时,可以让每四名学生进行组队,并分成多组,给予学生一定的训练时间,并让小组成员展示带球跳跃的动作,教师通过监督其动作的标准性进而进行专业的指导。最后通过小组竞赛的形式,确定拥有完成带球跳跃标准动作最多的队伍。通过运用类似这类的竞赛模式,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从而能够达到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

(五)教师应当主动观察并研究学生的实践活动

高中篮球教学的存在并不是为了提高高中生打篮球的水平,其真正的教学目标是帮助高中生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减少学习压力,锻炼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身体灵活程度。因此在实际的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主动在实践活动中总结学生有关体育运动产生的问题,表现情况,及时总结教学规律以及整理教学经验,通过课课练教学模式不断探究技能与体能结合训练的方法,积极主动的观察学生的训练过程,认真研究高中生的运动状况及其具体的相关情况。根据学生体能和技能训练的情况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方式。通过细致观察不同学生的运动情况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过程中的针对性,帮助每一位学生对其训练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定位认知。根据篮球这一运动项目的特点,我们可以发现其对于学生体能要求的侧重方向不同,学生不需要刻意去练习自己有多强的蛮力,这项运动更注重的是学生篮球技术和耐久性的结合。篮球运动是一项汇集运动速度、身体耐力与身体爆发力的体育运动,学生应主要针对这几方面进行练习。

五、高中篮球教学过程中“课课练”的应用的实例

(一)平衡支撑

在课程中所拥有的平衡支撑练习项目,其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们的上肢力量,帮助学生有效地锻炼身体部位所拥有的主要肌肉群。平衡支撑的具体操作方法很简单,仅有四个操作步骤。首先,将篮球平放在地面之上,学生的双手与地面成垂直程度,支撑于地面之上。身体保持与手臂的垂直情况,将双脚放于篮球之上,同时保持身体的稳定程度以及手臂的力量。最后坚持这个动作三十秒至九十秒,所坚持的时间更长,其所呈现出的运动效果更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帮助学生身体保持平直的状态,并且要注重学生的安全问题。

(二)扶球支撑

扶球支撑的训练动作与平衡支撑训练动作相似,但也有不同之处。首先,需要学生在平地上做俯撑,篮球平放于地面之上,学生的一只手臂应该与地面成垂直角度撑在地面上,另一只手支撑在篮球的上面,学生的身体与地面平行需要保持平直状态。学生需要听从教师所发出的运动指令,完成规定次数的俯卧撑。通过换双手的循环练习,这种训练项目可以帮助学生锻炼的上肢部位的力量以及身体的平衡能力。若在实际训练过程中,发现有表现良好的学生,说明该学生的身体素质较为良好,可以尝试训练扶球支撑的加强版。加强版的扶球支撑实际上增加了训练的难度,有两种不同的方法。其一是将两只手分别支撑于相同的两个篮球之上,然后进行俯卧撑训练;其二是将两只手同时支撑于一个篮球之上然后再进行的俯卧撑训练。

(三)跑动时急停传球

此类训练项目也可适用于在不同小组之间进行竞争训练,培养学生竞争意识与合作意识。在训练过程中,教师将班级内的同学分成多个小组,每一个小组仅由三名成员组成。每组三个成员要站在一条直线上。位于直线两端的同学之间的距离需要保持在10米到15米之间,处于直线末端的同学手持篮球,位于直线中间的同学加速跑向直线末端的同学,然后听从教师哨令停下,与此同时位于直线末端的同学需要向中间同学进行传球,中间同学在接到篮球后需要将篮球传给位于直线首端的同学,并重复上述动作。这个项目需要组内三位同学不断地进行换位练习。通过跑动时急停传球的训练可以帮助学生增强肢体之间的灵活性。并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感受到篮球运动过程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知课课练的教学模式应用于篮球课程之中,可以展示其自身所具备的优势。学生们的篮球实力和体力训练可以更加均衡地并行,并且可以进一步提高高中生的身体条件。有利于高中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在实际课程中,教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合理并有效地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蔡剑英.关于高中体育训练的准备和整理活动的思考[J].群文天地,2012/14.

[2]谢晨.高中体育教学提升学生体育兴趣方法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2/12.

[3]周书红、张军.试析新课改下高中体育的教学方法优化[J].当代体育科技,2012/29.

[4]李京诚.中国青少年体能运动“课课练”创新研究[J].体育教学,2012(7).

[5]马成亮、王文清、梁定邦.运动体能“课课练”对增强学生体质的研究[J].体育学刊,1997(3).

作者:祝胜军 单位:福建省石狮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