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职会计教育的发展方向

时间:2022-12-03 11:08:42

浅谈高职会计教育的发展方向

摘要:全球化与信息化加快了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而会计是随着经济活动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避免地要与国际化接轨,因此我国高职会计教育的目的必然会因应经济环境变化而发生变化,要求我国高职会计教育从更新会计教育目标,改革课程体系,变革教学方法,提高专业教师业务水平方面进行改革与探索,从而培养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会计人才。

关键词:经济时代;高职会计教育;人才培养

会计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日新月异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下,要求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具备更高的素养,会计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也越发突出,而会计要取得飞跃性的发展,关键在于教育。一个国家会计人员的素养和工作质量决定于会计教育,特别是高职会计教育的水平,因此深化高职会计教育改革,明确培养目标,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已势在必行。

一、明确会计教育目标,并结合高校区域因素,设置差异化培养目标

新经济时代下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已经发生了变化,由过去对数量的要求逐渐向对能力结构和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上转化,而培养目标与能力知识结构为高职会计教育提供了复合型培养目标的方向,但由于师资差异等因素并非全部高校都可以实现该目标。比如,对师资力量薄弱的高职院校,为了提高就业率,重视并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与培训,使学生初步具备复合型能力,当学生继续深造或参加工作后便能较快培养复合型能力;除此之外,还需要高职院校深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优质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作为辅助教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因此,我国高职会计教育应将培养管理意识、管理思维,符合新经济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会计人才作为其培养目标。如何培养具有符合新经济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会计人才,离不开会计教育的目标、内容、手段、方法等。具体地说,我们培养的学生除了要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具备专业工作能力外,还要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复杂多变的会计环境的能力。

二、着眼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构造能力导向性课程体系,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适应新经济时展的需要,高职会计教育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设计应符合会计教育目标,而教学改革依赖于课程改革,课程改革又反向推动教学的发展,课程改革是教学发展的核心。因此,会计课程改革服务于培养目标,随培养目标的变化而变动,建立了以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为核心的新课程体系,以满足学生具备扎实专业知识的课程需要。鉴于目前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学生的学习能力越发重要,“活到老,学到老”,教授学生学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不断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充电显得尤为重要。对此,高职院校应该开设文献学习和信息检索等课程。同时,随着全球化、网络化的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周围环境变化多端,会计人员在面对变化无常的会计环境时,必须要及时选择恰当的会计方法做出具体的会计决策,对学生的应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学校应该开设实践课等课程,并与专业核心课紧密结合,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

三、重视学生学习效果,强化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综合应用

能力,转变注入式教学模式教师授课以注入式教学方式为主,一味地教师讲授学生倾听,无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因此,我们需要对目前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注重教学方法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以满足社会需求。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第一,加强案例教学,并灵活运用课堂讨论方式。案例研究内容以来源于生产或者实践并加以教学改造的项目或者任务为载体,将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既有学生独立学习过程又有小组团队合作学习过程,让学生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也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实际知识和实际能力,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第二,创造更多的会计实践机会,及时更新教学手段。推行现代学徒制有助于创造更多的会计实践机会,增加学生账务处理的动手机会,并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提高会计教学方法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培养出的会计人才素养的高低,取决于学校师资队伍素养的高低。因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要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还有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开展工作。因此,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可以促进教师不断自我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和教育水平,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挂职锻炼,积累实践经验,反哺到教学中,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1)拓宽教师继续教育的渠道,鼓励教师通过进修取得更高学历,并鼓励教师参与到企业的生产与科研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增强教师的实践经验。(2)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把成果引入课堂,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进而提高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使会计教师始终站在会计学科的最前沿。在全球化、网络化的新经济时代环境下,对高职会计教育带来的挑战,作为会计教育工作者必须把握机遇,立足现在,着眼未来,拓展视野,迎接挑战,深入开展会计教育理论研究,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高职会计教育必定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高素质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白玉翠,马逛烁,李美.关于会计职业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J].价值工程,2011(06).

[2]陈文渊.高职会计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4,(32).

[3]乔庆敏.中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课程设置探究[J].职教论坛,2013,(14).

[4]刘颖灵.分析实践教学在高职会计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电子商务,2014,(7).

作者:柯炳凤 单位:漳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