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职业高中会计教学探索

时间:2022-10-26 05:07:29

新形势下职业高中会计教学探索

摘要:伴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职业高中会计专业的教学目标、课程安排等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来应对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之后产生的影响。本文简要分析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对中等职业学校产生的影响,并结合职业高中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新形势;职业高中;会计教学;影响;策略

伴随着国家职业考试的改革,不断有职业资格考试被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便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从业证书作为会计人员工作能力的一种证明,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现如今,由于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给在校会计专业学生未来就业产生了较大影响。虽然会计工作更重视个人的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但是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仍然对中职会计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接下来,笔者结合个人从业认识,简要论述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之后对职业高中会计教学的影响及对策。

一、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影响

一直以来,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后,均需要获取相应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作为今后工作的一种能力证明。然而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对中等职业学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冲击传统教学观念

在职业高中会计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一直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检验学生是否能够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的关键因素。因此,教师需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合理安排充足的时间,传授学生会计理论知识,以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学生不再需要参与资格证考试,教师也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会计从业理论知识教学,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教学观念。

(二)对教材、课程安排的影响

会计专业作为一门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性强的科目,中职学校对会计专业所采用的教材,均是结合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大纲。自从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之后,教师所选择的教材便失去了应有价值。一旦职业学校未及时更新教材,重新调整课程安排,将会导致培养出的学生难以符合会计行业需求,从而影响到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

(三)对教学手段产生的影响

会计行业知识更新快,例如营改增的实施、增值税税率的调整等,使得会计专业要不断补充很多新知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无疑是给职业高中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职业高中教师需要创新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会计课堂教学实效,促使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会计行业有关的新知识,培养出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学生。

二、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职业高中教学改革措施分析

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职业高中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相应的变化,以此应对会计行业的变化。

(一)重新制定教学目标

在未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之前,职业高中会计教学,主要是侧重于会计理论知识教学,主要目的是服务于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然而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之后,职业高中有必要重新制定教学目标。首先,结合企业会计工作岗位新需求,确定会计教学目标,逐渐改变传统以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为教学目的;其次,在确定会计教学目标的同时,需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促使职业高中学生在掌握丰富的会计理论知识基础上,具有较强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以此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创新教学模式

传统的纸质考试逐渐转变成计算机考试模式,传统的手工账也日益被会计电算化所取代。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职业高中教学模式的创新。然而伴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会计行业对职业高中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职业高中有必要通过创新教学模式,紧紧抓住会计从业资格转变的机遇,进一步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促使其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高要求。除此之外,职业高中需要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在调整部分课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此应对会计行业的变化。

(三)引进专业教材

在未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之前,职业高中选择会计教材时,更多会考虑教材是否有助于提高学生会计考试成绩。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职业高中便需要重新选择专业教材。首先,继续会计行业基础性知识教育,选择一些实用的会计基础知识用书;其次,进行企业会计岗位实况调查,掌握会计行业对从业者的标准需求,并以此为基础,编排合理的教材;最后,对现有的教材进行改编,结合会计岗位需求与学生学习需求,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营改增的实施、增值税税率的调整,职业高中学生便需要及时掌握相关内容。

三、结语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会计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去年以来,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的取消,对职业高中会计专业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职业高中会计教学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为保障职业高中会计学生满足新时期下会计行业的标准需求,职业高中便需要从重新制定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模式以及引进专业教材等几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会计教学实效。

参考文献:

[1]根小.新形势下职业高中会计专业课的教法探索[J].才智,2015(24):114.

[2]王扬.新形势下职业高中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途径探索[J].学苑教育,2014(22):31.

[3]吴素霞.新形势下职业高中会计教学的探索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1(23):143.

作者:王帆 单位: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