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与会计教学融合研究

时间:2022-01-31 09:44:14

社交网络与会计教学融合研究

一、引言

教学信息化开展过程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课堂融合的抵制性以及由此引起的教学效率降低,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淡薄是当前面临的教学改革新课题。会计教学尚未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创设出理想的会计教学环境、解决好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注意力失焦等问题(何克杭,2002;陈坚林,2006)。Ebner(2010)认为探索面对面教学和在线学习两者如何转换是当前探索有效学习的重要解决途径,社交网络交互为新的学习科学革命创造了机遇。

二、现状分析

互动关系研究涉及到两部分:互动主体和互动环境。(一)互动主体———教师与学生的有限沟通。1.教师单方面信息传递。传统会计教学互动环境是与传统的黑板+粉笔的课堂教学相比只是多了光盘和计算机,由会计专业教师以计算机为教学媒介将课本信息传递给学生。结果本应用于师生互动、同伴协作和交流的课堂,常常被教师一个人占用来作知识的传授。2.在线学习资源浪费。Moodle平台、云平台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技术支持。但以往的会计教学改革试点研究表明,在线学习平台的应用过程中显现出问题:课堂中师生互动不足、学习者间协作缺乏、学习效果跟踪手段欠缺等,影响了在线学习的深入应用,造成了学习资源的闲置浪费。会计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知识印象不深、掌握不牢的现象,无法将专业与实践联系起来,教师和学生都感到教与学的吃力,产生教师讲授和学生学习的双向互动障碍。(二)互动环境———教学课堂生态失衡。学生呼吁师生互动的环境:郭绍青(2002)以203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发现课堂环境与学生课堂行为显著相关。宋绍清,叶陈云(2006)以450会计专业大学生为研究对象,仅有2.14%的学生愿意接受灌输式教学方法。Sun(2012)发现学生更青睐任务取向、个体参与度以及创新程度较高的课堂。实践证明,群体教学和个体差异的矛盾使得教学信息只在课堂时间传递知识是有缺陷的,大学会计教学课堂环境亟须改革。课堂的有限信息环境扩展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环境,CNNIC(2015)①显示,大学生社交网络②覆盖率为99.5%,最集中使用的社交网络是QQ和微信,使用人数占调查人数的比例分别为92.5%和87.6%,95.88%的学生每周至少登陆一次,92.1%的学生认为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起着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郑伊霈,2014),但由于信息无限性和精力有限性的矛盾,学生选择了沉默或被动接受,以互动著称的新媒体传播将演变成单向性的信息传播,而当这种单向传播突破了平衡点,信息传播的链条将被打断。综上所述,互动主体(教师与学生)的有限沟通和互动环境(教学课堂)生态失衡等问题需要通过教师设定教学目标合理利用社交网络连接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不仅解决了会计大学生手机使用不当的问题,还扩展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三、研究设计

教学生态学能够运用联系观、平衡观、动态观、绿色观获得如何提高信息教学效果的启示,有效降低信息技术与教学课堂融合绩效的“折减”(范国睿,2000;贺国斌,2005)。信息技术与会计课程融合的常态化已露端倪,体现在生态资源(如社交网络、教材和计算机多媒体网络信息)渗透到会计教学的全过程,成为一种隐性的、自然的、常态的行为(李艳红,2015)。

四、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一)国外社交网络与会计课堂教学研究及分析。国外利用社交网络开展教育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Singh(2013)认为社交网络Twitter在推动高校知识共享过程中具有突出优势。Junco(2013)发现教师参与、将Twitter与教学理论相整合以及要求学生使用是促进学习效果的3个因素。WangR-B(2014)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微博,Imlawi(2015)对师生使用Facebook进行课程学习的行为进行实证研究,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程度对学生参与、学习动机以及满意具有正向影响。实际上,国外社交网络与课堂教学的融合研究结论包括两部分:第一,教师运用社交网络调整学生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能优化互动过程和提高学习效果。第二,理想的大学课堂环境包括以下要素:学生间的合作、教师支持、课堂参与、任务取向。(二)国内社交网络与会计课堂教学研究及分析。1.社交网络与会计课堂教学研究。赵慧(2016)提出基于微信平台的系统支持进行了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资源的实际开发。杜建华(2014)在会计专业课中对微博支持的协作学习进行了细致的探讨。钱诗曼(2014)认为以微博为载体同时注重讲做结合有助于提高成本会计教学质量。2.社交网络与其他学科课堂教学研究。张豪锋等(2009)助QQ构建协作学习平台或网络学习共同体,刘必庆(2010)分析QQ平台在英语写作训练的使用研究,高凡(2010)认为将微信作为大学英语的辅助手段可以提高他们的英语应用能力,李玉峰(2013)分析微信在大学道德教化信息的与优化,穆建亚(2015)分析微信场域中高校学生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构建问题。国内文献进一步阐释社交网络平台具有两方面功能:第一,社交网络成为沟通教师课堂和学生生活的桥梁。第二,借助社交网络促进知识的交流。然而目前对于社交网络和课堂教学融合问题的研究大多聚焦于其他学科:如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医学等,会计教学将社交网络作为教学方法和教学方法的运用非常缺乏。(三)教育生态学与课堂教学文献研究及分析。Lier(2003)分析了教育生态学基本原理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顾日国(2005)尝试从来构建网络教育生态学模型。微观视角上,陈坚林(2006)从考察了计算机网络与外语课程有机整合的理想生态环境,林雅(2013)探讨网络技术在英语教学上的具体方法的应用。大多数研究均为基于文献回顾、问卷调查与访谈结合的实证性研究,少数立足于具体行动的分析与介绍,特别是会计专业的课堂生态环境的分析很少。

五、小结

会计教学和社交网络融合式教学将传统课堂教学与社交网络教学相合在一起,体现丰富的教学内涵:线下课堂学习和线上网络学习的融合,自定步调学习和同步协作学习的融合,结构化学习和非结构化学习的融合,内容定制学习和内容非定制学习。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提前学习课程进行自定步调学习和实时同步学习。教学评价是融合式教学模式的关键点,只有通过测试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才能起到微调学生学习体验的目的。

作者:李英一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