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育与会计人员能力研究

时间:2022-09-21 09:17:24

会计教育与会计人员能力研究

会计学科作为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学科,当前正面临严峻挑战。改革开放深入、知识经济要求的提出,对会计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故如何适应会计环境,培养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提高工作素养,是现阶段教育事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计人员除具备其他教育的共性外,还具备会计教育特征,因此加大教育改革力度,以提高教育水平。

一、会计人员职业能力与会计人员能力框架

(一)会计人员职业能力定义。会计人员职业能力,是指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所具备的能力。虽该概念比较简单,但也有着不同的解释。可将能力看成是会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也就是打算从事会计职业的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也可将其看成是已经具备的技巧和能力,即会计人员职能,指学习、实践中所积累下的技巧和才能。对会计人员职能的理解代表着能力研究方法的不同。第一,能力要素法。该方法从投入角度列举会计人员应具备的职能、知识等,多重视实际教育中帮助会计人员获取相应能力,并用教学成果具体表现。第二,功能分析法。这种方法的初始点是了解实际工作中会计人员的工作情况、工作职责,多将其能力定义为进入会计行业后完成工作的能力,更加重视其教育成果。另外,在对会计人员职能进行研究时,将会计人员完成任务、履行职能应达到标准、应具备能力系统化,以建立相对科学、合理的会计职业体系,该体系被命名为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二)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定义。和构建方法会计人员能力框架是由会计职业机构设计的,多用来评估会计人员所具备的工作能力和水准。一般来讲,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主要包括这样几类:①态度,如会计人员的职业价值观念、职业行为;②行为技能,如领导能力;③技术知识,如审计知识;④功能性技能,如风险分析;⑤商业视野,如战略性的思维和判断力;⑥理性技能,如分析能力、理解能力、评价能力等。报告显示,20世纪80年代,国外就已经开始进行该框架的研究。多数学者认为,该框架对明确会计职业标准、改革会计教育、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等有着重要作用。根据国外的研究成果,多从能力要素法、功能分析法构建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借助能力要素法构建会计人员能力框架,通常会在各标题下列举从事会计工作的要求、技能。与其他方法相比,该方法内容不够详细,但更加重视不同角色下的会计人员特征,并重视该职业未来发展中的技能研究,而不是现阶段特定领域中的要求。在功能分析法上构建该框架,多会先描绘功能图,并在图中列举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实际工作,然后再逐层分解这些领域,设计出合理的标准,以此提高会计人员的细节描绘能力。该方法优势为能清晰、直观地分解不同会计任务要素,确定各要素标准,比对工作人员真实表现,全面评估工作职能。在对会计人员的框架进行构建时,虽构建方法不同,但能相互融合。显而易见,对会计教育的改革而言,能力要素法更为合适;而在对该职业标准进行确立时,选用功能分析法更加合理。

二、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下的会计教育问题

(一)培养目标偏差。大多数人认为会计专业的教育原则为毕业后就从事会计工作,而不是帮助会计人员掌握学习会计知识的防范、培养工作能力的措施。简单来讲,会计教育的目的是教会学生怎样才能成为会计师,或借助各种手段将其训练成会计师,这仍是当前未解决的问题。(二)教学手段、方法落后。当前,多数学校均使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极少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也不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合适的教学手段,且学生、老师之间缺乏交流,不但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三)教育层次不明确,课程体系不合理。通常情况下,学校多将培养目标定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会计人员,但专科、本科等课程体系基本相似,存在课程交叉现象。并且,专业发展、专业知识比例严重失调,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会计教育结果。(四)重视专业能力培养,轻视非专业能力培养。会计教育目的的差异会使实际教育中出现重视准则、忽视技能培养现象,间接导致会计专业的毕业生缺乏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辨别能力,造成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教育问题。(五)不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和判断能力的培养。现阶段,我国普遍存在严重的信息失真现象,而信息的失真又和工作人员素质相关。要想提高会计人员素养,需加大道德教育力度。但从当前的教育情况看,会计教育中多存在缺乏系统教育的现象,使学生不够了解会计行业的职业道德。通常情况下,教育模式多以教师、教材为中心,教师仅根据教材内容照本宣科,导致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不了解学科内容。这种情况下,学生无法根据所掌握的知识,对不确定的情况进行准确的判断。

三、会计教育改革措施

(一)明确会计教育目标。根据当前的会计教育,将其目标定义为:培养学生的道德能力,帮助学生全方位地了解会计知识,使其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二)创新会计教学模式。新时期,在构建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强化会计教育的过程中,首先需从高校着手,高校是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主要场所,积极、主动地转变教学模式,并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加实践教学内容,使其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为会计领域的进步、发展奠定基础。该过程中,将培养实践性人才作为教育目标,将会计人员的沟通能力、操作能力、专业知识等作为教育内容,并针对该目标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工作,适当引入应用案例,使学生积极接受会计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三)构建能力型目标驱动课程体系。为实现会计教育目标,除要创新教育模式外,还应适当更改课程体系。报告显示,相对传统的教育体系为知识型,也就是教师根据教材大致宣讲会计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讲解知识,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职业能力的培养。而课程体系改革后,能力型的课程体系多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实现会计教育目标。一般来讲,能力型的课程体系多强调学生的学习成果。简单来说就是根据自身所掌握的内容,能准确回答这样几个问题:课堂讲解结束后,学生所掌握的会计知识;学生需要掌握哪些知识,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学生如何使用这些知识;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师根据会计教学计划,指定讲解内容的阅读科目,而不是局限于固定的教材,且会计考试也不再局限于教材的最终答案,而是允许学生在不同观点下阐述自身想法。(四)健全会计人才的评价标准。相对传统的会计人才评价多以考试的形式评定,考核学生对理论性知识的掌握情况,这种评价手段缺少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不利于会计人员操作能力的提升。基于此,需健全会计人才的评价标准,实施全面的考核机制,将会计人员的实践考核融入评估标准中。同时,还需和理论、实际相结合,体现评价标准的科学性,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企业的稳步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奠定基础。

四、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各行各业对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工作素养、道德水平。为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国家提出会计人员能力框架理念,然而因该理念并不完善,导致会计教育出现各种问题,影响教学结果。因此,需加大会计教育改革力度,并从明确会计教育目标、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体系等角度开展会计教育工作,以在完善会计教育的同时,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专业素养,推动会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玉霞 单位: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参考文献:

[1]周雅晴,龙圣杰,王正伟等.会计人员能力框架问题分析[J].经贸实践,2016,(6):117-118.

[2]葛艳波.试析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J].现代经济信息,2013,(21):117.

[3]王彦君.关于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32):134-135.

[4]林诗凡.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研究[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5):283-284.

[5]臧建玲,杨楠.会计人员能力框架问题研究[J].商业经济,2014,(7):80-81.

[6]易善兵.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0):137.

[7]葛建国.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与能力框架研究[J].中国商论,2016,(32):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