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会计教育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26 10:47:33

试议会计教育的问题及策略

一、在今后基础会计教育中的改革对策

会计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技术。需要学生不仅仅要有扎实的科学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有过硬的实务动手能力。教学改革的制定要贯彻“实践、实用”的原则,突出强调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专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践课的教学,增强学生的实务操作与动手能力。针对上文提出的在基础会计教育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对策和思路:

1案例教学

如果能在实际的教学中多引用一些案例,让学生自己去实际操作这些案例,案例的完成结果作为考核学生成绩的一种方式,而不仅仅使用考试分数。案例最好让学生自己分组,或者教师给学生分好组,在组队的过程中既能让学生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且又能实际动手操作了知识。这样比单纯的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会的知识更有价值。目前电脑及各种会计软件的普及使手工记账工作大为减少,为会计工作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实际上,会计电算化并不能完全代替手工记账。如果系统瘫痪了,又或者系统被黑客侵入,这个时候手工记账的功能就凸现出来了。对于“基础会计”这门课程来说,结束后可以再另外加一门“会计实践”用企业的真实账簿让学生自己手工记账。如果能够在课堂上多设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解决,比填鸭式教学更能够让学生学到实用的知识。另外,对于行业会计来说,比如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这些大的行业中有单独的行业会计准则。对于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可以视情况单独设置相应课程,比如“房地产企业会计”等。这样在就业的时候,寻找相应的行业岗位的时候,学生会更有竞争力。

2术业有专攻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不能让学生学习太多以后不要从事的职业行业知识,而应该“术业有专攻”。在实际的高等教育中,学生往往学了太多和本专业无用的知识,既浪费了专业学习的时间,又过多地占用了学生的精力。在日本,对于这些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有个名称叫“匠”,同时对于“匠”人给予很高的社会地位和尊崇。在美国,我的老师告诉我如果以后要从事会计,必须要profes-sional。这个词不仅仅是专业,更是一种社会、他人对于会计专业人士的信任。除了在知识技能上专业以外,在仪表上也要有商业人士的风范。这一点,美国的商学院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去学习。如果在学校中,教师能够总结社会工作案例,清晰说明职业道德底线和操守,培养学生的职业感,不仅仅只是教授职业知识,那么学生就会知道这个行业的底线在哪里,分寸是多少。当学生走上社会工作岗位的时候,就会和单位之间的契合感更强,磨合的时间相对也会减少,从而节省了社会资源。

3扩大师资队伍

现在外资企业在中国已经到处都是,美国中小企业创业板对中国企业的开放,迎来了一波新的会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越来越和国际企业会计准则趋同,世界更加全球化。对于高等职业会计教育来说,学校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可以招聘一些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会计专业人士,学校能开设基础的会计英语课程,让学生知道最基本的会计英文专业名词,教师能够在上课的时候引用一些原版的会计英文教材经典案例,这样可以为学生的终身会计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培养了学生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知识能力。

4创建会计模拟工作室,尽可能提供会计实践机会

针对会计职业岗位对职业技能的要求,通过开展专门的会计综合操作能力实习,以真实的票证、单证、账表再现企业主要经济业务,为学生创造真实的会计工作环境,使学生熟练掌握会计工作的基本要领和流程,有效地培养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解决为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上岗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使用实习时间和学分互换制度,即如果每星期学生在课外工作16小时以上可以抵扣学分3学分,这样鼓励学生多参加课外实践,比如去会计师事务所或者企业实习,同时教师要利用手中资源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去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实践机会。

二、总结

总而言之,分析目前高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对症下药,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有利于高校会计教学的进一步发展。要树立教学为实际服务的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目的性的对学生实施专业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训练,就一定能为社会培养出应用型、操作型的高级会计人才。

作者:贾思远单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