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分课堂体育学校语文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04:15:06

对分课堂体育学校语文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对分课堂是近几年新兴起来的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改变大多数中国式教师强灌输的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结合以往多种教学方式,如形成性评价、翻转课堂等的教学特点发展起来。笔者研究对分课堂在体育学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很好解决了当前体育学校语文教学存在的突出难题。在实践教学中这种创新的教学理念,丰富了体校学生的学习体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为体育学校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对分课堂;体育学校;语文教学;《荷塘月色》

1.对分课堂理念及发展现状

对分课堂是2014年由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提出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张学新在文中总结,对分课堂是结合传统课堂与讨论式课堂各自的优势,进行取舍折中。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把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分配给学生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互式学习。对分课堂把教学分为在时间上清晰分离的三个过程,分别为讲授、内化吸收和讨论,因此对分课堂也可简称为PAD课堂。对分课堂能有效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减轻教师负担;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教师更加关注了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升了学习成效。陈瑞丰提出针对传统讲授法下学生被动学习的不足,在对分课堂的新型教学理念下,从讲授内容的不可替代性和呈现方式的灵活性、诠释材料的易接受性、课堂场景的多变性三个方面对课堂讲授进行优化。相应的教学实践表明,优化后的讲授,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自主性,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黄美红,张广勋提到有效的对分课堂不仅可以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而且能活跃课堂气氛,启迪学生思维。综上所述,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在近几年得到很大推广,被很多教师用在一线教学课堂上,也被广大教师所认可,课堂反馈很好。针对体育学校教学困境能起到很好的启发作用和实践应用价值。

2.《荷塘月色》对分课堂实践

《荷塘月色》是人教版高中一年级第二册第一课,本篇文章对于培养学生的文学欣赏审美能力、提高写作能力等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体育学校的青少年运动员学生普遍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基础差别很大,参加体育赛事和集训占用了在学校学习时间,重训练轻文化的现象尤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文学经典作品的学习也是同样缺乏兴趣。笔者讲授语文课程十九年,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实践尝试各种教学方式方法,虽取得过一定的成效,但体育学校语文教学过程还是遇到很多困扰。主要表现为学生对文化课学习有为难情绪、缺乏学习兴趣、动力不足、课前预习和课下作业不重视。学生两级分化现象严重。把对分课堂带入体育学校语文课堂《荷塘月色》这篇课文中应用,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学习积极性提高、完成作业情况好、知识掌握更扎实。

2.1课堂讲授《荷塘月色》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在1927年任教清华大学时,描写月色之下清华园荷塘的景色的一篇抒情散文。在对分课堂教学理念中强调,老师要避免研究教材越细越深,就对学生灌输越多的弊病。要深入了解掌握并运用“精讲留白”的对分原则,首先对正值“四·一二”事件之时,曾经参加过“五四”运动的朱自清,对当时黑暗现实,他悲愤、不满同时又陷入对现实无可奈何的苦闷彷徨之中的写作背景进行的简单的介绍。然后重点讲作者写景,引入,重点词“月下”“荷塘”,布置小组讨论任务,你能在脑海中想到的月下景象。相比传统语文课堂满堂灌教学,翻转课堂和慕课等教学方式,对分课堂的教师讲课时间减半,教师需要把知识系统的主干如作者简介、作品创作时的社会背景,重点字词、重点难点进行讲解,教师避免灌输,而是启发学生讨论思考及重要核心知识的传递和掌握,变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

2.2课堂讨论练习在以往的语文课堂上,会对知识点布置分组讨论,没有到位的课前准备和有关课程内容的预习,体校学生们的特点是,学的和不学的学生分为一组,也讨论不起来;不爱学的学生就在一起聊天。课堂纪律反而变差,严重影响教学进程。在对分课堂上,教师先引出问题,教师和学生自由问答、教师的引导就是和学生交流讨论。在交流中出学生在讨论中围绕《荷塘月色》题目中的两个重点词,开始讨论自己想到的月下景象。教师做笔录。讨论环节,尽量让每位学生都要想出自己的“亮闪闪”,然后动笔写下自己在脑海中的月下景象。

2.3课堂分享每位学生都进行了积极思考,写下月色下的景象(如月下的大海、月下的星星、月下跳广场舞的人们、月下的小吃街等等)。教师先不要规定条条框框,能想到什么尽情写。然后在课堂上学生们分享念出自己的微型写作作品,每位同学视角、视点、心理表现各不相同,所以每段文字都各有千秋。教师注意提炼其中的亮点,如学生们的写作特色、运用的写作手法、观察角度等。然后再读朱自清写景抒情的经典段落和句子,学生对荷塘的月色和月下的荷塘充满诗情画意的描写,文章写景使用的比喻、通感、叠字、拟人等写作手法和特点更加了然于心,对于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写作手法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更加能够体会从多种角度,多方面去描写对象的形象和生动。经过了这个过程,学生们真正能欣赏朱自清《荷塘月色》这篇写景散文清新委婉的艺术风格,内化和吸收了作者细致的观察,严谨缜密的结构,朴素洗炼的语言,情景交融的描写。在整个学习中,写景的过程,学生们不仅深入理解了文章,而且有自己的视角,写出很多精彩的作文片段。举例来说,“亮闪闪”部分,有的学生描写的月下的大海,像笼上一层薄纱,小螃蟹也躲起来睡觉了,很生动。和朱自清写得荷叶“婷婷的舞女的裙”有异曲同工之妙。学生们都能积极参与,亮点纷呈。

2.4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为更好的进行课堂教学,笔者通过对150位体校青少年运动员(高一、高二学段)问卷调查显示,青少年运动员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认为自己是因为从小练体育,文化基础本来就差的占78.2%;因为周围同学不学习,所以自己也选择不学习的占42.7%;认为自己对学习缺乏兴趣的占67.9%;认为参加集训后,回来跟不上学习进度,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占15.5%;认为老师讲的课能吸引自己,就能愿意听的占82.6%;通过老师指导和努力,想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课成绩的占96.1%。由此笔者分析,青少年运动员能比较清晰的认识自己文化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但也希望通过努力取得文化课学习好成绩,希望文化课老师能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对分课堂实施后的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对分后课堂能增加学习兴趣学习气氛更加活跃的占88.1%,认为对分课堂后老师的讲课内容能掌握的更加扎实的占89.1%,认为亮闪闪分享环节好,能增加学习的信心和快乐的占89.7%。由此可知,对分课堂的应用,能让大多数学生感到学习过程开心、有收获感。对分课堂上,学生们主动学习的意识被调动,学习动力、学习热情被有效激发。在亮闪闪分享环节,学生们思维活跃,互相分享,原来一说写作文,学生们不知如何下笔,但是通过对分课堂,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锻炼。整个语文教学过程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过程都很快乐并充满获得感。

3.结论

青少年运动员这个群体是非常特殊的,他们从小接受体育训练,有的小学阶段就已经离开家,在学校过集体生活。他们的目标是为国家争取金牌和荣誉,所以他们集体荣誉感强,训练上流血流汗都不怕。但是由于体育训练的特殊性,也造成他们学习系统不完善,文化基础差这样一个现实情况。所以对分课堂在体育学校语文课堂上的应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学习过程轻松,学习知识能当堂吸收掌握,减少了学生想学学不会,想写写不了这种畏难情绪的产生。笔者也将继续联系实际继续深入学习理解对分课堂理念继续研究探索。

作者:张新异 单位:山东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