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1 08:53:37

初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论文

1课前准备的有效性

课前准备包括教师的备课和学生的预习。教师备课时,应该有单元备课体系,制定总的目标和计划,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不同层次的学生结对子、建立学习小组,互相帮助,共同操练,一方面能够锻炼学生用英语表达意见和感情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通过生生之间的交流加强了他们的合作。在备课时,我们还要注重教学活动的情境性,尽量让学生直接体验到面临的实际问题,而不是通过教师空洞的说教表现出来。可以通过设计各种场景,让学生扮演各种角色,以便让学生对各种角色有切身的体会。因此,在进行教学步骤的设计时,我们应该在适当的环节加入合适的情景,使学生能在身临其境的场景里激起最大程度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例如,初中英语七年级教材《I''''dlikesomenoodles.》一课,虽然教学内容非常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但是要想用英语表达整个过程非常不容易,如何让学生学起来既感到非常有趣,又能够促进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非学生亲自运作实际角色莫属。于是,除了让学生熟悉本课的词汇和语法以外,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制作任务:每个学生制作大、中、小三个饭碗的初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三部曲郭春霞河北省武邑县武邑镇第二中学河北衡水05340016K图片,然后根据教材中涉及到的食材,将自己喜欢的用小图片制作出来,用作课上使用。学生们在完成这个任务之前,必须要了解所讲内容的大概意思才能找到相应的材料,所以这个预习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事实证明,这样的设计既符合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强的特点,激发他们强烈的学习欲望和参与讨论、对话的积极性,又能起到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和与人友善的思想教育。在进行教学步骤设计时,我们还要顾及到每个教学环节之间的承接和过渡的自然性,使学生在完成上一个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能够做好进入下一个学习任务的准备。学生预习的设计要根据教师课堂教学的需要,依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完成适当的预习任务,促进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全面发展。教师应该教给学生一些预习的方法,比如采用导学案的形式,通过预习任务和课堂训练提高预习质量。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说:教学的有效性,始于期望达到的目标。学生上课前就知道教师期望他们做什么,达到什么要求,那么他们就能够更好地组织学习。效益永远是课堂的至高追求,精心的课前准备是求得课堂效益的有力保障。所以提高备课的有效性和学生预习的有效性是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

2课堂操作的有效性

课堂操作的有效性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创造性的运用多种教学资源,创设适宜学生操作的教学情境,教师还应该通过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的分工与合作、互动与训练来提高单词、句型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还应该注重精心设计每个教学步骤的所需时间、先后、相互联系等有效的课堂教学结构,教师还应该采用多元性的课堂教学评价等,以上各项课堂操作环节相辅相成,共同作用,实现课堂操作的有效性。下面是初中英语七年级教材《I''''dlikesomenoodles.》课堂教学中学生制作面条并展示的场景。在这个任务操作之前,我详细的交代了任务的具体步骤和达到的预期效果。同桌之间一个人扮演侍者,另一个人扮演顾客,完成从选择所吃面条的种类和碗型,并当场制作完毕后,两人互换角色再次进行上述过程,最后看那个组最先完成。这个任务也是学生所熟悉并愿意积极亲身实践的,但是要求学生动作和表情上必须采用餐馆里的场景——一个站着,一个坐着,并且说话的语气和态度以及动作必须与实际生活相符,还得必须用英语进行交流,个别成绩较差的学生可以使用部分汉语。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得出,学生积极性特别高涨,并且交流特别积极。这种经过学生亲身经历的学习过程,会给学生留下特别深刻和牢固的记忆,就好比是理、化、生三科目的实验课一样,想让他们忘掉都难。尤其是学生给听课老师制作面条的片段最精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临场发挥,和听课教师配合的特别好,任务完成得也非常出色。我着实把学生们表扬了一番。学生们通过这个实践活动,不但掌握了知识,还学会了语言的综合运用,一举多得。本环节的课堂操作,兼顾到了教学资源的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课内外相结合、生活实际与教材内容相结合;注重了教学情境的创设,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同时注重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与探究,关注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还创造性的使用多元性评价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拓展学生的视野——现场与听课教师对话,临场发挥与听课教师互动制作面条。学生乐于接受的课堂操作,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氛围,是提高有效课堂教学的保障。

3课后反思的有效性

课后反思是课改的基本研究方式之一。教师不但自己要养成勤于思考、善于动笔的教学反思的习惯,还要加强教师之间反思的交流与研讨,从教学反思中得到启迪与升华,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坚持课后反思能够让教师对课改中的“三为主”原则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感悟。我们应该在每节课结束之后必须有课后反思,内容可多可少,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得失写到教案的后边,一则可以通过反思这面镜子清楚的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二则能够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负效应。课后反思是对课堂教学的重新认识和思考,是总结课堂教学得失的必须环节,对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课后反思可以感知教学目标是否达成;可以发现课堂教学中的不足;探究教学中的困惑等。课后反思是教师进步的阶梯,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初中英语教师要关注课前、课中、课后“三部曲”,要有时间与效益的观念,要有科学的教学准备和教学设计理念,要有坚持课后反思的意识。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郭春霞单位:河北省武邑县武邑镇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