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转型技工院校教学思考

时间:2022-12-16 08:56:39

会计转型技工院校教学思考

【摘要】在当前经济市场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的会计做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需要及时进行会计转型,要求技工学院加大对教学的重视。对此,笔者将简单阐述会计转型引发的变化,并从不同的角度入手,探究技工院校教学的方式,以期为广大教师提供参考,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使其满足企业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会计转型;技工院校;教学理念;教学模式

现代企业的经营,为保证自身发展的稳定性,给予会计工作高度的重视,所以只有能力更高、素质更高的人才,才能够保证会计工作的质量,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系统的会计信息。技工院校的本质,就是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型的人才,所以在会计转型的背景下,技工院校就必须对人才培养的方式进行调整,强化日常人才培养的效果。

1.会计转型引发的变化

1.1职能重心。会计本身具有核算的职能,在企业的长期发展中核算、监督的地位基本上是并重的。但是,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加大了对会计职能拓展的重视,如评价经济业绩、参与经济决策、预测经济前景等,即会计的基本职能发生了变形,传统的做账模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进而应该积极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进行结合,强化会计工作的职能作用。据统计,当前市场上存在2000万左右的会计人才,加之每年有90万左右的硕博毕业生参加工作,所以会计人才的数量非常庞大。但是,在众多的会计人才中,仅有10%左右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高达几百万之多,要求技工院校加大人才培养的重视。1.2人才需求。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将管理会计人才明确列入“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同时,《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还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界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即截止到2020年需要培养出30000名既可以理财,又能够进行管理以及决策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上众多企业对于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由此能够清楚地发现,技工院校在会计人才培养方面,应该及时调整工作目标,以《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基础,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从而发挥自身人才培养的职能、作用,提高会计人才的综合能力[1]。

2.会计转型后技工院校教学的方式

2.1调整教学的理念。在技工院校的人才培养中,应该结合现代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要求、需求等因素,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具体来说,由于会计转型所带来的变化,技工院校应该在培养学生会计做账能力的基础上,加大对其管理能力、分析能力的培养。例如:在教学的过程中,以某一企业的数据作为基础,完成对相关数据的做账,同时鼓励学生根据会计信息,对企业运营的效果、问题等,进行深入的分析。在发现问题以后,再鼓励学生对解决对策等进行讨论、探究,而教师则需要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并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从而适应会计转型的发展趋势。2.2创新教学的手段。在传统的会计教学中,基本上都是在课堂上进行单一的知识讲解,但是因为会计转型的出现,企业更加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技工院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应该创新教学手段,实现对学生实践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技工院校可以在校内设置实训基地,在完成一阶段的理论知识教学以后,组织学生进入实训基地中,模拟企业各个不同的会计岗位,加深学生对会计岗位的认识、了解。同时,基于这样的创新方式,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实践氛围,进而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其主动投入到学习之中,实现会计人才培养的目标[2]。2.3优化教学的模式。在会计转型的背景下,技工院校在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过程中,需要对以往的教学模式进行合理的调整,实现对教学模式的优化,进而能够提高学生的会计能力。基于新课改的要求,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能力、教材的内容、企业的需求以及时代的发展等,构建会计课程教学体系,同时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多知识、素材等,拓展学生的视野。同时,以信息技术为基础,还可以将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应用在会计人才的培养,为学生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刺激感”。长此以往,不仅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够提高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提高技工院校的综合实力。

综上所述,在会计转型的过程中很多方面都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所以技工院校的教学方式也应该及时进行调整。在这一基础上,技工院校转变了教学的理念,同时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切实优化了当前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培养会计人才的教学目标。因此,结合本文的分析发现,将文中所提及的教学方式,应用在技工院校的教学中,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与质量。

参考文献:

[1]刘莎.财务职能转型背景下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重构与改革[J].当代会计,2018(09):74-75.

[2]谢鑫.会计转型升级视角下的高职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8):284-285.

作者:李小楠 单琳清 单位:山东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