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转型与高职会计教育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17 03:18:22

会计转型与高职会计教育改革探讨

摘要:在财务共享中心的快速发展下,共享财务和业务财务以及战略财务形成了三位一体的财务管理形式。过去的财务工作中包含了许多重复性的劳动,白白浪费了许多人力和物力,所以会计岗位需要积极转型,并且培养专业的高水平会计人才。本文对基于财务共享中心的会计转型的现实情况进行了探究,充分研究高职会计教育改革的创新路径,通过在培养目标定位和课程体系重构以及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在会计转型背景下有效提高高职会计人才的专业操作水平。

关键词:财务共享中心;会计转型;高职会计教育;探讨

一、高职会计教育改革的实际背景

1.财务共享中心的崛起。财务共享是把集团和企业下属所有子机构的财务部门人员以及符合高度标准化和专业化的财务会计核算业务共同集中到崭新的利润中心。凭借信息化的财务核算系统,根据网络新技术的业务执行流程,实现为集团内所有子机构提供高效率的一系列财务服务。财务共享中心以良好的优势已经成为了财务改革中的核心。财务共享中心可以把企业内部重复和分散的业务核算以及财务数据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工厂化的会计运营方式,高质量和高效率的专业程度,成为企业至关重要的财务数据集中处理中心。许多优秀的企业基本上都引入了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运营成本也得到了大程度的改变。引入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能够促进产品更好的发展。2.对于财务共享中心的会计转型。以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为基础,企业财务变革也对内部财务人员的职业技能拥有更高的要求。构建在财务共享中心对财务业务数据变得越来越详细。在精确处理和分析的前提下,进一步形成了以共享服务为主的财务管理方式。开拓战略服务和业务财务,形成共享财务和业务财务以及战略服务三方面的“三位一体”方式。依靠财务共享中心财务数据,来使共享财务和业务财务以及战略财务能够各自发挥其作用。战略财务在财务管理中起到最顶层的中枢作用,能够达到企业整体决策指导以及财务综合管理的职能。业务财务能够使各下属独立部门的财务管理保持统一。财务人员在配备和执行财务流程时,需要建立在支持战略财务的条件下,为所有负责机构把控方向以及提供力量。共享财务是在确保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的共同前提下,对财务业务处理流程实行改进和整合,并且要对财务共享中心输出的数据进行有效监督。制定出完善的财务流程,体现出财务数据的价值。

二、会计转型对高职会计教学改革的方向

会计的技能培养是高职会计的教学重点。过去的财务业务流程常规目标已经完全不能满足财务共享中心的岗位实际需求。高职学生的思维非常创新,动手能力也特别强,但是财务理论知识掌握的不够,缺乏实践经验。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自身优势,可以采取财务共享中心的战略财务和业务财务以及共享财务的财务管理方式。战略财务和业务财务岗位必须具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对于刚参加工作的高职毕业生来说,难度特别大,所以高职会计教育改革的目标需要以培养中小企业财务业务处理的人才为重点,确保会计人员财务业务处理具有标准性和专业性以及综合性。对高职毕业生的培养可以采取阶梯式的递进方式,确保能够适应财务基础操作人员岗位需求的前提下,对共享关键技术人员以及运营组织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岗位职能演进,进一步开拓职业技能来适应共享服务财务岗位的实际需求,有效拓展职业规划方向以及职业能力水。这就是财务共享中心高职会计改革的重要方向。

三、针对会计转型的高职会计教育改革内容的分析

1.高职会计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在财务共享中心的发展中,为了实现会计转型需要明确出高职会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使高职学生具备标准和专业的业务报账和审核以及记账报表能力,还需要提供出财务综合数据查询服务。对财务信息输出进行编报。有效进行财务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以及监督工作,对财务信息和改进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营管理流程进行及时反馈。以高职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为重点,按照岗位能力的递进层级,把高职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分为三个档位,其中低级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包括小型企业出纳和会计核算以及共享中心的会计处理和会计公司的记账员。中级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包括中型企业会计核算和管理岗位以及共享中心数据处理、研究岗位和会计公司的研究人员。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包括企业公司管理会计师和会计咨询部门分析师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注册的会计师等岗位。2.高职会计专业课程体系重构。⑴课程设计思路通过对企业的走访和调研,结合岗位实际需求,对相应岗位所需的职业素养以及岗位技能进行充分研究,调整会计专业课程教学内容,重构会计专业课程机制。⑵重构课程体系以岗位和素质以及能力和课程为主要内容。通过高职会计专业对会计转型进行有效调整之后,达到职业规划目标以及岗位技能要求,建设出以培养会计职业能力为主体,以良好的会计职业素质为本质目标的课程体系。针对财务共享中心共享财务岗位的职业能力需求,高职会计教育课程的改革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提高了企业财务会计教学的标准化和专业化以及统一化。其次保障了企业成本会计的实际应用。最后提高了企业会计课程的作用,丰富了管理会计教学内容。3.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方式。学校和企业以及政府必须按照岗位实际需求,重置教育教学过程,重新调整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共同合作,凭借“会计工厂”,开展课堂教学和仿真操作以及顶岗实习等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获得学历证书和会计资格证以及获得ERP资格证。

四、结语

财务共享平台是企业财务转型的重要方式,对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实践中,深化改革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对改革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综合权衡,有效利用财务共享平台,做好财务转型工作,优化人才培养方式,重视会计转型对会计岗位的需求,使高职会计人才能够更好的适应会计岗位。

参考文献:

[1]张迪.财务共享趋势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如何转型[N].中国会计报,2015(006).

[2]杨帆.高职会计教育改革探讨[J].现代交际,2018(5).

作者:王健 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