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会计本科教学中的分类教学法

时间:2022-12-25 10:22:29

试议会计本科教学中的分类教学法

从最近几年的会计人才的招聘职位类型上可以发现:招聘单位越来越多地强调学生的特长以及所学专业的职位适应性;而且各个单位不再简单地强调基本的会计从业资格证,而更多地会考虑是否有相应的经验或实习经历。因此,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下,学生的有关特长很难得到很好地体现,也很少有更多的时间取得相关的会计经验和实习经历,这样就很难适应市场的需求。鉴于此,有必要根据就业岗位的差异性来设置课程,进行差异化教学。从以上分析可以发现,传统的会计专业的教学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学生和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了,因此有必要对会计专业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采取分类教学法。

一、分类教学法在会计类专业本科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分类教学法在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的同时还考虑到了学生未来的就业趋势,在实际应用中应该从不同的方面来进行,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1.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实行分类教学由于学生的个性、学习特点及未来的就业期望有很大差异,学生的学习需求也有所不同。在进行分类教学法时,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统计调查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的结果将学生进行分类(在专业必修课相同并且修完的前提下),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设置不同的专业选修课,同时采取不同类型的授课方式。这样,一方面保证了学生对会计基础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学生学到自己感兴趣的或对未来就业比较重要的课程。

2.针对不同就业岗位实行差异化教学在学生对于未来的就业期望岗位有所差异的影响下,有必要根据未来可能的就业岗位实行差异化的教学。会计专业的就业岗位一般有:会计、出纳、库管、财务管理人员等;就业的单位可能涉及国内国际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中小型企业等。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可以根据不同的就业岗位并且结合就业企业的类型,实行差异化教学法。具体而言,在必修课一致的前提下,先将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进行分类,然后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以及企业的特点来设置不同的选修课。学生根据自己对未来就业岗位的期望类型来选择专业选修课。这样就可以根据不同就业岗位实行差异化教学,提高学生适应就业岗位的能力,增加学生就业的满意度。

3.采用教师和在职会计人员相结合的分类教学模式由于会计专业属于实践性很强的一门专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必要采取教授人员分类教学的方法。对于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如会计学原理、中级及高级财务会计等,可由在职教师来进行讲授;对于实践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如会计模拟实训、金融企业会计、预算会计等可由相应企业的在职会计人员来主要讲授。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理论实践相联系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了不同讲授人员的优势资源,同时也可提高学生的会计实际操作能力。

4.采取不同课程多元化分类考核的方式在会计专业的课程中,在采用分类教学法时,由于各门课程要求的难点不太相同、学生就业需求不尽相同,我们可将两方面的因素相结合而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如在专业选修课金融会计中,如果所选修的同学大部分就业意向是在金融企业中,就可采取闭卷考试和开卷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如果大部分同学只是为了修学分,考试就以比较简单的开卷方式进行。因此,在分类教学法实施的过程中,课程考核的方式也要比较灵活,根据课程的特点、学生的就业需求、课程教授的方式不同等采取分类考核方式:如闭卷、开卷、案例分析、实务操作等,这样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分类教学效果。

二、结论

由于学生的个性化差异的出现、用人单位的差异化需求的增加,分类教学法在会计类本科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会产生良好的效果:一方面可增强专业教学改革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作者:张亚萍郑军婷单位:陕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