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技术课程教学方式探索

时间:2022-02-26 11:22:00

电工技术课程教学方式探索

摘要:本文针对高职扩招学生组成比较复杂、学生基础较差等问题,从改变电工技术课程教学方式入手,尝试寻找适合相关专业高职扩招学生的电工技术课程教学方法,通过加强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式教学以及改变课程考核方式来达到课程授课目的。

关键词:高职扩招;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化教学;考核方式

2019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扩招100万”,此项政策体现出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高职扩招给渴望走进大学校门、渴望提升个人价值的劳动者提供一个接受高等教育、掌握一项职业技能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化解部分院校生源紧张的矛盾[1],因此如何做好扩招人员的教学组织、课程教学问题显得更加重要。电工技术课程是电类专业和非电类理工科相关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2],对于相关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非常关键,同时本课程对于扩招学生来说具有一定难度,所以本文针对如何做好相关专业高职扩招人员的电工技术课程教学进行探索。

1扩招学生现状

1.1学生来源较为复杂。扩招生源主要是具有陕西户籍,高中、初中毕业生或者具有同等学历的人员,重点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简称为“四类人员”,根据目前第一次和第二次扩招的情况来看,“四类人员”是本次扩招的主体,占到录取新生的60%以上,其余的是应届或者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人员,学生总体组成比较复杂,课程教学实施难度较大。1.2学生基础较差。扩招学生整体文化课的基础较差,尤其是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个人学习能力有待提高,而电工技术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物理、数学等课程基础有一定的要求,从而也导致课程开展有一定困难。

2课程教学方式的探索

2.1加强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电工技术课程理论知识多,需要将复杂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的授课方式是先进行理论课教学,实践课在理论教学结束后进行,在部分学校理论和实践由不同的教师在进行教学,导致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联系不够紧密,由于扩招生源基础较差,面对大量枯燥的理论知识往往失去学习兴趣和动力,所以针对扩招学生的教学要加强理实一体化教学,必须要构建一体化教学内容、开发一体化教材、培养理实一体化教师、建设理实一体化教学场所[3],将大量内容丰富、编排合理、操作性强的实践操作环节引入到课程教学当中去,授课地点从传统的理论教室变为理实一体化的实训室,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让学生通过一个个的实验来验证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同时在动手操作过程当中提高专业技能,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2.2促进课程项目化教学。将电工技术课程内容按照不同的项目进行编排,避免传统教材先讲直流电,后讲交流电最后讲低压电器的传统模式,根据电工行业的工作情境,设计课程项目内容,将全书比如设计家庭照明线路的安装项目,通过项目把传统教学内容当中电路的组成、交流电路的三要素,常用低压电器等传统教学内不同章节的内容串联在一起,通过项目的设置在一开始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从传统的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向老师提问,以项目和每个项目下面的若干任务组成全书知识体系。2.3转变课程考核方式。目前大部分学校电工技术课程的考核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日常教学过程当中的考勤、作业上交、课堂表现等环节,另一部分是期末考试的卷面成绩,两部分的比例为4∶6,这种传统的考核方式并不适用于高职扩招的学生,所以要转变课程考核方式,突出对实践操作环节的考核比重,设计合理的考核内容,根据不同的内容规定相应的时间,监考老师采用现场打分的方式,对于团队合作的项目要针对每个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同表现分别打分,对于课程考核不通过的学生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不通过必须参加下一级学生的课程教学。

3总结

高职扩招百万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四类人”迅速转变角色,从普通劳动者转变为新形势下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重大政策,电工技术课程的教学方式改变可以促进扩招人员逐步了解专业知识,为下一步更好地掌握专业核心技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甘玉华,黄勇明,杨勇.高职百万扩招背景下高职院校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文教资料,2019(22):113-114.

[2]李锁牢,崔慧娟,党世宏.电工技术理实一体化教学探索[J].科技展望,2015(16).

[3]庒汉清.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项目教程[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

作者:朱晨 单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