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基础生命科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8 03:37:58

移动网络基础生命科学教学研究

1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概述

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是借助移动网络实施PBL教学,使学生通过移动网络来进行问题思维与能力的培养。对于教学主体尤其是教师来说,深入把握PBL教学法的内涵及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的教学优势,是将其正确运用到“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需要首先关注的内容。1.1PBL教学法的概念及特点。问题导向式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PBL)是将学生的学习活动与问题挂钩,使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提升自己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能力,从而实现教学价值的最大化。相较于其他教学方法,PBL教学方法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1)以问题为驱动。教学活动开始之初,教师会首先设定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引导学生围绕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式学习。(2)以教学情境为依托。为了保证学生对问题的正确理解,教师会为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情境,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条件下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3)以协作学习为方式。PBL教学法实施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一样,均为解决问题的主体,为了确保问题的真正解决,需要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彼此协作,进而实现解决问题的教学目标。1.2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的教学优势。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是借助微信、微博、蓝墨云、雨课堂等移动网络客户端搭建教学主体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使各环节的教学活动内容在移动网络平台上得以有效实现。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1)信息反馈即时。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充分吸收了移动网络即时交互的优点,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提问的方式将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上传到移动网络平台,并得到教师即时的答疑解惑,从而提升学生问题学习的效率。(2)探究式学习。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实施过程中,教师会将相关的教学资料上传到学习群中,学生根据问题解决的需要下载相关的资料,并结合资料分析来进行自主的问题探究,并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这种探究式的学习模式极大地迎合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可以在自由、灵活的情境中学习。(3)交互式学习。在移动网络环境下,教师与学生均成为问题解决者,原有的角色界限被打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开展小组协作式的学习,各自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学习者对特定问题的理解和看法,从而丰富问题的解决思路,使学生与教师进行更加自由、顺畅的交流沟通。

2“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运用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的必要性

在“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运用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主要是基于“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的教学优势这两个因素的考虑。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运用该教学法的必要性体现。2.1教学目标不明确。“基础生命科学”是以传授学生生物学基础知识为主的课程,学生除了要掌握基础知识以外,还要懂得如何使用这些知识来解决相关的问题。但当前所开展的课程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并不明确,教学活动仅仅是对教材中的知识进行简单的罗列、复述,并且学生除了知道这些知识可以帮助自己顺利解题以外,对于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缺乏真正的了解,课程教学的目标出现了明显的错位。2.2教学的交互性差。目前开展的“基础生命科学”课程教学主要遵循的是教师讲、学生听为主的教学格局,教师以讲课为任务,学生以听课为任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互活动相对比较少,导致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存在明显的一知半解。并且,学生课下预习、复习中遇到问题时,虽然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反馈给教师,却很难及时获得正面的答复,造成学生学习的难度偏大。2.3教学内容的关联性不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虽然会借助PPT动态演示的方式展示“基础生命科学”课程中各课程单元之间的关联性,但在具体的内容讲解过程中,更多地是从特定的章、节范围内展开,并未从课程体系的整体框架出发,对教学内容进行准确的定位,这就导致学生对所习得的知识在基础生命科学中所处的地位和所发挥的功能缺乏直接性的感知。

3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在“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所具有的教学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基础生命科学”教学开展中的教学内容跨度大、涉及面广的课程特点要求。但除了要从理论上把握该教学方法应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外,还要结合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现实性的教学计划,以保证教学效果的顺利实现。综合来看,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在“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的运用主要分为课前学习素材分享、课堂问题分析解决和课后总结交流三个阶段。3.1课前学习素材分享。为了丰富学生课前预习活动的内容,教师可以将备课过程中使用的辅助性材料在学习群中进行分享,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教学的内容,并通过素材的阅读提出自己的问题,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参与提供明确的方向。同时,教师也可以按照本节课程要点、本节课程在学科体系中的定位、本节课涉及的相关知识点等不同的栏目主题制作出课程小视频,使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客户端进行自由的学习了解。当然,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将自己搜集的学习资料分享到学习群中,与学生共享。3.2课堂问题分析解决。在课堂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先组织学生通过小组交流的方式进行学习互动,分享自己课前预习的内容和发现的问题,然后通过讨论的方式对一些简单的问题进行解决,并对那些讨论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给教师。教师根据各学习小组反馈的学习问题对教学内容展开讲解,并通过特定的教学情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思考环境,引导学生积极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问题得以解决以后,教师要通过复盘的方式对问题解决的过程和方法进行梳理、反思,强化学生对教学内容尤其是关键问题的认识。3.3课后总结交流。在课程教学结束以后,教师要安排学生通过课外作业或课程总结的方式对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复习和练习,将知识真正消化掉。同时,为准确了解学生学习的效果,教师可以将课堂上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罗列,并通过学习群中的投票功能来安排学生对问题解决的结果进行直观的评价,通过投票结果来了解学生总体的课程学习效果,对于投票得分比较低的问题,要在下一节课中重点解读。

4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的运用既是一项教学能力,也是一种教学艺术。教师要想充分驾驭这种教学方法,高效实现教学目的,还需要掌握一定的策略。4.1教师的反馈要及时PBL教学法实施的关键在于问题的探索和解答,虽然移动网络解决了信息传递的问题,但教师是否对学生在学习群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直接关系到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如果学生提出的问题长时间得不到教师的回应,其问题探究的动力就会逐步消退,进而影响课程教学的实际效果。因此,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快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反应。4.2注重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发挥学生作为课程教学的主体,同时也是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实施的主体,因此,所有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设计均要以学生的兴趣、能力情况为出发点开展,从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情境,使其愿意并且能够通过移动网络来进行深入的问题探究。例如,在小组划分方面,要尽可能地采取自由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可以在更加舒适的情境中自由地思考问题。

5结语

随着移动网络在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广泛应用,探索基于移动网络的新型教学方法逐渐成为高校课程教学中重点关注的内容,也成为影响教学活动开展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在“基础生命科学”教学中的运用充分迎合了学生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诉求,在强化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价值。当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的特点和要求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以更好地适应课程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李瑞乾,赵斌,白宇,等.移动网络环境下PBL教学法在临床实习汇总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8):95-96.

[2]王瑾,白晓洁,李建红,等.PBL在基础医学整合教学中的改革及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9(5):360-363.

[3]解萍.基于移动网络的PBL教学法在社区护理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9(16):12-13.

作者:代广辉 郭玉敏 单位: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