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技能课程教学内容及方法设计

时间:2022-09-27 11:25:21

电工技能课程教学内容及方法设计

摘要:《电工技能实训》课程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课程,本文主要分析了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设计,更利于教师通过有限的学时的授课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掌握其中所包含的理论知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关键词:电工技能实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电工技能实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使学生通过20学时的培训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培养其认知能力及仪表操作能力,增强动手能力,加强思维训练,提高科学素质,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我们应该紧紧围绕这个总体目标,以该目标为核心,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设计要为实现目标服务。

一、教学内容设计

(一)教学内容设计思路

在实践教学中重点放在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常用电路的连接、检测、维修,弱化理论教学,将一些重点的知识融入实践操作中,边学边练,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的掌握、基本实验的操作,充分体现出“教、学、操作”统一的教学特色。

(二)采用实验项目式教学

本课程全部在实验室中开展,将教学内容分成六个实验科目,采用实验项目式的教学,“科目一”基本仪器、仪表的使用,涵盖电工中的基本物理量以及数字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的使用;“科目二”直流电路的测量,包含欧姆定律、电阻串并联、基尔霍夫定律等知识点,提高学员线路连接,直流电路电流、电压测量能力;“科目三”日光灯电路的组装,涉及到交流电的相关知识,通过日光灯电路的组装融入交流电的基本概念、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功率因数等知识,加强学员使用万用表和钳形表的能力;“科目四”三相交流电路的连接在科目三的基础上学习三相交流电的电源的连接方式、负载的连接方式及各自的特点;“科目五”低压照明线路的制作,融合了电工中常用器件的安装及电路设计,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项目。“科目六”电动机控制线路的制作学习常见电动机的基本结构及机械特性,并在此基础上学会常用低压电器的判别和使用方法,完成电动机点动、自锁、反转三种形式电路连接,提高学员的理论分析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三)各知识点之间有逻辑主轴联系

通过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主轴联系,让学员在学习中能承前启后,让先前面所学的章节内容能对以后学习的章节内容能有所启发和促进,各知识点之间有具体逻辑关联。教学内容形成知识点以后,对每个知识点要进行框架化设计,也就是联系本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具体设计出一个教学模式。同一门课程,涉及到不同的知识点,而在传授这些知识时不能选择千篇一律的方法,针对不同的课程内容,我们选取合适它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种类很多,比如讲授式、启发式、研究式、问题式、讨论式、案例式等等。针对本课程相关内容,除了采用以上教学方式,还能够体现本课程特点的教学方法设计如下。

二、教学方法设计

(一)“任务驱动式”教学法

主要出发点是通过一个实际任务贯穿整堂课的知识点,通过对任务的层层剖析,从而掌握相关理论知识,既提高了学员的理论水平,还能提高学员实际操作能力。以“提高功率因数”为例。由实际操作任务引入课程学习,“提高功率因数”在理论上可以化简为RL串联电路,而日光灯电路刚好能很好的体现这一点,教员引导学员分析实际电路的各个部件,并现场实验演示。根据实际现象及实测数据反推理论,通过观察实测数据显示功率因数不高,那是什么导致了功率因数不高呢?理论验证实验引导学员层层剖析理论,得出原因。根据理实结合,得出结论。理论推导可以提高功率因数,实际是否真能实现,实现了该功能又有什么意义?一步一步将贯穿相关知识点的学习。《电工技术技能实训》中可以采用该方法的授课内容有三相电、电动机等应用性较强的授课内容。

(二)采用倒序的教学法

传统的一些教学方式一般采用正序方式,一步一步从定义、特点、应用等进行讲解,有时学员听着提不起兴趣,那我们可以反常态思维,采用倒序的方式,比如“电路的基本组成和作用”,可以让学员观察电路,看这个电路具有怎样的作用,在从作用着手分析需要哪些组成结构才具有这样的作用。

(三)采用理论实践研究教学法

有些理论知识非常抽象,比如叠加原理、戴维南定理等,纯粹讲授容易使学员厌倦,可以让学员在实验室首先进行操作,得出实验数据,在通过实验数据自己发现规律,从而得到该原理的存在。

(四)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

讲授式、启发式、研究式、问题式、讨论式、案例式等这些教学方法我们可以在讲授知识时将其融合在一起,既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让知识更易被接受。

三、总结

教学内容是一门课程的核心,在内容的编排上要遵循一定的认知规律,依托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必要的知识点进行串联,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合理的选择教学方法,注重教学环节的组织与实施,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无论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课程的内容和方法要能满足实际需求,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拓宽视野,更好的为教育事业服务.

作者:方洁 张珊 孙宁 单位: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