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22 09:33:40

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伴随着素质教育步伐的不断推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越来越注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在新课程的视野下,高中课程的主体性教学模式更被学校、社会所重视,将主体性教学模式应用到高中地理的课堂教学之中,更能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地理知识积累和综合素养。从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的教育意义的角度出发,结合教学实践,对新课程视野下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做出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新课程视野;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

伴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普及,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和完善,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因此,作为高中地理教师,应及时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丰富自身的教学手段以及不断进行尝试、创新教学模式。

一、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的教育意义

1.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对学生主体性的培养主要包括学生自身的创造性、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学习性等方面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感受到自身是学习的主体,从而调动起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点培养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了解地理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对其进行理解并且灵活应用。由于地理知识的专业性强、数据复杂、概念多等特点,需要学生主动去学习探究才能完全理解,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更是促进学生对地理知识理解的有效途径。并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去探究学习,更能让地理学习变得简单易理解,让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充分的发展。2.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作用,充分培养学生主体性。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扮演的是课堂的“主宰者”角色,教师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解知识,将知识一股脑全部塞给学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不但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提不起兴趣,还让学生产生了对地理学科学习的抵触情绪。但是,主体性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了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宰”地位,让教师从课堂的主宰者逐渐地变成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用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其次,通过主体性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一个新型的师生关系,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对于教师严肃、古板的印象,让学生有问题能主动地去寻求教师解答,让教师更好地去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

二、新课程视野下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

1.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念,认清主体性教学的重要性。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一些教师还是难以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不能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学习没有动力的同时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在新课程视野下,教师应及时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认识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让学生明白自身的努力关乎其未来的成就。例如,笔者在接触了主体性教学模式后,积极地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充分地认识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地引导学生进行学习,通过任务教学法、小组学习法、情境教学法等等教学手段来辅助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地理学习习惯,从而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2.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掌握学生学习进程。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师生关系可以影响一个学生对一个学科的看法,同时师生关系也对教师的教学效果等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积极主动地和学生进行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关心了解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并且加以引导解决。例如,笔者在进行《常见的天气系统》的课堂教学时,首先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学生讨论实际生活中天气变化和地理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生活,将所学的地理知识应用到其中,然后,让学生进行天气系统的分类,发现其中的联系和不同,最后笔者会深入剖析天气系统的概念理论,为学生进行讲解。3.丰富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笔者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仅要有“教”,更要有“学”。而实现教和学之间的有机结合,就需要教师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例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会通过地理知识,介绍当地的风景名胜,然后利用地理知识分析当地的气候、地形、民俗文化以及建筑特点等等,提升学生地理知识在实际应用的能力,让学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总之,采用科学的教学观念,融入主体性教学模式,更能全面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应该立足于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基础,建立一个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锻炼学生地理学习能力的主体性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辛涛.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实践探究[J].教学技术应用,2016.

[2]陈冉.浅析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学生主体性[J].新课程学习,2015.

作者:赵永乐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