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19 10:21:15

电工学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背景下,设计BB平台、蓝墨云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的综合教学资源载体,将丰富资源引入教学过程中,打造课前自学、课中关键问题分析、课后测验评估及复习的教学新模式。实践表明,该教学模式对于非电类实验教学与改革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促进性。

关键词:“互联网+”;教学模式;实验教学

1概述

工科类非电类专业“电工学”课程是高等学校非电类专业本科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技术基础课,其体系严谨且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1]。电工学实验则是与“电工学”课程相配套的重要实践环节之一,于学生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对我校实验中心今年来所承担的非电类电工学教学的调查分析发现,传统的实验教学存在着不少弊端:(1)非电类专业的电工学实验学时较少且实验内容较单调,缺乏必要的预习。(2)学生操作机械,只是对照原理图机械的进行导线连接操作,缺乏将理论与实验的有机结合。(3)非电类专业学生认为该实验与其专业关联性差,实验兴趣与积极性均不高,实验效果不尽人意。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为克服上述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借助BB平台[2]、蓝墨云班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互联网丰富的资源引入教学,开展课前关键问题的预习讨论,课上重点问题的解决,课后现实问题的深入,设计多平台的教学新模式。

2课程多平台构建

2.1课前资源获取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高校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BB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广的知识获取与交流平台。利用该网络平台[3],教师在每节课上课之前,将下节课程所需要用到的相关资源包括教学微视频、教学课件以及相关拓展知识网站链接等上传到平台之上,供学生下载学习,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前预习内容,提高了预习的针对性。但是BB平台更注重PC端的应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机会。针对此问题,我们引入了基于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的蓝墨云平台,利用手机终端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进行反复多次学习。BB平台与云平台的互补与结合,避免了课程资源的松散罗列,使其组成有机整体,充分利用了碎片化学习时间,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对所学课程的兴趣度也有所增强。

2.2课中互动式学习

由于学生已经通过BB平台以及云平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预习工作,因此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减少对实验过程的讲解,主要致力于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将重心偏向于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将平台为载体,设计重难点实验内容以及实验数据的交流与讨论环节。通过云平台学生直接将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实验结果以及数据发送到平台之上,教师则将学生实验结果直接同步到相应的多媒体设备上,教师与所有学生共享实验数据与结果,共同讨论实验中所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思考与学习能力。课程最后,学生对实验课讨论结果进行总结,教师对实验结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点拨。

2.3课后测验评估及复习

经过课前利用BB平台以及云平台的预习、课中对于实验的亲身实践以及重难点讨论工作,学生已经对所学知识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此时,利用云平台设计相应课程内容的在线测试与评估模块,该模块的内容为任课教师依据教学建设题库,在题库中填充相应的试题资料,登录该模块后,由系统自动生成相应的试卷,学生作答后,系统给出成绩,并及时推送到教师终端。通过此模块让学生可以检验学习效果同时再次查漏补缺,找出可能存在的学习问题。而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测试评估数据,有针对性的改变教学计划,做到有的放矢。最后,为了使学生可以在想复习时即可及时获得学习资源,建立微信电工电子实验公众号,可推送电工学实验所需仪器的使用方法、使用案例等等视频内容。例如学生想对“万用表使用”进行复习,则只需在公众号内回复“万用表”既可以获得万用表测电阻、测电压、测电流等万用表的使用教学视频。

3教学效果

通过对过去两个学期“电工学实验”课程的相关参数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通过多平台教学模式改革实施,与传统模式相比上课教师讲课时间缩短了25-30分钟,学生的实践操作实践时间由原来的40-50分钟增长到70-80分钟。教师的授课时间变短了,而学生的实操错误率却下降到了10%左右。综上所述,基于多平台的电工学实验教学模式改革,较好的弥补了传统教学的劣势,大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效率、对于实验课程的改革探索、对于教师设计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均具有较好的适应性与促进性。

作者:高欢 郝建新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

参考文献

[1]杨华,肖军,吴春俐.基于BB平台的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J].实验室科学,2014,17(6):102-104.

[2]秦雯.电工电子课程平台的研究与建设[J].科教文汇旬刊,2015(9):58-59.

[3]李春云,魏英,李越,等.基于网络平台电子实验报告系统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