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创设

时间:2022-02-18 08:19:19

高中物理“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创设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提高了对高中物理教学的要求,主张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探究能力,而传统的理论灌输式教学模式难以适应新的教育理念,因此需要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本文主要对“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概述,提出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策略。

关键词:创设;课堂教学模式;自主学习;高中物理

高中物理学科以其自身抽象性、逻辑性较强的特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大多采用对知识进行讲解的方式,忽视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的了解,面对复杂的知识内容,学生很难从讲解中进行深入理解,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提升非常不利。采用“自主学习”教学方式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升。

1“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概述

“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是指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利用多种途径、方法带有目的性的选择学习活动,在选择学习活动环节中,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在以往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教学中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逐渐失去了自主选择学习活动的权利,长期以往造成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直接对学生的学习质量造成影响。“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可以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前确立课堂学习目标,学会自主制定符合自己学习能力的学习计划,为课堂学习提前做好准备活动。另外,“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还具有自身特有的创新性、独立性、能动性的特征,通过“自主学习”教学可以是激发学生积极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选择学习方法、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目标的能力,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1]。

2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策略

2.1创设自我学习环节: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知识,进行自我学习。在学生自我学习环节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引导,首先明确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课程内容的提纲,为学生提供物理实验所需的相关器材和设备。其次是引导学生对教师制定的课程内容提纲进行思考,并仔细阅读教材内容,对教材中的重点知识进行标记,同时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在学生自我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走进学生的身边,对学生的自我学习进度进行观察,及时的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讲解和点拨,而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教师应予以重视,多提供指导,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从而激发学生的自我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平抛运动”这节高中物理课程过程中,教师在讲解时可以采用“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进行自我学习,首先为学生列出这节课程的教学提纲,如1.平抛运动是什么?2.平抛运动的条件有哪些?3.受力特点有哪些?4.分析平抛运动的形成。其次,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教材的阅读,鼓励学生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最后指导学生进行平抛运动的实验。在“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过程中,教师应减少讲解的时间,为学生自我学习提供更多的时间,学生通过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可以增强自信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从而推动高中物理教学效率的提高[2]。

2.2创设小组讨论环节: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讨论也是必不可少,在创设小组讨论环节之后,不仅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还有利于学生全面、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年龄的相仿,彼此间的交流就会更加顺畅,而且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的差异也不是很大,同学之间的压力不大,相比较于教师,学生更愿意与同学进行真实想法的交流。在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中创设小组讨论环节,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在自我学习中的表现将学生有组织性和个性化的分组,也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想要和哪位同学分在一组进行讨论学习。在分组之后,组员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教师可以根据小组讨论的学习情况进行适时的调整,尽量做到每位同学都可以参与到谈论学习中,自己可以和其他每位同学进行交流,从谈论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其他同学的长处。另外还需要鼓励不善言谈的学生多发言,增强学习信心。在小组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

2.3创设全班探讨环节: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全班探讨环节,教师可以组织全班同学对自主学习的难点、重点、分歧点知识进行探讨,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采用辩论等方法让学生自我解决遇到的问题,在全班学生探讨之后仍然存在解决不了的难题时教师在进行精讲。例如,在高中物理课程中力和受力是学习的重点,其中利用隔离法、整体法分析受力情况对以后分析物理受力情况、运动状态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力也是高中物理学习中的难点,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自我学习、小组讨论是很难做到真正理解和掌握,这时通过全班探讨,发挥集体的智慧,同时教师在必要的时候进行精讲,但更多的是采取点拨的方法,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4]。

结论:综上所述,通过对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创设的深入研究,从中可以了解到传统的教学模式难以适应新时期对高中物理教学的要求,因此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创设“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祁永斌 单位:海城市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何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证研究———以高中英语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为例[J].外语艺术教育研究,2011,(03):70-74.

[2]朱晨华.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3,(S1):56.

[3]吴振军.高中物理“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方式的应用研究[J].高考(综合版),2015,(04):63.

[4]刘莉.基于信息技术的初中物理自主学习模式的实践探索[D].延边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