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完善初中教学管理有效策略

时间:2022-10-27 09:38:08

浅谈完善初中教学管理有效策略

【内容摘要】初中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教师的教学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学校在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点从教学观念、教学管理模式、教学方案等层面出发,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初中教学活动的质量才会随之提升。因此,在初中应该对教学管理手段进行重点完善和升级,从实际教学管理状况出发。本文重点阐释了初中教学管理的具体有效策略。

【关键词】初中教学管理;完善管理;有效策略

前言

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教学管理的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拥有了一定的推动力量。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初中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就应该对教学管理理念进行重点更新和升级,为学生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同时,在此基础上,还应该重点提升教学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学校在内部还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措施的完善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初中教学管理的效果才会变得更加明显。

一、树立现代化的教学管理理念

1.纠正教学管理理念偏差

在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教学管理的模式往往是遵循自上而下的形态。比如,涉及的教学活动主要就是由上级领导布置给教师,随之开展工作。在这样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学生往往成为了教学措施的被动接受者。在这样的管理理念下,就会严重影响教学管理的效果和质量。最终会导致初中教学管理出现很大的偏差。因此,在这样初中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传统的教学管理理念进行重点纠正。

2.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

通常情况下,学生成为了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主体。学生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占据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就应该重点关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此,教师在进行日常教学的过程中,就应该重点从学生的学习氛围层面出发,让学生处于良好的教学氛围之内。同时,教师还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之中,让学生接触比较科学和有效的管理方式。同时,在校园的生活中,还应该重点关注教学设备的更新和完善。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教学管理活动之中。

二、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教学环境

1.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环境

在初中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实际内容和环境。保证实际的需要与教学的具体情况相吻合。在此情况下,就应该重点从教师职工的居住环境和教学设备的改善上着手。教师职工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只有处于良好的教学环境之中,才会保证其更加投入与工作之中。对教学环境进行重点完善,防止对教师职工的工作产生干扰。这样,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学习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才能够处于良好的校园氛围和学习氛围之中。

2.完善初中教学设备

在实际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学校还应该重点关注教师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以实际的教学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重点结合每一个学科的特点,对教学设备进行完善和更新。比如,教师使用的教学工具和教学器材都需要学校进行更新和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进行教学才会更加具有个性,才会为学生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同时,学校还应该重点关注各个学科教学中所运用的器材,保证教学活动拥有比较高的效率和质量,最终提升初中教学管理的质量。

三、加强教学队伍的管理和培养

1.建立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

在以往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学校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往往是以教学成绩为主。但是,在这样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往往会增加教师的压力。因此,在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教师评价体系进行重点完善,要展现出学生在教学管理活动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学校要为提升初中教学管理活动的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前提,保证教师拥有比较高的水平。同时,在进行初中教学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还应该注重教师自身价值的实现,要重点关注教师的自我发展和创新。在世界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找出教师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优势,最终为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和前提。

2.强化初中教师的培训工作

在进行初中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学校内部还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培训,管理人员就应该定期地组织学校教师接受专业培训。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培训之中,不断完善自身教学水平。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整个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率。与此同时,学校内部还应该积极鼓励教师与优秀人士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沟通,并保证其自身的教学经验变得更加丰富。在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机会的情况下,扩宽教师的教学事业。另外,教师还应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最终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四、关注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案和教学措施

在学校内部开展活动之前,教师应该从学校的内部环境出发,结合具体的学科需求不断完善教学工具。同时,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迎合学生的学习水平,为制定出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案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前提。另外,在进行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还应该以具体的教学方案为前提和基础。在实际教学课程运行的过程中还应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角度着手。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角度着手,提高整个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率。相信在教师的努力下,教学管理一定会变得更加高效。结论综上所述,在对初中教学管理进行重点完善的过程中,学校内部就应该树立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更新教学管理方式。同时,学校在内部还应该对教学设备进行完善和升级,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下,不断优化教师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措施。在以上措施的有效实行下,学校在做出相应的努力下,初中教学管理一定会变得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任成志.初中教学中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管理[J].吉林教育,2017(38):26.

[2]魏征.探析完善初中教学管理的有效策略[J].中学教学参考,2017(24):67.

[3]杨强.探析完善初中教学管理的有效策略[J].新课程(中),2016(9):200.

作者:张磊 郭俊臣 单位:山东省沂源县中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