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新时期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

时间:2022-10-27 09:34:47

浅议新时期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

【摘要】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新时期,民办高校得到快速发展,其在高等教育体系内的作用与地位逐渐凸显。然而,在面对我国高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的发展重压下,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却面临诸多难题。鉴于此,本文在论述民办高校发展背景及其教学管理团队建设必要性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了当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的现状,并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为新时期提高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水平提供借鉴。

【关键词】教学管理;团队建设;民办高校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至今已近二十年,在高校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此背景下,民办高校的办学规模和水平日益提高,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一支优秀的教学管理团队在背后默默奉献。作为制定高校教学制度、进行日常教学管理的基础力量,教学管理团队在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对于深化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起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具有深远意义。然而,从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过于重视教学团队建设而忽视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等,因而对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展开研究显得非常必要。鉴于此,本文在分析总结当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对策。

1.加强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的必要性

作为直接影响高校日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活动平稳运行的团体,教学管理团队的主要职责在于则负责制定高校教学规章制度、组织教学活动,并保证高校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因而其在高校组成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由此不难得出教学管理团队的定义,是指在高校教学管理目标的指导下,根据高校教学特点,合理运用各种教学管理方法,对高校教学活动进行计划、组织、评价、优化、监督的群体。在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需要与时俱进,才能为高校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因此加强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非常必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作为高校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学管理的效果高低将对高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是衡量高校综合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第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学管理团队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科技带来的便利,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向建设更高水平的高校迈进。

2.当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的现状

从目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的现状来看,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重视教学队伍建设,忽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从目前高校教学管理现状来看,高校把更多资源用于教学队伍建设上,而忽视了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当前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教学队伍才是提高办学质量、建设一流高校的重要工作,而教学管理团队仅仅是为教学服务的,更多扮演“后勤保障者”的角色,从而忽略了教学管理团队的建设。

第二,缺乏激励措施,团队结构不稳定。在教学管理不被看好的现状下,繁琐的教学事务使其团队稳定性难以得到保证,经常出现人员配备不足的现象,所以部分教学管理人员是由专业教师兼任的,在教学任务和教学事务的双重压力下,由于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加了教学管理团队的不稳定性。

第三,管理水平不高,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由于教学管理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不高,难以找到高学历人才从事该项工作。同时,教学管理团队缺乏必要的培训,随着教学管理任务的加重,容易使得教学管理水平较低,团队人员素质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3.提高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水平的对策

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本文从三个方面提出提高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水平的对策,主要如下:

第一,转变观念,加强教学管理团队建设。高校首先需要从思想上提高对教学管理团队重要性的认识,转变教学管理不重要的观念,促进教学管理团队和教学队伍的平等建设,加强两支队伍间的协调合作;其次,加大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运用各项资源,逐步改变周围人员对教学管理团队所形成的落后观念。

第二,完善评价考核体系,提高团队稳定性。教学管理团队建设需要以完善的评价考核体系为支撑,在评价考核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适当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重视教学管理团队的工作,用实际行动留住高素质人才。同时,不断优化教学管理团队组成结构,做到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团队协作,才能保证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持团队的稳定性。

第三,重视人员培养,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首先要加大教学管理团队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团队知识水平与综合素质;其次,仅有理论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加强实践,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以积累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最后,加强高校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海舟.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思考[J].时代教育,2017(19):202-203.

[2]陈尧.如何建立地方民办高校专业化的教学管理团队[J].教育教学论坛,2016(51):20-21.

作者:徐凤奎 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