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离工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9-26 10:20:01

生物分离工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生物分离工程》是生物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和内容,文章探讨了该课程实施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从总体目标的设置、教学设计与实施以及德育目标达成度的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关键词:课程思政;《生物分离工程》;教学改革

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基本职能,其中为国家培养高级人才是核心职能。高等教育的质量,将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兴盛衰亡。在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有力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也为当前社会大变革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然而,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陷入依靠思政课程“单兵作战”的困境,专业教师只“授业、解惑”而不“传道”的现象普遍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课程思政应运而生。作为一项系统工程[1],课程思政是高校教育理念变革、思想政治教育自身复杂性本质和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发展的必然[2]。课程思政的实施对落实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确保全程、全员和全方位育人要求的实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充分彰显了“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全课程育人”的重要性,有助于全面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3]。

一、《生物分离工程》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生物分离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综合性强,又密切联系生产实际的专业基础课,是生物工程专业主要专业基础课程之一。从“产出”的角度考虑,所有的生物过程都必须经过生物分离才能获得产品。作为生物反应下游过程的生物分离工程,在整个生物反应工程中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在《生物分离工程》课程教学中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对提高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个人品德和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生物分离工程是研究生化工业中生物制品分离和纯化的工程技术学科,主要介绍发酵液的预处理、溶剂萃取法、双水相萃取法、反胶束萃取法、凝胶萃取法、超临界流体萃取法、离子交换法、层析分离法、膜分离法、蒸发、结晶和干燥等单元操作原理及其在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现有的生物分离技术是人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的,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政教育元素。例如,“清洁生产”和“膜分离技术”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等。因此,通过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合理设计教学过程,在《生物分离工程》课程中实施思政教育是可行的。

二、《生物分离工程》实施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在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笔者对《生物分离工程》课程教学中如何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专业素养与社会主义价值取向有机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探索与实践。1.课程思政总体目标的设置。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生物分离工程》课程思政总体目标设置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运用可以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进一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环保意识、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2.教学设计与实施。根据上述的生物分离工程课程思政总体目标,结合课程授课的具体内容,深入挖掘专业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以教材、课件、视频等为载体,在授课的各章节中构建思政教育主题案例,通过讨论式、探究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显性和隐性的思政教育。部分教学案例如下表所示。3.德育目标达成度的综合评价。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对课程目标实现的评价中必须包含思政教育达成度评价的内容。在课程考核成绩的评定中,应体现德育考核内容。在教学实践中采用的具体评价方法如下:(1)学生平时参加课程学习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学生的德育效果,如出勤、上课表现、课后主动学习态度等,据此进行评价。(2)课程结束后,安排学生分组研讨并撰写课程学习中的德育体会报告。(3)在期末考试中,结合课程的德育目标,安排一定分值的论述题进行评价。(4)编制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评价。(5)与学工办、辅导员配合,根据班级、个人的综合测评进行评价。

三、结语

专业课程教学是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授技能之业”、“解知识之惑”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同时更应成为“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的主战场。实践证明,在《生物分离工程》课程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环保意识、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德育元素,可以使学生在获取生物分离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等方面也获得深刻教育,使思政教育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真正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参考文献:

[1]冯斯迪.互联网环境之下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6,(18):142-144.

[2]何红娟.“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建构策略[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7,33(05):60-64.

[3]邱伟光.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与生成路径[J].思想理论教育,2017,(7):10-14.

作者:李海云 李霞 海洪 李培骏 刘红艳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