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会计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7-05 10:42:39

“互联网+”下会计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会计”成为了不可逆的发展趋势,这对于传统会计教学是机遇也是挑战。文章首先分析了传统会计教学存在问题,然后分析互联网对会计教学的影响,最后提出了“互联网+”背景下会计教学的变革途径,希望为现实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会计教学;教学改革

目前,互联网已渗透到各行各业的运作与发展中。面对时代变化和市场的需求,高校会计教学改革迫在眉睫。简单财务会计核算已基本能被程序取代,市场需要高素质的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对此,高校应把握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有效运用于会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会计人才。

一、传统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模式理论化。传统会计教学注重于理论输出和讲解,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教学力度往往不够。重理论,轻实践,使得学生学了不知道为什么学,学了不知道怎么样用。再多理论的输出,都成为了记忆的存储,而不是知识的运用。(二)教学方式教条化。传统会计教学课堂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课堂以教师为中心,而忽视了学生的课堂角色。这降低了课堂的活跃度和学生参与度,不利于学生培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思考创新能力。(三)教学内容简单化。传统会计教学专注于财务会计的培养,教授会计的基本职能——核算和监督。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发展,会计实务已经告别了传统手工账的时代。具备简单核算的财务会计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也承受不住市场的压力和考验。(四)教学方案形式化。传统的会计教学不管是对于理论知识的传授还是实务操作的训练,最后往往流于形式。考核指标理论课程可能就是期末试卷上的分数,实训课则是最后的一份实训报告。侧重结果,忽视过程,这违背了实训课的开设目的,也削弱了学生的实践业务能力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五)教学视角片面化。传统会计教学着重于制造业的经济活动与业务核算讲授,忽视了其他市场经济主体。但学生毕业后就业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比较多,这使得这些学生的理论和实务能力明显不足。

二、互联网对会计教学的影响

(一)互联网给会计教学带来的机遇。1.互联网使信息获取更为便捷,信息资源更为丰富。了解会计相关信息的渠道增加,而且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信息。比如,会计准则的调整,税收制度的调整等。2.互联网使学习交流更为及时。此时,学习已不再局限于课堂的45分钟。学生可以在课后随时开展更为广泛的学习和交流。3.互联网使得教学模式多元化。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涌现了许多教学应用APP,如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会计教学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课堂教学,而是可以灵活地采用多种形式,教学内容更丰富,模式更多样。(二)互联网给会计教学带来的挑战。1.互联网要求高校人才培养计划与时俱进、课程内容体系更加现代化。如今市场上许多会计核算程序被广泛应用,如ERP、金蝶等。会计人才培养计划如果还是着重于、甚至局限于传统手工账实务培训,这明显是滞后的,落伍的,培养出来的会计人员也是不符合市场需求的。2.互联网要求教师开拓创新,形成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时代,会计的专业素养之一就要具备对数字的敏感性和洞察力。如果教师只是一心只教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失去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获取源。3.互联网要求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互联网上的信息和资源是海量的,人人可以享用。如果学生自觉主动地加以利用,无疑对学有助益;如果学生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必将会形成一定的损失。

三、“互联网+”背景下会计教学的变革途径

(一)高校应该完善会计教学体系和会计人才培养计划,提高会计教学效果。首先,要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与本校及地方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如开展实质有效的校企合作,让教学深入实际,深入市场。其次,要因材施教。高校要把握学生特色,根据学生需求,制定有目的、有计划的人才培养方案。再次,要与时俱进。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制定先进的和适应市场的教学体系。最后,建立辅助配套教学体系,如参与财会类学术竞赛的考核机制,学生考取相关证书奖惩机制。(二)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首先,教师应该改变传统观念,充分发掘并且带动学生的角色意识和主体意识。其次,要使教学形式多元化。从黑板板书到PPT演示,教学经历了粉笔字向数字化的转变。互联网时代,教学不应局限于课堂,而是可以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了解书本以外的信息,了解教室以外的变化。引进来,运用教学软件,开展自主讨论等。最后,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培养学生利用互联网的能力,引导学生在海量的信息数据中截取所需要的关键信息,培养学生对数字的敏锐度和会计的专业素养。(三)学生应该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专业能力。首先,学生应更加主动地利用互联网,获取信息资源,并开展自主学习和交流。其次,学生应该加强学习。不仅要加深知识深度,即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业务能力,还应该拓展知识宽度,如了解更多的金融和经济知识。最后,学生应该多向发展。会计学生不能只满足于财务会计的简单核算,这在市场上很容易被淘汰和被取代,而应该向管理会计和高端会计人才发展,如注册会计师、金融分析师等。

参考文献:

[1]邱美凤.“互联网+”背景下本科院校会计教学改革发展趋势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9(2).

[2]肖芸,路鑫鑫.“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法制博览,2019(3).

作者:黄运运 卢洁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