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文学教学改革嵌入及运用

时间:2022-11-12 04:12:22

韩国文学教学改革嵌入及运用

摘要:韩国茶文化是极具韩国特色的文化形式,其将韩国自身的地域色彩与整个文化形式相融合,从而构成了极具韩国内涵的文化方式。对于当前整个韩国文学教学活动而言,改革已经成为一致性共识,想要实现最佳改革目标,就需要注重发挥韩国茶文化的人文内涵和精神思维。本文拟从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具体表现入手,结合韩国茶文化的价值内涵,从而探究韩国文学教学改革中韩国茶文化的嵌入及运用机制。

关键词:韩国茶文化;韩国文学;教学改革;嵌入机制;运用体系

通过整个韩国文学教学活动的内涵与本质进行分析,我们看到:想要实现该教学活动的最佳效果,不仅需要注重文化内容的教学,更需要注重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通过引导学生的切实体会与感知,从而实现韩国文学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

1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具体表现分析

对于韩国语来说,其与中文的语序存在根本性的不同,韩国与中国文化也存在实质性的差异,在具体的思想理念和文学表达习惯之间,也存在诸多根本性差异。所以,如何有效推进韩国文学教学改革,就成为当前该教学活动改革的关键。从目前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活动的普遍实施状况来看,其更多关注和聚焦的是韩国语知识与理论内涵,忽略了韩国语文化内涵的有效诠释。很多老师认为韩国文学教学活动仅仅是一种知识内的教学,忽略了对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合理培养,所以未能有效认识到文化在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活动中的价值诠释,特别是未能对文化与韩国语应用之间的价值关联性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而影响了大学韩国语的教学效果。虽然从表面上看,韩国语与我国汉语一样,同属于东方文化圈层,但是韩国语有着自身的文化特殊性,尤其是深厚的民族内涵和历史气息,造就了独特的韩国文学形式。在韩国文学教学活动中,其不仅需要具备系统化的韩国语基础,同时也需要具备必要的语言学习与应用能力。但是从目前多数学生的韩国语学习水平看,其仍然无法达到熟读文章的水平,正是通过对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活动的价值内涵进行综合认知之后,我们发现只有学生形成正确的语言观念,并且将所学的韩国语知识合理应用与诠释,才能真正实现对韩国语知识、文化的真正理解与最佳交流。所以,在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活动创新发展的同时,只有整个课堂诠释了系统化的文化理念,才能更好地实现韩国语知识的理解与诠释。在当前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活动深度创新的过程中,想要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就需要我们从多元教学理念、文化融合等一系列视角出发,积极调动学生参与韩国语课堂的主动性,在合理感知文化的前提下,通过必要的文化创新,从而引导学生有效参与到韩国语知识的理解学习与具体实践之中。

2韩国茶文化的价值内涵诠释

韩国茶文化通常指的是韩国制茶与饮茶活动相结合的文化体系。韩国茶叶,是从我国引入的,在韩国历史上也曾经有一段盛行时期。但是在朝鲜王朝的中后期之后,茶开始逐渐衰退。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开始,韩国饮茶风气再度复兴,韩国的主要茶叶产地是韩国的全南宝城郡。实际上,如果我们系统化研究韩国的茶文化之后,就能够从中寻找到诸多与我国茶文化,乃至世界饮茶习俗所不同的部分。韩国茶文化中的茶并不是单一的茶,而是加入多达几百种材料的元素,通常会加入大量的蜂蜜。此外,韩国的茶叶也不使用开水来冲泡,而是将这一系列原材料进行浸泡和发酵,然后经过熬制所形成的一种健康饮品。实际上,早在朝鲜的“三国”时,茶叶就从我国引入了韩国地区。在唐朝时期,著名文学家崔致远本人也通过相关文献记载描述了“煎茶”的方法,在高丽时期,茶文化得以深化发展,此后茶文化逐渐突破了传统的茶礼模式,成为极具内涵且规模庞大的茶礼。在王朝初期,韩国茶文化依旧有成熟诠释,但是在中晚期之后,茶文化逐渐衰退,并且在大众生活中的影响力日益消弱。但是在相关学者的努力下,依旧形成了一系列描述韩国茶文化的文学专著,成为我们研究这一文化体系的重要依据,比如茶书《东茶记》,这是韩国历史上的第一部茶文化著作。实际上,任何一种有生命力的文化都是一种传播、流动的文化,这些文化体系在自身形成完善文化机制之后,往往通过相关传播途径,实现了世界性影响力的生动诠释。我国很早就开始向东亚各地传播相关文化,从而构建了以我国为核心的文化圈。就我国与韩国的地缘关系看,早在旧石器时,就开始了具体的茶文化交流与传播。茶文化也在中韩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过程中,构成了极具价值力和影响力的韩国茶文化机制。韩国茶文化的形成,恰恰是跨文化传播的结果,跨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活动形式,在各项活动之中,我们都能够感受到茶文化的价值存在,因此,跨文化交流活动作为重要的文化的传播方式,其出现大大推动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任何一种文化的形成,都是建立在文化传播这一基础之上。韩国茶文化的形成,正是中国茶文化传播与交流之后的重要产物。在整个韩国茶文化体系中,通过对本民族文化的一效认知和广泛理解,从而形成了极具自身特征的韩国茶文化。从当前韩国茶文化的精神内涵看,其中主要表现为“和、敬、俭、真”,其中既有我国茶文化的价值诠释,同时也有儒释道等一系列精神思维。无论是与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关系,还是其中所倡导的儒家伦理思维等,整个韩国茶文化中,都对其内容进行了生动诠释与融合。

3韩国文学教学改革中韩国茶文化的嵌入及运用机制

结合韩国茶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认可来看,在茶文化认知与应用过程中,其已经超越了单一的文化内涵的本身范畴,从而成为一种文化交流途径与精神理念融入的重要方式。将韩国茶文化应用到具体的韩国文学教学改革过程中,韩国茶文化不仅能够成为一种具体的教学素材,更是一种存在于具体文化体系中的理念传递。因此,对于当前韩国文学教学活动的全面优化和改革创新来说,茶文化的应用价值和传播使命,必须是在坚持“内涵价值”传播与融入这一前提下,所树立的正确教学理念,通过选择合适的教学活动,从而引导学生形成真实、客观的文学学习思维。事实上,茶文化对整个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价值与启迪是深厚的,除了能够丰富学生自身学习韩语的知识素材外,系统化的茶文化理念,也让整个文学教学活动能够更加生动与形象,从而使得整个文学教学改革能够得以价值最大化。因此,当我们从具体文化交流的角度出发,注重激发文化内涵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独特价值,就可以实现整个韩国语文学教学活动的真正改革与创新。对于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活动来说,茶文化的价值应用与融合,不仅是一种教学素材上的丰富与完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整个教学活动改革寻找到了合适的途径与视角。就韩国茶文化的多样性和生动性来看,我们只有站在文化认可的基础视角上,选择共性认知,才能形成茶文化的最有效应用。对于韩国文学教学改革而言,需要老师从茶文化融入的视角来具体了解和认识韩国语的独特文化特性,在具体文化传承的影响下,实现韩国茶文化对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深度启迪。当然,在韩国茶文化的具体诠释下,引导学生对韩国茶文化的内涵形成真正认知。当然,从韩国茶文化的形成背景中,我们看到正是文化机制与地域文化之间的深度融合,才造就了该文化体系的价值。在韩国文学教学全面改革的今天,“形形色色”的教学问题层出不穷。对于整个文学教学活动来说,其中既需要学生通过参与具体的学习活动,掌握合理、有效的知识内容,同时也需要形成必要的实践技能。当然,在文化交流机制不断成熟的今天,需要学生借助韩国茶文化在整个文学教学改革中的内涵,从而为当前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全面创新,寻找到合适的突破口。

4结语

在韩国文学教学改革机制成熟且完善的今天,无论是我们对该教学活动的认知理解,还是该教学体系中所涉及的因素都更加全面了。因此,如果我们想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整个韩国文学教学改革中合理文化内涵的有效表达,就需要从茶文化在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真正价值启迪入手,在选择合适文化内涵素材的基础上,真正实现韩国文学教学改革的文化表述。

参考文献

[1]周芬芬.课堂教学改革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于“以学习为中心”课改理念的思考[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07):273-275.

[2]金艳花.讲述模式在韩国文学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韩国语教学与研究,2017,(09):135-136.

[3]马璨婧;马吟秋.“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教学改革策略选择———基于日本“世界超一流大学”建设路径的启示[J].江苏高教,2018,(04):118-119.

作者:张蕾 单位: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