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形势下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思路

时间:2022-10-27 09:21:58

探析新形势下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思路

摘要: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改革在我国的全面推进,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朝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篮球作为一项深受广大学生喜欢的体育运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释放学习压力等方面发挥着十分有利的作用。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高校篮球教学改革也提上议程,本文从高校篮球教学现状出发,以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从不同方面分析了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发展思路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往单一的应试教育和封闭式教学已不能满足新形势的需求,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逐渐成为教学主流,因此,高校体育教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篮球作为体育运动的一大重要构成部分,在增强学生体魄、帮助其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方面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为顺应现代化教学改革目标,教师要创新教学理念,树立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在教学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推动篮球教学改革的有效实施。

1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与指导思想

正确的教学理念与指导思想是推动教师实现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保障,也是教师顺利进行教学活动的一大基础。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专业综合素质,对教学大纲做详细、全面的了解之后,将知识与技能的讲解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及时为学生解答疑惑,树立教师专业化教学形象。其次,要尊重学生个人想法,以学生为学习主体为其布置学习任务,激发其学习主动性,并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展开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学生总体水平,促进其身心健康共同发展。最后,根据学生体育素质发展情况制定专业的教学方法,更新篮球教育观念,突破传统封闭教育的限制,创造新时代、新青年独特的篮球教学体系,以此来培养学生兴趣、发展综合能力,这样才能为篮球教学改革提供有利的教学条件。

2重视篮球教学理论的解读,引导学生构建独特的学习体系

体育课堂是学生学习篮球知识、掌握篮球技巧的直接途径,教师的教学质量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直接决定了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作为一名专业的体育事业的教育者,教师首先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其次,要重视篮球理论与技能的讲解,逐步引导学生了解篮球,以构建适合自身的个性化学习体系。在以往教学当中,绝大多数教师往往直接带领学生实地操作与训练,却忽视了基础知识理论的规范与指导作用,容易导致学生动作不规范、学习兴趣降低的尴尬局面。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当中,要将篮球专业知识的讲解放在第一位,让学生在理论基础的指引下完成课堂任务,提高篮球水平。例如在学习《篮球的运球及注意事项》时,“运球过程中控制好节奏,做到方向与速度快慢共同变化”、“运球要用手指而不是手掌”、“运球范围不能超过腰部”等细节教师要首先将其在教案上做好标注,提前发给学生让其做好充足的了解。其次,在学习过程中多强调专业理论,提高学生学习规范性,加强对篮球的深入了解以提高学习兴趣。

3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观念

通过篮球教学来使学生获得乐趣、增强体魄是教师的首要目标,也是实现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一大重要途径。体育意识是指教师在教学当中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帮助学生形成体育锻炼意识,并使之伴随一生的运动拓展精神,它是体育本身意义的一种深层次拓展,对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高效篮球教学改革是以适应新形势下体育教育方案进行展开的,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又是以体育教学改革一大最终目标的形式存在,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尊重学生课堂主体地位,在其构建独特学习体系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组织引导作用,带领学生实地演练,传授体育知识技巧,让学生在体育锻炼的同时形成体育意识。例如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适时组织学生学习《篮球的健身性》,让学生了解篮球作为强身健体的游戏项目的存在意义,为培养其终身体育意识打下思想基础。

4合理融入娱乐教学,增强学生课堂主动性

高校篮球课堂教学中合理融入娱乐教学既能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又能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下身心紧张的状况,是促进篮球教学改革的一大重要突破。篮球这一项体育运动在我国有着普遍的群众基础,有关篮球的比赛与游戏在生活中也处处可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可以通过组织篮球知识小竞技、投篮比赛大比拼等游戏教学形式展开娱乐教学,既能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兴趣,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能增强学生篮球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实际应用能力,是提高篮球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例如在学习《罚球的动作要领与规范》时,在学生大致了解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分组进行“罚球进球个数比拼”的比赛,并制定动作姿势的细则标准,让学生在舒适良好的比赛氛围中加深对罚球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提高动作规范性。

5通过个性化培养方案,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是素质教育改革的关键核心,在高校篮球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要时刻谨记一切为学生发展的教学重任,更新教学观念,根据学生对篮球学习内容的掌握水平与熟练程度进行分水平教学,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独特的教学方案,来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教师平时要多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展开深入理解,重视其主观情感,更好的去开发学生体育潜力。例如在学习《三步上篮》时,班上存在学生掌握水平高低不一的状况,这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将其按照“优秀”、“中等”、“偏差”三小组归类,为不同小组的学生制定针对性的教学培养方案,比如教师要将注意力更多放在“偏差”的小组,加大该组学生的训练总量等,以此来分批教学,降低班级总体水平的差异。

6创造开放式课堂,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创造开放式课堂,组织学生展开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是实现篮球教学改革的一种有效教学措施。开放式课堂主要是指教师将必备的篮球知识与技巧做好足够的解释说明后,就把课堂主动权发放给学生,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分组进行合作,在探究中学习,不断提升篮球专业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传统篮球教学模式下,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往往是最容易被教师忽视的,而篮球这一项运动又十分依赖团体的高度协作,因此,在高校篮球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合作探究学习的重视,通过娱乐教学模式中的游戏与比赛来提高各小组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学生团队意识的形成。

7结语

在我国重视学生身心素质综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体育教学制度改革刻不容缓。篮球作为体育运动中不可或缺的一大重要部分,教师在其教学过程当中要积极顺应体育课程改革要求,不断丰富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运用有效的教学资源与工具为学生创立良好的篮球学习课堂,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有效地学习,促进其全面发展,为提升篮球教学水平提供有利的教学保障。

参考文献

[1]李玢慧.新时期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思路与对策[J].学苑教育,2017(12):13-13.

[2]牛智伟.大学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1).

[3]张力强.新形势下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思路[J].魅力中国,2017(13).

作者:陈广智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