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10-10 08:24:37

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改革研究

1高职教育建筑设计专业培养人才的目标要求

高职教育是为企业培养产生、技术、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高职院校所开设的建筑设计课程,主要是面向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企业,培养掌握建筑设计理论知识及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建筑项目策划、建筑设计及相关建筑技术管理工作且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的应用型建筑人才,而其职业就是注册建筑师。职业素质是指从事某个职业所需要具备的职业知识、技能以及职业态度,具体包括思想道德、文化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身心等基本素质。国际人才标准在添加资历、能力取向之后,开始向道德思想取向发展。企业单位不仅只是注重劳动者的专业技能,更注重劳动者的自省自律、勤奋敬业、诚实守信、身心健康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因此,劳动者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要提高其他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对于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特别强调在传授学生知识时,也要注重培养他们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以及社会能力,这些知识和能力也可以在工作过程中予以建构和养成。

2高职院校建筑专业设计课程的现状

高职院校有一部分教师由于不了解什么是职业教育,所以在建设设计课程教学的方式上也存在着墨守成规、脱离学生学习实际、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这种课程教学思想根深蒂固,严重影响着职业教育的教学,不但不能提供给专业教学基础性的支持,而且还不适应职业教育教学需要。其主要问题在于专业课内容存在课程内容繁杂、知识陈旧、理论性较强且不实用,并且高职院校的建筑类专业的课程结构特点是以学科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强调课程的科学性、系统性以及完整性。其次,由于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技术也在不断提高,而教学知识的内容也需要不断增加和更新,所以,这一现象也导致高职院校建筑专业的教学内容与课时产生了一定的矛盾,因为目前高职院校所采取的教学模式是理论课成语实践课程是分开授课的,理论课在先,实践课在后。这种教学模式只是将学生当作就与的对象,而忽视了全面发展和培养学生的主体性。高职教育是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为主的教育,而目前建筑设计专业的课程设计内容交叉重复,且对学生的教学都集中在理论教学上,太过于注重理论知识,并不是以工作过程为向导,而是以专业理论知识为向导[3]。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对建筑产业有着广泛的需求,而建筑产业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加强对建筑设计课程进行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与社会、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建筑专业培养人才的首要任务。

3工作过程向导的内涵以及其在建筑设计课程改革中的应用

3.1工作过程向导的内涵。工作过程的概念极为丰富,它是指在实际工作中的商业运作、生产、劳动能力的需求、考核目标等众多要素作为导向,从而建立和组织教学的过程,使职业教育教学与工作过程相融合。简而言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教学就是以行动作为导向,就是为了行动为学习和通过行动来学习。3.2工作过程向导在建筑设计课程改革中的应用。虽然对建筑设计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对学生的技能培养,但这种改革仍然没有摆脱建筑专业传统教学的模式,导致课程设置与实施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以下问题:第一,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只是陈旧,与当前的实际工程相脱节;第二,教学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不到位,导致学生缺乏实践环节的训练;第三,教学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教学手段单一,且教学改革思路极其模糊,对教学改革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行动起来。而采用以工作过程为向导的课程模式可以较好的解决以上问题。工作过程为向导的课程模式是以职业岗位能力分析作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为主线,以企业中实际工作任务为单位,完全打破了原来的教学制度,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观念,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将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新型教学模式与职业资格标准作为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以便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工作过程向导在建筑设计课程改革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3.3对教学环境进行了改革。工作过程向导重新规划了传统的建设设计教学环境,将企业环境模拟运用到课程教学中,并按照企业环境将教室设置成设计室、预算室、业务室等相关部门,可以说这样的设置方式给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从而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3.4对毕业形式进行了改革。由于高职院校的建筑设计专业的实践能力的操作性极强,所以学校应重视学生的技能证书的培训与考核,而工作过程向导将职业资格证书纳入教学计划中,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以及就业岗位,规定学生在毕业之前都要拿到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才能毕业,这样就较好的处理了学生毕业证、职业资格证“双证结合”问题,从教学目标上解决重理论知识、轻实践的问题,不仅促进了学生的技能学习,使课程知识与工作知识更好的结合,实现学生毕业后就能够直接上岗工作,而且也增加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4总结

以工作过程为向导的课程改革,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其要旨在于坚持培养学生的技能实践能力,通过对课程进改革,将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而且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满足了社会和企业对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的需求。

作者:何晶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华楠.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发现:教育版,2016(05).

[2]鲁艳蕊,姜蕾.浅析建筑设计基础课教学改革[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3):86-87.

[3]朱海涛.工作过程导向下高职院校建筑类课程改革研究[J].华章,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