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下建筑设计外观研究

时间:2022-10-10 08:22:30

生态文明下建筑设计外观研究

摘要:建筑生态设计是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建筑设计,主要是指在不损害基本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建筑的空间环境能够满足人类的生产生活需求。无论是人们在社会经济生产活动需求还是在身心健康方面的需求,优良的建筑设计都能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通过对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外观的研究探讨,分析真正符合生态文明,能够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建筑设计,为日后绿色生态文明建筑设计的发展提供依据。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筑设计;外观

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带来的就是人们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生活质量的提升也促使人们对建筑的要求变高,尤其在建筑设计外观上,这一要求的提升,也就加大了对建筑施工行业的要求。尤其在经济发展较为完善的今天,生态文明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建筑对环境的零影响才是人们所追求和希望的。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就促使优质生态建筑设计的相关课题被提上日程,并且有党和国家的号召与支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是大势所趋。建筑设计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有重要地位,因此在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外观是十分有必要的。

1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概述

1.1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存在的必要性。今天经济的迅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味追求经济增长就会忽视环境的发展,一些生产生活活动都可能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全球变暖这一现象就是大量使用冰箱,在使用中产生大量的氟利昂从而对地球的大气层造成破坏,使全球气温升高,两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生活在南北极的许多动物都因为生存环境的改变而无法继续生活,生病死亡甚至灭绝。还有一些人类活动的干涉,导致自然资源无法重生,生态系统平衡被打破,能源匮乏,于是更多的灾难频繁发生,这是对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所承担的后果,从人类社会的角度看,也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所以在日后的建筑设计中,一定要着重关注生态文明因素,不仅要考虑人与自人的和谐,也要进行相应的生态复原。与自然融洽互存的生态建筑体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未来建筑行业必经的道路。1.2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类型。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主要包括几种类型:节能节地建筑、生土建筑、生物建筑、自维持建筑、新陈代谢建筑、少费多用建筑、高技术建筑等。节能节地建筑就像其名字体现的那样,是让建筑物从节约资源和节省占地面积的角度出发的,其中的节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物质材料的循环,比如修建沼气池,将废物转化为有用的能源;减少通过资源燃烧进行发电,多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生土建筑则是指利用覆土来改善建筑的热共性能,也是为节约能源。这种建筑从生态文明角度出发,不仅节能节地,还具有防风防暴防噪声等功能,可以抵挡大气污染等,具有相当的安全性,环境上也符合生态平衡的原则。生物性建筑则是将建筑物拟人化,看成一个活着的生物,这一类型的建筑革新了许多传统方式与材料,其建筑的布局和室内设计也多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比较有意思的是,这种生物建筑使用科学的方式来确定使用的材料,并认为建筑的环境影响以及健康的程度与建筑的技术问题无关,而主要与人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有关系。自维持建筑则是利用太阳、风雨等自然条件进行运作的建筑,他除了接受临近自然环境的输入,是完全独立维持运作的。新陈代谢建筑则是吸收、保留和借鉴过去建筑中的精华之处。少费多用建筑则是对建筑的物质材料和能量的节省,成本较低。高技术建筑则是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是一种智能的建筑,主要利用计算机等信息化技术进行运行。1.3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的技术。绿色建筑技术和自然生态能源的利用技术是主要的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技术。绿色建筑技术包含的知识学科十分广泛,他主要致力节能降耗,以迎合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建筑设计主要倾向采用新型的材料,革新传统材料,建筑使用后能更加稳固结实和轻便。自然生态能源的利用不仅能够将太阳能、风能、水能这些自然清洁能源进行合理的利用,还十分符合绿色建筑的理念设计。低成本低耗能,环保效果非常好。

2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外观

2.1建筑设计要体现人性化。无论建筑如何设计,归根结底还是要求人与建筑的和谐统一。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对艺术的追求也更加强烈,人们不再追求重复与一致,而是更多的追求个性化,希望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个性空间。那么这就对建筑设计的外观设计提出了要求,如何设计一个科学合理,符合生态文明,漂亮个性的建筑就成为建筑师最大的难题。建筑设计不仅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还要确保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益,真正的体现出人性化特点。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建筑设计师就要全面考虑,从人的生理心理出发,满足人的生活活动要求,构建合理和谐的环境氛围。既要经济实惠,又要美观个性,还要健康舒适,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来设计建筑外观更是明智的选择。2.2建筑设计要体现生态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对自然的敬畏和向往之情与日俱增。因此建筑设计融入自然生态环境因素是大势所趋。建筑设计中要考虑能源的使用,在建筑的设计中、施工中和运行使用中要将其融入自然生态环境中来考虑,建筑设计要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自然植被覆盖等因素,还要考虑到天气与气候环境。回归自然,是建筑设计最好的一种状态,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关系,也能让建筑生活起来更加舒适。因此建筑设计外观上要体现生态性。2.3建筑设计要体现一体化。建筑设计即使对人的尊重和重视,也是对自然的敬畏与向往。建筑设计只有将人与自然一体化,才能更好的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既能为人类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也能对周围的自然环境进行更好的保护。建筑设计的一体化体现在建筑要满足人的经济社会需求,也要保证生态环境的安全,确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在建筑设计时,不仅要注意采用安全无害的建筑材料,避免污染,还要全面设计,注意室内的景观欣赏、通风与采光,真正的做到人与自然相融合。

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建筑行业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建筑设计就是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尤其是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建设生态文明关乎到国家与社会的未来,因此建筑设计要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号召,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施工使用中都要将生态文明理念放在首位,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相处。优质的绿色建筑能够满足人们对建筑居住环境的多样化要求,并且能够促进环境良好的发展,十分值得推广。

作者:吴雪源 单位:西宁房地产集团龙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睿扬,陈晓蔓,衣庆泳.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3(3):211.

[2]孙作芹.论述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建筑设计[J].民营科技,2015(4):1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