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环境监测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22 10:38:16

渔业环境监测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为天津农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此专业自建立伊始,就一直在不断地对其进行改革和完善,主要从优化理论课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改革、建设空中课堂三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关键词:渔业环境监测;教学改革;实践教学

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是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该课程的知识在学生毕业后从事渔业水域评价、渔业污染事故调查、海洋环境调查等方面都会应用到,对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有重要的影响。但是该课程教学中仍存在许多的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1.优化理论课教学内容

(1)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由于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同,我们对比发现,环境科学专业的环境监测教材上编排的一些分析方法等与我们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分析化学”“水环境化学”课程在内容上存在一定的重复,因此我们就要从专业实际情况出发,授课时对该部分内容进行从略处理;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则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进一步的强调或略述。

(2)结合社会热点,活化教学内容。关注社会热点的环境问题,剖析国内外重大环境事故,例如雾霾问题和天津港的爆炸事故等,充分发掘内容,通过案例分析引入监测分析项目和方法技术,以促使学生对人类社会生存环境的关注,深刻理解环境监测的重要性。

(3)填补学科空白,增加应急环境监测的教学。水环境监测是应用性极强的一门课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种突发事故频发,对突发性污染事故的防范和处置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关注。在高等环境教育中加强应急环境监测的教学和演练,是符合时代特点和社会需要的。

2.强化实践教学改革

(1)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和实验项目。该课程设置之初实验课时为10课时,3个实验。实验内容单一,训练方法比较机械。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没有机会对环境监测实践中会遇到的重要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例如对实际样品如何进行预处理,如何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实验的数据如何进行处理和分析等。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在环境监测实际工作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对实验内容进行整合,增加了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以强化对环境监测全过程的训练。

(2)实践全过程评价。对环境监测的全过程进行评价,如监测方案的制订、样品的采集、分析测试技能的操作、实验报告的书写等方面。采用过程性评价,改变以往的结果评价,注重学生操作过程的细节培养,让学生亲自操作各类大型监测仪器,如极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相互抄袭实验报告的问题。

(3)提升学生的实践参与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实验教学中教师只起指导作用,实验全过程尽可能由学生独立完成,包括材料准备、试剂配制等。同时,改变传统的得到检测数据即完成实验的做法,要求学生对照实验结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及时评价,培养学生规范、严谨的实验作风。

3.建设空中课堂

2012年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参考国内其他高校的相关精品课程的网站建设,建立了渔业水域环境监测与保护课程的教学网站。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网站的电子资源,及时上传环境监测热点,使学生能够在课下随时访问,自主学习。总之,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课程在天津农学院已经开设了十余年,十余年间我们相关任课老师一直在努力去改革和完善这门课程,使之更能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适应时代的发展,为国家的建设多做贡献。

作者:孔庆霞 徐海龙 李丽 刘利华 戴伟 周文礼 单位:天津农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海龙,李丽,李飞跃,等.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3,(21):167-168.

[2]黄宏,邢云青,杨红.环境监测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改革初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9):40.

[3]王莉萍.环境污染事件频发,中国需要应急系统[N].科学时报,2009-02-04.

[4]周旋,梅明,刘煦晴,等.应急环境监测教学内容及形式的探讨[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1,(3):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