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研究6篇

时间:2022-07-29 09:31:32

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研究6篇

第一篇

一、重视培养科学文化素养,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从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开始,营造适宜的教学环境,改革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探索新知识的热情,让学生明白学好数学是将来深入学习其他科学知识的基础。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在数学教学中融入一定的文化氛围,进行以素质教育为基础的数学教学方法改革,围绕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探索性学习活动,倡导大家自愿组织学习小组,教师做好引导工作,在自主探索数学奥秘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探索精神。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的主动探索兴趣为前提,不要让学生感到学习数学就是为了应付考试,一定要把教学内容融入文化情趣中,创设趣味化的数学问题情境,在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习兴趣,激发探索热情,培养攻克难关的精神。教师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与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始终在愉快的心理状态下学习新知识,巩固旧知识。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小学生有了兴趣才能有良好的学习动机。除此之外,任何其他表象的因素都无法诱导孩子们主动学习,尤其是其他学科来说较枯燥的数学。创设愉快的教学情境,营造浓郁的科学探索学习氛围,有利于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激发探究数学知识奥妙的兴趣。在学习兴趣的支配下,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充分利用有效的课堂教学时间,实施师生教学互动,培养探索热情,有利于激发新求知欲望,能够促进数学知识的有效传授,进一步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互助学习的热情,全面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实效。

二、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

小学数学课堂上要通过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使学生在课堂上把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疑惑大胆地说出来,在教师和同学共同参与的探讨中有效解决问题,从而得到成功的收获和快感,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新时期,以加强素质教育为前提,进行多种形式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非常重要。在数学教学实践中,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尽可能创设有利于学生思维发展的和谐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愉快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数学知识。教师要抛弃一切情绪化的干扰,以积极的心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促进数学教学改革,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围绕某一问题,开展师生互动,加强数学知识与生活实践的结合,实施趣味性和探索性教学互动,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艺术地实施分层教学,有效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方法的运用是否得体,各个教学方法的组合是否最优,对于是否实现教学目标、达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乃至促进学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有经验的教师都知道,当学生处于轻松愉快的状态时,学习效果会明显增强。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加强学习兴趣的培养,结合数学教材中的趣味性知识点,通过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创设和谐课堂教学情境。因此,有必要探讨如何改进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要对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首先必须了解和剖析各种教学方法的利弊。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精心研究教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案,做好趣味性课堂教学目标导入,选择有利于激发学生探索兴趣的教学策略,拓展学生思维,做到张弛有度。小学数学教学课件的设计要融入相关科目的知识,教师要创新运用各种教学设计,营造和谐教学环境,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其方法多种多样。教师根据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案和课件,把学生的注意力紧紧控制在数学课堂上,并且焕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热情。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时,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材内容和教学要点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创新组合,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数学教学课件设计过程中,教师要把数学课程的创新教育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把数学学科本身具有的科学价值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学习兴趣,强化素质教育的实施。结合当前教育改革的需要,在创新教学过程中,为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提供最佳教学环境,实施素质教育理念下的数学教学改革。

三、结语

强化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新时期教育发展的希望,引导学生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以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为主,把数学教学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过程中深入贯彻素质教育理念,激发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能力和兴趣为目标,进一步促进小学数学教学改革,有效实施素质教育。

作者:张敏 单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民族小学

第二篇

一、迭部县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

1.迭部县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方法比较枯燥、单一。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度的阶段,但是很多小学数学知识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抽象,因此小学生学习数学需要一种比较形象和生动的情境。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对小学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但是我们县的小学数学教师都忽视了这一点,老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地讲,而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因为学生对老师讲课的内容不感兴趣或者根本听不懂。如本来只需要学生会分析解答应用题就可以,但是老师非得抓住几道抽象的应用题反复向他们讲解,但学生并不能理解那些抽象的语言,久而久之,就会丧失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2.数学教学模式比较落后,没有紧跟时代的步伐。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发现,迭部县农村小学很多学校以教师的教为中心,教师是高高在上的严师,教师教、学生学,学生必须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教师与学生是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这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关系。很多学校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片面强调教师的教,而忽视学生的学。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教师严格控制着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切。学生在教学中处于被动、消极的状态,学生只是教师的配角,教学活动的道具,其主体性得不到发挥。但是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实际上是教与学相互作用的过程。换句话说,小学数学教学要以教材为中介,以课标为依据,以教学目标为指导,教师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原理,培养他们探索挑战数学难题的能力,形成健康良好的心理品质。然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教师控制了整个课堂,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不到发挥,只能被动接受知识,这样就无法体现高效课堂,素质教育也就无从谈起了。

3.教学方法死板,学生听课积极性不高。由于传统的教育教学思想根深蒂固,尽管新课改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但是迭部县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完成教学任务为目的。根据传统教学的观点,课堂教学必须按照进度有计划地进行。每节课无一例外地要完成规定的课时任务。这样一课时紧接着一课时完成所有的教学任务。为此,教师的教案撰写就显得至关重要。这就使得教师往往凭个人经验或通过模仿别人的经验撰写教案,至于怎样从学生的角度衡量教学步骤是否合理,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教学目标能否实现,教学效果是否理想,教者心中无数,缺乏钻研。

二、我县小学数学教学改革措施

1.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课堂教学模式。目前新课改逐步走进我县小学数学的课堂,新课程要求教师要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之间的交流。新课改倡导在课堂上师生之间是人人平等的,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为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数学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而互动必然是双向的。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对数学基础差的学生进行辱骂和体罚,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只有注重学生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参与性,课堂教学效率才会稳步提升,为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的学习空间,让学生在知识的天空里自由翱翔。

2.结合学生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不能仅仅依靠单纯的模仿与记忆,而是要促使学生动手实践、合作交流与自主探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引路”。所以学生学的好与坏,与引路人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要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笔者在一线数学教学过程中,积极争取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钻研自己最感兴趣的数学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数学需求,开启每个学生的智慧之门。

作者:加草曼 单位:迭部县藏文小学

第三篇

一、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效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的老师当听到学生向自己提出特殊看法时,情绪上往往会有所不安。教师要有能力进行良好的情态把握,认真倾听学生的意见,这有助于对教学做出更好的响应,有利于强化教学效果。没有对学生学习体验的了解和重视,我们就很难组织民主化课堂,很难做好教学工作。教师要及时通过学生的反应了解教学效果的基本状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按教学设计的期望目标行动。进行教学设计时,忘记了学生的实际,而适应各类教参的需要,结果学生在课堂上昏昏欲睡,死气沉沉,那么自己越讲越不是滋味。到底怎样才能使课堂教学打破僵局,焕发勃勃生机呢?我与学生进行了商量。有的说要多开玩笑,多讲故事,而有些则认为教师不能抹杀其授课的个性而只停留于表面,更重要的是能够引领他们进行比较深刻的认知活动。更有学生指出,教师应将时间交给他们,让他们组织讨论,等等。我对学生的意见进行了归纳与思考,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实行教学主体的转变,由讲堂变为学堂,讲授变为启发。我们要善于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状况达到教学目的。衡量一堂课的教学效率,主要看有效教学时间,即在教与学的活动过程中,学生掌握知识、形成能力和提高认识真正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上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课堂时间的利用率。这就需要我们做好课前和课上两个时段的准备工作。首先,课前备好课是搞好教学的基础,教师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上课时才能得心应手。素质教育更侧重于对学生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查,因此对备课的要求是多方面的,至少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备学生,即了解学生的知识底细;二是备目标,即明确教学目标;三是备教材,即明确教学的重点、难点内容;四是备教法,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和课程类型,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只有认真备课,了解学生该学什么,才能弄清自己该教什么;只有明确课堂目标,才能有效克服教学过程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增强数学教学的针对性,才能抓住教学的重点、难点;只有选择正确适当的教学方法,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其次,就是课上,新课程改革强调的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该紧紧抓住教学重点,层层深入进行分析,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创设有利于数学知识传授的教学改革情境

近年来,许多教育专家提出了很多关于情境化教学的用途及方法,在教学中我国各地小学老师们也获得了很多具有实践意义的收获。在有效的班级管理中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是学生独立自主参与数学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所以大家很重视研究和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建立学习小组是班级管理中构建高效数学课堂,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数学教学都是观赏和评价老师精彩的表演,而忽略真正的主体———学生。情境教学法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情境是提高数学教学效率的途径,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的教学组织手段。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都是学生在表演,老师只是指导者,真正参与学习及其他各项活动的是学生,这就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及参与度。在数学学习活动过程中,当学生各做各的时候,想放松很容易放松,因为他只为自己做;当小组合作完成任务的时候,即便不会挺身而出,而一天又一天的小组训练,一次又一次的团体荣誉,让每位学生都有责任心完成任务,从而培养学生的监督意识和竞争意识。为了获得小组的荣誉,在小组内部学生互相监督,尤其学习不积极、行为不太规范的同学被大家监督,也受到大家的帮助,以便提高整体素质。在组与组之间学生相互竞争,努力提高各组的综合能力。在小组合作活动中学生有了较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有了较强的责任感和竞争意识,也有了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相互支持的意识,从而也就有了较和谐、融洽的学生环境,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革教学资源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把课程内容和方法与信息技术、信息方法、信息资源进行有机结合,把信息技术应用到数学教学过程中,改革传统数学教学模式,促进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实现课程教与学优化发展的目标。数学学科整合课的定位是数学学科课,不是电脑课,不是信息技术课,不是数学多媒体课,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整合各种手段、方法,自主、高效地学习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数学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学生数学学科素质的提高。新世纪教育改革的新思维,是一种全新的教育资源整合的教学方式。这种整合是指在以多媒体和网络为基础的信息化环境中实施数学教学活动,实现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和数学教学内容有机结合,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的整合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课程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拓展了教育的时空界限,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中的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效率和主动性。实践证明,好奇是创新行为的开始,否则教师的教学工作难以收到实效,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更无法飞跃。多媒体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结合,有利于创设最佳教学情境,强化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上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多种多样,需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情境化既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与教学效果紧密相连。数学教师应该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应用信息技术优势,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达到数学教学信息技术的融合,这是素质教育所要求的发展趋势,也是提高数学教学有效性的关键要素。

作者:段雄伟 单位:内蒙古准格尔旗(沙圪堵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

第四篇

一、小学数学改革的意义

数学是开发学生逻辑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学科,对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较弱,还不能独立地去解决问题,容易形成个人情绪,进而阻碍数学知识的学习,从而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就需要将教学进行新的改革,推陈出新,更换陈旧的思想观念,引进先进的技术知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鼓励学生积极表现,并在合作中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而为学生创设一个更加轻松舒适的环境。

二、教学内容走进生活

1.数学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信息和资源,而数学也是解决生活中很多问题的关键。所以,教师要将数学课堂走进实际生活中,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并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教师可以以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为教学背景和素材,引进课堂,让数学变得不再陌生和枯燥,让学生爱上数学,保持对数学的新鲜感。教师也要优化授课方式以及语言表达水平,重组资源,优化知识点,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

2.建立数学情境式教学模式,把课堂演变为生活的小舞台,并让学生在其中扮演相应的角色,让静态的课堂转变为生动的课堂。在课堂上教师要带领学生进行趣味的游戏学习法,例如,在学习“元、角、分”时,可以设计成一个农贸市场的情境,通过学生扮演售货员和顾客进行交易,来进行教学。小学生天生活泼好动,采用游戏学习数学知识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在游戏的过程中观察学生的变化,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教育。

三、教学目标呈现多元化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启发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敢于创新,主动去探索数学的魅力,养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好习惯。面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要实行不同的学习计划,让每个学生个体都发挥自身的价值,教师在进行课堂提问和课后作业时,也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层次教学。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强化数学学习方式方法,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去独立思考。

四、教学任务要实际化

学习数学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打好基础,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贡献力量。所以,教师在布置教学任务时,要考虑到实际应用的问题,做到既能学习数学知识,又能形成解决技能。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贴近生活的活动,解决简单的生活问题,并收集生活中的数学信息和资源,开放学生的思维方式,对于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教师也可以布置较难的作业,提高学生的逻辑性,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印象。

五、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

转变传统的教师授课的方式,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作用,进行互动式学习,鼓励学生主动去探索数学知识,首先教师要明确教学意义,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生学习数学,增强学生的兴趣。其次,还要引导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并设置由浅到深的作业,让学生系统并深入地学习数学知识。最后,教师要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的进步进行肯定和表扬,鼓励学生的进步和发展,进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对于进步较慢的学生,教师要给予适当的指导,帮助学生进步,拉近与其他同学的距离。总之,进行合理的数学改革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数学课堂的优化和提升。教师要明确知识点,系统地整理零散的数学知识,并建立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更新教学方式方法,明确教学目标,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创新,优化教学资源,让学生主动地投入现实生活的数学活动中。

作者:蒋冬林 单位:湖南省道县四马桥中心小学

第五篇

1小学数学重要性

1.1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新课标提倡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学校和教师对此高度重视。培养创新思维要从基础教育开始,需要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做基础,而小学数学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2为学习其他学科奠定基础。小学数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使学生能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生活问题,增强学生对事物规律的认知。知识是互相联系的,其他学科的学习离不开数学知识,尤其是初中以后学习物理、化学及生物时都需要数学知识,学好小学数学对其他学科尤其是理科学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3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对其他学科来说,小学数学知识相对较难,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会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教学中如果把数学知识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从而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

1.4塑造学生的性格。小学阶段是学生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通过数学学习不仅能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热情,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在学习中反映出来的情感态度,积极引导学生塑造自我性格。

2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是学生学习的基础阶段,对学生的未来会产生深刻影响。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2.1对教学目的把握不准。小学生从家庭走向学校是人生的一大转折,对学生的影响深远。小学数学的教学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丰富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但目前来看,大多数学校对教学目的把握不准、认识不够,自认为开展教学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因此,片面追求教学成绩,却忽略了价值观和情感态度的培养。

2.2受应试教育影响严重。虽然我国很早就提出了素质教育,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实施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的影响根深蒂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育的发展。从目前来看,我国实际实施的仍是应试教育,对一个地区、学校、班级、教师以及学生的考核和评价都是以分数为唯一标准。为提高教学成绩,很多教师往往采取题海战术,通过加大习题量巩固知识,注重学习课本知识,却忽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不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2.3教学内容跟不上时代步伐。社会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变化,然而教材的编排出版却相对较慢,小学数学教材存在教学内容偏旧、知识面偏窄现象,学生在学习中负担过重,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作业和习题,学到的知识偏重理论性,缺乏灵活运用的意识和能力。

3改进小学数学教学的策略

3.1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在教学中教师要改变过去一味传授知识的做法,善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以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故意计算错误,然后引导学生查找错误,并让学生改正错误,最终得到正确答案,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3.2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教师在讲解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如结合教学内容创设问题,然后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讨论,依据学生回答分别给予奖励和惩罚,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

3.3加强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只能使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厌烦心理,而实践活动能够有效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如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到讲台上书写解题过程,这样学生就会对学习过程产生深刻印象,从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和掌握。

作者:霍刚子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陈朝宇学校

第六篇

一、实施高效课堂,必须学会“扬弃”和转变

依照这样的思路,在课堂教学中,我一改原来的教学方法和环节设计,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合作交流的时间与空间。采用“独学—对学、群学—组内小展示—班内大展示—整理学案,达标测评”五步教学环节,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充足的时间。如,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教学中,在独学中学生以导学案为抓手,以问题为主线,尝试了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并运用双色笔就独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标注,个别学生标注了商的小数点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这个疑难,在对学、群学中深入探究得到解决。由学组织成员对照导学案开展有效的合作、探究、对子帮扶,真正实现“兵教兵、兵强兵、兵练兵”。对学、群学的过程,既是解决独学中存在问题的过程,也是实现教学目标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探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目的。在展示中师生、生生的交往,疑难求助、质疑对抗,使共性度高的问题,或者易错点、重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得到充分解决。

二、实施高效课堂,应该学会效仿和自主

新课程不仅仅重视知识技能目标,更强调过程性目标,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探究感受。但作为一名老教师,往往只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学生个性与特长的发展。所以,实施高效课堂,就要打破传统教学的拘囿,在效仿中不断完善,在改进中不断发展,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1.激发兴趣是高效课堂的前提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因此,要确保课堂高效,教师首先就要吊起学生的“胃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要创设生活化的学习情境,从学生熟知的感兴趣的问题入手,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在课堂上我常常采用“你说这事该怎么办“”说说你的理由“”你认为哪种方式好”等之类的语句,将学生推向前台,使课堂气氛始终处于热烈的挑战之中,让学生把学习当作自我的一种主体行为,从而使数学学习充满乐趣。

2.学会效仿是高效课堂的必要途径

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取他人之长,能够缩短教学改革的进程,尽快达到所期望的高度。因而,教学中首先要引导学生如何效仿别人的优点和长处,积极尝试讲述自己学习和思维的过程。要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增强自信,大胆展示自我。在效仿他人的基础上,逐渐建立独立自主的展示平台,在自主、合作、创新的氛围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增强智力,并且从中体会到成为学习主人的乐趣。

教学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实施高效课堂也同样需要一个认知、接受、尝试、推行和发展的过程。转变理念是必需的,改变角色也是必定的,转换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式更是必行的,而最终目标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是必要的。

作者:马莲花 单位:吉林省珲春市第二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