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学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3 09:15:03

毒理学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1完善实验课程内容,加入综合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

传统的毒理学实验课程中,综合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比较少,多数为基本性和验证性实验,如染毒及生物材料的采集和制备、精子畸变实验和细胞微核实验等。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及解决和发现问题的能力。目前我们学校毒理学的总学时数为54学时,其中理论课的学时数为30学时,实验课为24学时,毒理学实验主要为八次课,可做八个实验,我们在原来的经典实验(染毒及生物材料的采集和制备、急性经口毒性实验方法、急性皮肤和眼刺激实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实验、精子畸变实验和传统致畸实验)基础上加入了综合性实验(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讨论)以及研究创新性实验(组织蛋白的提取与定量及功能的测定)。在进行综合性实验(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讨论)教学时,老师根据毒理学安全评价的原则和相关内容提前两周给学生布置讨论主题,学生自主选择一些常见的对人类危害较大的有害因素,从而对其安全性和危险度进行评价。学生根据讨论主题分为四组(每10人一组),课下查阅相关资料和文献,并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书面PPT,选出代表课堂上进行15min的PPT汇报,并以组为单位回答其他同学的提问(10min),老师最后总结学生所讲PPT并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这一综合性实验的讨论可以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并且巩固理论课所学知识。研究创新性实验(组织蛋白的提取与定量及功能的测定)可以综合训练学生的毒理学基本技能(动物的处死、生物材料的采集和制备)以及科研和创新能力,为以后工作和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2培养学生对毒理学实验的兴趣,提高其积极性

兴趣和积极性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只有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才能提高毒理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每次上课时我们都可以碰到一些惧怕实验动物的同学,更有甚者整节课都处于观看状态。碰到这种同学我们不能听之任之,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毒理学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毒理学实验在生物医学中起着很重要的桥梁作用,是以后从事实际工作的基础。②要让学生充分意识到毒理学实验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其对毒理学实验的兴趣与积极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着越来越多的化学物,比如洗面奶、香皂、牙膏、化妆品、洗衣液等一些日用品以及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和环境污染物,他们的安全性和危害性都需要由毒理学实验来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毒理学实验可以指导临床的安全用药、食品的安全食用以及化妆品的安全使用。所以在讲授毒理学实验课程的第一节课时我们就应该向学生强调这一点。③加强实验动物基本情况的介绍,如实验动物的饲养条件、种类以及被选用的实验动物的健康状态,让学生充分了解实验动物和实验用动物的区别,认识到实验动物其实是安全的。同时还应详细讲解动物的抓取方式以及防护措施,使学生消除恐惧心理。④组织部分同学参观我们的毒理学实验室并适当参与教研室的科研实验和实验课前的准备工作,使他们初步了解实验动物并激发其学习兴趣。

3教学方法多样化,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由老师先系统讲解实验的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然后学生按部就班地操作,所用到的教学手段仅仅是示教与讲解的结合。这样的教学方式导致了学生实验积极性不强、解决问题和发现问题能力较差,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鉴于这种弊端,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①老师要严格要求自己,新老师要在有经验的老师带领下进行预实验工作。另外在综合性实验中学生要自主选择一些有害化学物并进行安全性评价,因此要求老师查阅大量的文献和资料,以确保上课时可以明确解释和总结学生所讲内容。②在老师进行讲解实验课操作时,我们在PPT中加入了大量的图片、录像和Flash动画,形象地向学生展示操作规程。并且在微核实验、精子畸形实验以及致畸实验中,我们向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样片和阳性标本,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一些阳性结果。③在教学方法中加入了启发式和问题式教学。例如在进行经口急性毒性实验时,实验之前让学生查阅资料,根据所查资料设计实验用化学物的剂量及分组,依据实验结果计算化学物的半数致死量,从而评价此化学物的毒性大小及特征,借此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培养其自学能力。

4完善实验考核制度,严把实验报告关

我校以前毒理学实验的考试成绩仅占毒理学总课程成绩的10%,而且仅以实验报告为依据,这使得一部分同学对实验课不够重视,在实验课过程中不动手操作,全程仅旁观其他同学操作。鉴于此,我们加大了实验课成绩的占分比例,由以前的10%提高到了30%,并且实验课的考试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20%、实验报告30%、操作技能考试50%。并且第一次上课时就向学生说明考核方式,从而提高学生对实验课的重视,尽量使其做到人人动手操作。①平时考核,不仅包括出勤率,还要参照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②实验报告,不光看格式,最主要的是看其对实验原理和结果的讨论分析,通过本次实验有何收获,并且应写出在实验中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出现问题后应该怎么解决。杜绝抄袭现象。③操作技能考试我们采用的是抽签的方式,把组织脏器的采集、内眦取血、腹腔注射、灌胃等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做成纸签,由学生随机抽取,并进行相应操作技能的考试,其中动物的抓取和处死是必考内容。操作的过程中还应该口述操作要点,做到一个老师对应一个考生,严格把关并纠正其错误。综上所述,针对我校毒理学实验教学的现状,我们做了以上的教学改革和探讨,在教研室和实验中心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实验课教学效果逐年提高,得到了学生的好评。我们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和完善。

作者:荆黎 杨曼 于洋 李阳 王继 孙志伟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与卫生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