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贮运学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09:11:53

果蔬贮运学实践教学论文

1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实践环节认识不足

在教学中普遍存在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理论教学学时较多,实践学时较少的现象,导致学生理论课程学习较为认真,进入实践环节后很多学生不重视实验过程,对于教师的讲解、实验内容与基本操作不关心、不思考、不发问,只是循规蹈矩完成实验内容,实验报告照抄教案、无结果或是抄袭他人结果,未达到实验巩固理论,加深认知的目的。实习对学生来说更是流于形式、走马观花,没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认知能力。

1.2实验内容设置不合理

在实验教学设计中,往往开展较多的是验证性实验,多采用“讲授-验证-应用”的模式,忽略了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实验中教师按教学大纲布置实验内容,介绍实验原理、仪器操作、实验步骤等,学生依据实验指导操作,得出实验结果。整个实验过程中,学生不查阅文献资料、不用思考、不用问怎么做,从而造成学生依赖性强,缺乏主动性。这样的实践教学方式只进行了验证,但学生主观能动性未能发挥,学生学习探索的兴趣大幅降低,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锻炼。

2“果蔬贮运学”实践教学的改革措施

2.1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

实践教学是应用型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授课教师以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的,树立了“懂理论、重实践、勤探索”的教学理念,依据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专业(评估)标准拟定教学大纲,在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中明确了实践教学的要求,以保证学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动手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规范了该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加强了学生对实践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增加了实践教学学时。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理论课33学时、实验课15学时、实习12学时,充分体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2.2建立果蔬贮藏保鲜库实践基地

在“果蔬贮运学”课程开课之前,带领学生到当地果蔬冷藏库(或气调库)实习,由工程师为学生讲解保鲜库的发展规模、用途、特点、管理及应用前景。教师在相应的操作单元处讲解,如机械冷库的制冷原理,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树立学好的信心。自实习展开之后,先后与济宁当地多家食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鼓励学生到企业参观、见习和生产实习,使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

2.3完善实验教学环节

实验教学能够加深对理论课的理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对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有重要作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具备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实验教学内容应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例教学。例如,降低验证性实验比例,适当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在实践中尝试案例实验教学,使学生勤于思考、善于运用,增加了学习兴趣,培养了动手能力。

2.3.1案例教学法的选择

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真实性、完整性、典型性、启发性、参与性、实践性的特点,在教学中被广泛应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案例教学注重“以学生为中心”,采取“选题-查阅资料-实施-讨论-总结”的路线,针对学生特点和课程要求紧密围绕教学目标,准备实验案例。教师选定实验项目,由学生通过查阅资料、搜集信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案例讨论、实施与分析。选择适宜的案例是实施的基础与关键,案例应有代表性,内容完整,能引起共鸣,启迪思路。例如,结合实际生产选择当地特产金乡蒜薹、泗水冬枣、长沟葡萄等贮运保鲜的案例,内容包括采收、挑选、分级、预冷、贮藏方式及管理、病害防治、出库、运销等环节的分析讨论与实施。教师首先要搜集相关信息或凭借丰富经验,帮助和启发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做好每个环节的处理,有利于培养学生建立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将贮运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在实验中巩固理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2案例教学法的实施

“果蔬贮运学”课程实验案例的实施过程包括教师提出案例、学生调研探究、小组实施、班级研讨、教师点评总结等环节。学生实施实验前要有对教材和教师讲授内容的认知,当教师提出案例时,可通过教学光盘或网络视频呈现产品的贮运过程,如冬枣的贮藏与保鲜技术,并在每个环节说明注意事项,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路,拓展思维。可把学生分成小组(5人一组),选择一种产品完成贮运保鲜实验。选定题目后引导学生进行查阅资料,确定产品的采收时间、方法及库房的准备等内容。教师督促学生实施,指导学生完成每一个环节,教师讲解操作要求与原则,以现场实际操作强化学生的操作认知。操作中教师与学生面对面,针对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联系课堂知识,能增强学生对理论课学习的兴趣。但教师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解决,留有余地地让同学去思考处理一些问题,以加深对实验环节的认知,如剔除带病和有机械伤的薹条原因何在,学生操作时可能只想到这种情况不适宜贮藏,提醒学生分析原因,找到解决方案,以及可能会对后续环节造成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这样学生就会主动探究,深入分析问题,及时解决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在实验案例实施中,学生逐渐体会到实践乐趣,积极主动地思考并解决问题。班级研讨、教师点评总结能激发学生的探索积极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位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验现象、存在问题发表言论,互相交流,互相讨论。教师在讨论中,要积极创造、维护讨论环境和气氛,鼓励大家多发言、多提问、让其记下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但不参与讨论。讨论结束后,教师应及时点评总结,从学生掌握信息是否全面、分析是否正确、操作是否得当、处理是否可行等方面进行评定。通过教师将课堂理论内容与各小组的实际案例相结合,这样学生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时,就能灵活运用课堂知识,不再感觉理论与实践无关,从而增强了学习兴趣。

2.3.3案例教学的评价

将实践教学成绩纳入该课程期末成绩中,可激励学生真正参与到案例实施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程成绩包括期末试卷成绩(60%)、案例实验成绩(20%)和平时成绩(20%)三部分。案例实验成绩参照学生实验报告的撰写情况及贮藏结果、实施情况、讨论部分、学生实际操作水平而定,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实践教学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教师,教师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统筹掌握能力,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培养出理论牢固、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创造力足、动手与沟通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2.3.4兼容其他教学方式

实验课的教学内容和学时都很有限,利用前人及已知经验努力做好自己的实验,如何运用所学知识优化做好果蔬贮运,还需与其他教学过程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实际中应用实验课中所学,做到活学活用。与校外实习结合,实习过程中插入实验内容,如在参观果蔬贮运基地时,观察工作人员测定果蔬贮运环境中O2和CO2的操作要点,使学生的所学知识能熟练运用于实际生产中,为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或与毕业设计相结合,毕业设计是教学过程最后阶段采用的一种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实验课程中设计性案例实验为毕业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师可引导学生在毕业设计中运用实验课所学知识,对类似课题进行系统研究、巩固和加深已有知识,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4利用校内实训中心

校内实训中心拥有先进、成套的保鲜设施,是提高学生贮运实践能力的根本保障。教师应具备双师资格或双师素质,以便于学生从应用中体会理论和实际联系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学校或基地的小型气调库保鲜冬枣和果蔬保鲜柜保鲜切分莲藕等项目研究,加强学生对贮藏管理、病害防治、保鲜剂应用的认知,体会果蔬贮运的意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到果蔬贮运学实验室、食品工艺学实验室、植物生理病理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使学生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并具备较强从事实际操作的能力。

2.5运用多媒体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录像、图片、光盘和相关的果蔬贮运学电子课件可生动形象地展现果蔬采前管理措施、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贮藏运销技术。教师可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向学生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介绍,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对生产实践的认知。教学实践中建立果蔬贮运学网站,开设上传课件、设置讨论角、前沿角、图片库、视频库、动画库等内容。教师建立公共课程邮箱,方便与学生在课外交流互动,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加实践认识,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结语

在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知识的获得与掌握、能力的形成与增强、经验的获得与丰富,应由学生自主地对问题进行分析、思考、锻炼而获得。这样,学生在学习中才能充满激情,更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果蔬贮运学”实践教学中,要不断探究适合课程特点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接受程度的教学方法,并将其归纳总结、灵活运用到实践教学中,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李湘利 刘静 张爱民 刘顺湖 朱九滨 单位:济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