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患沟通实习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11-01 03:03:40

儿科医患沟通实习教学模式探讨

1教学背景

学生来源为吉林大学医学部招收的临床五年制本科实习生。其特点为:(1)五年制本科实习生在进行儿科临床实习之前,已完成相应基础医学及儿科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儿科教学内容相关的临床疾病,具有一定的临床逻辑思维。可以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吸收消化所得信息,并能从中寻找答案。(2)传统医学课堂实践操作极少,学生不能真实感受临床实践环节,导致积极性不高。并且,在临床实习期间,正值考研、就业的关键时期,再加上相比于其他科室,儿科从业环境差、风险高、压力大,绝大多数医学生并不想从事儿科工作,导致忽视儿科临床实习。(3)实习医学生未曾在儿科临床工作过,不能真实体会患儿家属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不能很好的评估医疗风险,不能完全了解儿科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及特殊性。

2教学方法

PBL教学法(problembasedleaning)是针对某一专科问题或者病例以小组为讨论形式,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导向,以“问题为基础”的启发式教学[2]。三明治教学法是指将教师多次分段讲授比作面包,将学生讨论、交叉讨论、小组汇报比作火腿、鸡蛋,最后再由教师总结的“学习—实践—学习”教学模式[3]。情景模拟教学法(scenesimulationteachingmethod)是指由医学生在教学内容需要的虚拟场景中担任不同角色,教师在旁观察,并进行指导、分析及总结的实践性教学方法[4]。2.1分派小组任务。将学生进行分组并选出发言代表。指导教师提出在医患关系中可能存在的矛盾问题,平均发给各组。所有学生要提前针对所提问题查阅相关资料,寻找解决方法。首先由教师对儿科实习医学生进行培训,树立医学生基本的医患沟通意识。每组根据已领的问题,开始参与第一轮讨论。担任本次小组的组长,为本组学生解答相应问题,必要时可寻求教师帮忙。2.2交叉学习小组。小组学习后,每个小组中的3-5名成员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小组。每一个新成员都带有原组讨论的问题及答案,并向其他成员讲解刚才的讨论结果。如果新的小组成员对某个问题的讲解有不同意见或看法,可以随时向任课老师咨询。2.3运用案例分析。教师提前准备儿科中典型医患沟通案例,要求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意见,寻找与患儿家属沟通的要点,讨论制定沟通目标、沟通策略。期间教师可适当提醒,重点强调儿科临床沟通的特殊性,如患儿年龄特点、语言能力及沟通能力尚未成熟、家属情绪波动较大等。组内进行讨论,模拟可能出现的医患矛盾并尝试解决办法,提升医患沟通技巧。2.4模拟与演练。每个小组投票选出2名成员,分别扮演患儿和家属,由其他小组成员扮演医生,根据所提供的病例,结合之前所提出的问题及预测可能出现的矛盾,在全班同学面前模拟儿科医生与患儿及家属之间的对话,解决医患矛盾。2.5总结。老师认真观察每一位医学生的表现,提出实习教学的具体要求及内容,对当天重点内容进行总结,点评学生们在模拟演练中的优点及不足,帮助学生补长短板。课后,要求学生结合本次内容,撰写学习心得。

3教学考核

基于多种教学法的多样性和随机性,我们的教学考核方式也不局限与传统的理论试卷。成绩考核:1)由1-2名儿科教师(非授课教师)在旁观察,对学生出勤、学习与讨论的积极性、发言的合理性、模拟演练、沟通技巧、职业态度等几方面进行各项评分,分数越高代表该项目掌握情况越好,总分占总成绩的70%。2)要求医学生课后撰写学习心得,总分占总成绩的30%。4教学评价在儿科医患沟通实习教学中联合多种教学法,在分派任务之后,各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主动利用课外时间查找相关资料,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交叉互换学习中,每个学生都是“老师”,锻炼了学生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提高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运用典型病例进行小组讨论,增加了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使课堂氛围越发融洽和谐。最后在进行情境模拟演练中,学生分别站在医生、患儿和患儿家属的立场,可以更全面、更深入的分析问题的关键,从而提高沟通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多种教学法的联合应用,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及积极性、知识的理解能力及扩张能力、课堂的注意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优化医学生沟通技巧,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总之,相比“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多种教学法的联合应用,可以发挥各种教学法的优点,弥补单一教学法存在的不足,使儿科医学生能更好的融入教学情境,更好的倡导“以人为本、关爱患者”的理念。全方面锻炼儿科医学生的临床沟通能力,提高医患沟通质量,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医患矛盾,在临床教学及实际工作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部分省市调查“医闹”的分析报告[J].中国卫生产业,2007,(2):57.

[2]李冀,赵峻,等.PBL联合多种教学法在儿科学医患沟通课程中的临床应用[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8,7:1046.

[3]黄玮,杨述华,刘国辉,等.sandwich教学法在骨科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和探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6):98.99.

[4]LeeLY,LeeJk,WongKF,etal.Theestablishmentofaninte-gratedtrainingcentreforundergraduatenursingeducation[J].IntNnrsRev,2010,57:359.

作者:朴丽贞 王红 张小飞 赵学良 王叶 单位: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