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6-18 11:07:55

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分析

摘要:初中历史涵盖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和历史知识,能够帮助学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识水平和文化素养。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优化整体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情境教学法应运而生。情境教学法帮助学生在直观理解中加深记忆,开阔学生知识视野,稳固自身历史基础,为其长远发展做好铺垫。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初中历史;应用

随着教育改革如火如荼地推进,初中历史教学随之进行更高层次的完善和提升,更多创新型教学法被广泛应用,情境教学法就是其中的一种,为初中历史教学打开了新纪元。不仅有效地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优化了课堂教学进度,还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一、疑问情境的创建

浓厚的求知欲,是学生自主探索历史知识,挖掘其潜在价值的良好催化剂,也是学生开拓思维想象,激发创造力和自主学习意识的直接途径。所以在初中历史实际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建疑问情境,引发其进行深入思考,既可以让学生在求知欲驱使下,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还能够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强化对相关历史知识的感悟,优化课堂体验和历史记忆,切实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例如,教学“商鞅变法”的有关知识时,可以借助“为什么商鞅要在众多国家中进行变法,而唯独不选择在自己的国家进行变法呢?如果你是商鞅会怎么做?”等问题,引发学生自主梳理教材知识脉络,经过历史背景研究,以及商鞅在秦国的变法史实,得出正确答案。这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想象力,提升了历史学习质量,另一方面能够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其对初中历史教学活动的配合与参与热情,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二、表演情境的创建

学生之所以会觉得历史知识晦涩难懂,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历史知识的年代距离感。由于生长环境的影响,当今学生基本是被电子产品和创新科技所包围,所以对古代的历史事件感到陌生。传统教学无法让学生深入感悟历史事件,有效降低历史学习难度,进而影响整体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可以借助情境表演模式,让学生通过表演还原历史事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简化其复杂度,稳固学生的历史框架。例如,在关于“中华文明起源”这部分知识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真实形象的情境:“如果我们现在回到远古居民时代,没有任何先进科技和工具,那么我们该怎么生活?”然后将学生分成不同小组,结合实际情况编写一部情景剧,加以演绎。促使学生在具体情境和亲身实践中,感悟当时的生活环境以及古人的聪明智慧。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历史教学活动的参与度,调动学生历史探索兴趣,还能够充分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对提升初中历史教学质量和学生认知能力,大有裨益。

三、多媒体情境的创建

众所周知,多媒体是初中教学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以图声并茂的方式,让学生在直观理解中弱化历史难度,还能在生动的历史情境中,加强自身感悟,从而积极自主参与历史研究。主要包括影视情境和音乐情境等,对丰富初中历史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及历史核心素养,有直接的影响作用。例如,在音乐情境创建中,可以借助《滚滚长江东逝水》《曹操》等歌曲,为学生渗透三国时期知识,使其充分感悟其中的沧桑、豪迈等,以及单刀直入的英雄气概。或者通过《本草纲目》《兰亭序》《霸王别姬》等音乐作品,引出对应时代历史知识,解决历史年代感为学生学习带来的不便。这有利于学生在音乐渲染下,加深对历史的感悟和记忆,充实对自身历史知识的积累。再如,在影视情境的创建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金陵十三钗》《南京!南京!》等影视作品,让学生直观地了解日本侵华时的暴行,以及当时的人民,特别是女性的凄惨命运,促使学生在强烈的情感共鸣下,充分激发自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明白自身所肩负的国家建设和民族兴旺的重任。

四、语言情境的创建

大量研究调查表明,学生认为初中历史知识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和趣味性,所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只是由于学习方法等原因,无法深入理解分析,导致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教师可以为学生创建语言情境,引导学生在情感语调的变化中走进历史知识,融情于景般切身感悟历史。例如,教师在介绍历史人物时,借助语言情境就可以为学生展示其扮演的好坏角色,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像是在介绍岳飞时,结合“精忠报国”的故事,用激情、感叹、赞扬、敬畏的语气进行诵读,让学生能够直接判断岳飞是个英雄,以及岳母的贤良典范和爱国情怀。在介绍同时期奸佞之臣秦桧时,就要充满愤懑和不屑,让学生在教师声情并茂的感染下,产生情感共鸣,鄙夷奸臣崇拜英雄,进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总而言之,在初中历史实际课堂教学中,情境教学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以及学生的历史兴趣提升,具有直接的影响。教师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有效地落实情境教学法,强化学生历史感悟的同时,切实提高其历史水平和历史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鲍佳.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8).

[2]崔洪琴.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44).

[3]魏慧琴.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及应用策略[J].甘肃教育,2017(12).

作者:孔宝华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育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