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师范教学法课程研究

时间:2022-01-14 09:18:08

幼儿师范教学法课程研究

一、当前幼师教学法课程现状分析

(一)从教学安排与分布来看,总量不够,分布过于集中。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教学法课程在幼师课程中的比例显然不能满足需要,教学法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安排较为集中且总量不够,不利于学生对幼儿进行较深入和全面的观察与了解,加深实践体验。(二)从教学内容来看,内容要拓展。近年来学前教育就业市场的不断变化,教学法课程的教学内容趋于传统,没有为学生呈现当前幼教改革的新成果。课程中并未提出并解决教育理念决策,改革与教育实践改革严重脱节、幼儿园教材的繁杂泛滥、幼儿园课程评价的不同标准等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三)从教学实践来看,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的联结不够紧密。尽管教学法课程中的模拟教学、试讲等一系列教学实践训练开展得有声有色,但由于学生缺乏真切的体验和对幼儿的观察和了解,往往无法发现并解决真正实际教学中将会遇到的问题;许多学生不知如何从专业角度分析理解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生的教育现象或教育问题。

二、幼师教学法课程有效教学模式的新构想

(一)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导学”式教学模式。在教学法课程中采用“导学”式教学模式的核心意义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教学中变“教”为“导”,将“导”贯穿于教学的始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动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时,教师要时刻采用自身“导”的教学策略,设立特定的教学目标,把教学中教学内容、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学方法和学习环境设计等各方面的因素灵活协调起来,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二)关注思维创新能力培养,采用“多向度”式教学模式。幼师教学法课程的教学中要注重思维多向度的强化和训练,采用“多向度”式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要从多视角、多范围、多领域来认识和探讨幼儿教学的理念、方法,是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教学体会在教学实践中摸索,不断反思总结。即教师在讲授课程内容时,应在适当的时候以必要的提示、强调,告诉学生该部分知识的来源、支系、用途及在幼儿园课程以至于整个幼儿教育知识体系中的位置、地位和作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多向度”式教学模式是从过分重视课堂教学向课堂教学、实践和项目作业训练等多个环节并重发展,从以教书为中心向育人为中心发展。(三)创设动态模拟的参与体验环境,采用“案例实践”式教学模式“案例实践”式教学模式,是教师讲授幼儿教学法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对幼儿园的具体教育教学情况进行案例调查,亲自动手设计教育活动方案,然后通过小组交流、试教反思、教师点评,对方案进行反思评议,在教师指导下完善典型教学方案范例再返回模拟教学的动态实践中。这一教学模式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建构具有创造性、实践性、操作性的学生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以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探索、思考、实践为基本特征,以实现学生多方面能力综合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为目的的一种新型教学观和教学形式。(四)“校”“园”密切结合,采用“资源融合”式教学模式。幼师教学法课程的学习范围不能够局限于校内的学习,而应转向超越校园围墙的学习。“资源融合”式教学模式,是将实践教学时间分解到每个学期,让幼师学生在教学法课程学习过程中不间断地轮流深入到教学实践一线进行实习,让学生接受“双导师”指导。“资源融合”式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学做结合”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学生根据实际的需要,掌握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有利于教师及时更新改进教学内容,强化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果,并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的职业观念,树立职业理想。

综上所述,灵活转变教学法课程的有效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一种教学方式。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学课堂并无固定的模式。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应追求务实、有效的教学,让教学真正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习。

参考文献:

[1]朱家雄.对我国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反思之九[J].幼儿教育,2007.10.

[2]夏竟文.新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教学模式[J].讲义,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2006,03.

作者:邓文静 单位: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