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教学法对学前师范生的作用

时间:2022-12-14 03:55:32

奥尔夫教学法对学前师范生的作用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日益突出的今天,如何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音乐文化,是从事学前音乐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问题。奥尔夫创立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音乐教学法。奥尔夫教学法提倡的“原本性”音乐教育理念,对我国学前音乐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奥尔夫教学法;学前师范生

奥尔夫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综合性,这种综合性艺术行为将歌唱、演奏、形体动作、戏剧表演、视觉艺术合为一体,通过这种综合教育使培养对象具有丰富情感和想象力。

一、奥尔夫教学法对学前师范生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对于学前师范生音乐基础薄弱的特点,音乐教师应吸收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原本性教育理念。“原本性”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核心理念,也是奥尔夫音乐教育观念中最本质的东西。音乐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以学生发展为本,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以满足学生对音乐能力发展的不同需求。(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奥尔夫教学法是具有创造性的音乐教育观念,为学前师范生在幼儿园教学实践中提供了可行的教学方法,它的创造性主要体现在探索、即兴编创、即兴表演中,引导学生编排符合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儿童歌曲、儿童情景剧、童话故事等。奥尔夫教学法是创造性的、充满活力的教学方法,在这样较为灵活的教学方式下,有助于激发学前师范生的教学创新能力。(三)拓宽学生音乐视野。在“全球化”、“多元化”时代背景下的今天,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教学实践,都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它被各国音乐教育研究者提升到弘扬本民族音乐文化,展现世界民族音乐文化多样性的高度。因此,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师,要把奥尔夫开放性的教育观点融入到教学内容选择上,不仅使学生学习以西方音乐为主体的基础课程体系,还要补充我国各地区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和世界各民族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在教学实践中,只要不违背儿童音乐教育的心里规律,可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音乐素材,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对于学生理解多元音乐文化是十分必要的。

二、音乐教育中多方面的结合训练

奥尔夫认为原本的音乐不是单纯的音乐,而是和节奏、语言、动作紧密结合的。学生在不断探索参与和体验的过程中达到听力、节奏、歌唱、器乐、舞蹈的训练。(一)听力训练。起初的听力训练,音乐教师引导学生们收集生活环境中的各种无序音响,比如喇叭声、动物叫声等。也可以引导学生探索不同音响的产生方式和音响特点,比如,拍打手鼓的金属音响,敲击木鱼的木质音响,弹拨琴弦的弦乐音响等。在充分了解乐器的打开方式和声音特点后,可以把无序的声音编排成为有序的声音,创编出一个小型的音乐作品,为下一个阶段的探索打下基础。(二)节奏训练。节奏是音乐的“骨骼”,是音乐、语言、舞蹈的核心要素。节奏练习是奥尔夫教学法必不可少的一项教学内容,奥尔夫教学法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节奏训练的,可以从朗诵和声势入手。声势是把身体当作乐器,利用拍手、拍腿、捻指、跺脚四种动作按照节奏要求来发出声响。比如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先用朗诵引入,根据不同的节奏型编配声势进行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节奏感和对多声部音响的感受能力。(三)歌唱训练。歌唱在音乐教育中始终保持着首要的地位。针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歌唱训练,其教学目的不在于使学生在歌唱中能运用多么娴熟的技巧,而是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如何发掘幼儿的歌唱能力,培养儿童具有艺术表现力和审美能力。比如在教唱一首新作品的过程中,先让学生对作品的旋律律动有一个初步认识,接着运用声势对作品的节奏进行练习,在熟练掌握节奏的前提下,结合节奏朗读歌词,然后视唱唱名,教师范唱学生跟唱,最后在歌唱中加入表演和律动。在表演演唱中培养学生的音乐感知力,激发学生的歌唱热情。(四)器乐训练。器乐教学有助于发展学生参与集体活动时自我控制、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在器乐合奏中每件乐器每个声部都是音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常用乐器有两类,分别是有固定音高的乐器、无固定音高的打击乐器。无固定音高的打击乐器主要有三角铁、锣、木鱼、手鼓、小军鼓、沙锤、串铃等。固定音高的乐器主要有木琴、钢片琴、钟琴等。奥尔夫乐器具有简单易奏的特点,比如,使用固定音高的乐器时,一般将调式中的主音、中音、属音按固定节奏型循环演奏,或者根据和声关系的需要变化演奏。(五)舞蹈训练。音乐和舞蹈的活动绝不分离,而是相互生成、相互启迪的关系。在奥尔夫教学法中,动作和舞蹈被看作是与音乐联系最为密切的表现形式。奥尔夫教学法返璞归真的理念使舞蹈回归原本的涵义,使舞蹈成为唤醒人原本内心情感,具有创造性的动作形式,而不是受到技术化和标准化的束缚。因此,对于学前师范生而言,在舞蹈教学中选择具有舞蹈或戏剧蕴意的音乐,注重培养他们个人艺术表现力和他们对儿童思维动作特点的研究。

三、结语

奥尔夫教学法的高度综合性、趣味性、灵活性、创新性为学前师范生艺术教育提供了可行性教学方案,使学生得到全面的、整体的发展。奥尔夫教学法培养出来的学生符合我国美育教育目标,引领学前师范生培养幼儿具有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白艳.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12,11.

作者:王唯宇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