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导学式教学法探索

时间:2022-01-18 03:13:42

小学数学导学式教学法探索

摘要: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教育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对教育的要求也不断提升,数学课程作为小学的基础课程,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主要介绍了导学式教学法的基本内涵,导学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意义,并进一步导学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教育改革;数学;小学;导学式教学法;应用策略

1导学式教学法的基本内涵

我国教育事业在不断前进的同时,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学校的教育需要迈向一个新的阶段,在此过程中,实现对学生的积极引导与启发,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习惯,提升学生对待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课堂上,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促进生生之间的合作学习。由于小学生的天赋各异,且接受知识的水平有所不同,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就需要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利用导学式教学法,在具体的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理解和实践能力,让教育走向一个新的台阶。

2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融入导学式教学法的作用

2.1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能力: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的基础阶段,它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而学习习惯,通过其党的引导,让小学生在理解课本知识的基础上,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习惯,这也是今后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

2.2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想要实现质的飞跃,就需要有充足的创新精神融入其中。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人们逐渐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创新在于培养人的精神,我们从小就对学生进行有关的培养,但是过去的教学模式大多以教师为主导,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满堂灌的授课方式,事实上,并不利于学生实现创新精神。导学式教学法随着新课改的要求应运而生,它可以有效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帮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与习惯,并将抽象的知识内容具体化,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2.3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当下的教育改革重点在于将学生从传统的书堆里拉出来,面向生活,利用导学式的教学法,不仅可以让学生有效地掌握理论知识,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实践能力。学生在导学式的教育过程中,可以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提升。

3导学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3.1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小学生正处于一个好玩的阶段,且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他们对新事物往往有较强的探究意识,这也是他们能够主动去观察事物、发现事物的源泉。但是,学生的求知欲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有效的激发策略。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去发现教育的途径。所以,提出具体的情景,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在问题设置合理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新的知识,促进学生积极有效的思考,是引导学生的有效途径。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教师要恰当地选择教育的内容,利用情景设置,优化数学问题,让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例如教师可以设置一个“追及”的情景,一名小红在前面走,小花在后面想告诉小红她的东西拉在了教室,将两个人的速度用固定的数额限定,然后让学生去计算,小花在多少分钟后可以追上小红。这样的情景是学生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教师以这样的情景激发学生的思考,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最后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3.2鼓励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具体的教学活动,教师要善于利用实践帮助学生去理解和发现问题。通过组织一些有益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空间。在学生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之后,教师设置一些综合性加强的题目,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教育要秉承着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特点,否则光说不练,只能是纸上谈兵。例如在讲轴对称图形这个知识点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将一张纸进行对折,然后再按照教师的指引去勾画,最后剪下来会得到一个小树,这样的小树就是一个轴对称图形。这就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什么是完全重合。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就会发现这两边的内容是完全相同的。然后学生从这个出发点进一步发现,就明白了什么是对称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学生的认知基础以及知识的内在规律,找到其中的重点和难点。

3.3重视课后的复习环节:在课堂中,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以学生为本,利用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教学行为。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数学知识掌握能力,同时也要让学生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在一定的基础上可以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课堂需要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课堂,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模式,为提升课堂的有效性做准备。由于当下小学生缺乏一定的自律性,如果课后的知识不进行及时的巩固,那么小学生很容易遗忘。所以,教师要把握好复习环节,对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行有效的巩固。在复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不同的学生在掌握知识的程度上也有所不同。所以教育工作者要选择因材施教,根据学生掌握的不同阶段合理、有效地安排教育过程,让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都能有所收获。

4结语

在当下的小学数学教育中,我们需要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特点,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基础去优化学生的学习过程,只有这样,教学才能够更加顺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总的来说,以往的教学方式只是关注对学生知识的传授,但是缺乏对学生综合能力以及价值观念的影响教育,所以这样的教学模式在当下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的潮流下,显得格格不入。显然它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当下教育的需求。导入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方法,有效地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的不足,教学方法的优化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作者:郭新玲 单位:新泰市新汶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国强.对导学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的研究[J].求知导刊,2015(14):57-57.

[2]周雪,孙颖.当代中外小学教学法[M].吉林教育出版社,2012:32.

[3]赖南燕,方燕妮,谢祎.《小学数学教学法》案例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0(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