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5-11 08:12:41

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教学法论文

1项目教学法应用的重要作用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计算机课程本身所具有的实践性要求计算机知识的习得并不能仅靠知者的灌输,而需学者的亲身体验所得。而项目教学法的优点之一就是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知识和体验过程。在整体项目教学过程中,从项目的制定、实施到评价,学生都是主动的参与者和学习的主体,学生可以在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中实现真正意义的自主学习,建立了自信、自立和自强。

(2)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是一个解决问题和提出问题的循环过程,唯此才能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工作和社会实践。恰好项目教学法不仅能让学生学习书本理论知识,还能引导学生不断去解决问题和发现新问题,得出问题新的解决方法。在项目教学的各个环节中,都需要学生参与共同完成或者独立完成,这培养了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进而形成自己的问题解决新方法,而不是按老师的示范“依葫芦画瓢”。

(3)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知识经济时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愈发显著,特别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撑的各项工作中,团队协作能力要求更高,这是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力培养容易忽略的部分。但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形式的项目教学法且迎合了社会对团队合作能力的较高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以小组的方式不仅交流了思想、整合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还学会了与他人如何相处、沟通、交流和合作,这可让学生终生受益。

(4)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大多数中职学生面临的直接步入社会,就业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收入水平和发展方向。因此,就业能力培养尤为关键。项目教学法实施过程中,学生完成的部分项目作品是可以直接应用于社会的,实现了“工学结合”的目标。学生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还习得了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了职业能力,为就业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传统教学方法所无法实现的。项目教学法对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重要作用是不可言喻的,因此,必须重视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系统性的把握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原则和应用策略。

2项目教学法应用的具体策略

项目教学法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过程,涉及诸多环节和细节,因此,整个应用过程中,必须以一定原则为基础,然后采取融入实践经验的相关具体策略,以保证项目教学法上述作用的发挥,从而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综合能力,为就业甚至是终身教育奠定基础。

2.1项目教学法应用原则

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教学实践过程中一般需遵守四项原则,即生本原则、实践原则、开放原则和适度原则,通过这些原则保证项目教学法整体应用效果。

1)生本原则。传统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教学的直接目标是成绩提高和完成计算机考试。而在项目教学中,必须改变这种现状,认识到学生是主体,以学生为本,教师只是起到教学的指导、协调、辅助和监督作用,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

2)实践原则。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传统教学中,主要通过书本来让学生获得知识,这种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不仅不符合《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本身的性质和特点,还不利于学生应用能力的提高,因此,项目教学中要以学生项目实践为主线,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掌握知识和应用技能。

3)开放原则。项目的开发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循环、开放的过程,若学生参与其中,有利于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教师必须充分利用项目教学本身的开放性特点,鼓励学生独立完成项目、主动质疑方法、调整修订项目、多元解决问题,从而使项目更具有操作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4)适度原则。项目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有诸多的优点,但其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并不是任一计算机知识点或技能都“放之四海而皆准”。因此在项目的设定过程中,要考虑中职学生特点、各种限制条件和教学资源状况,从而使项目教学的效能最大化,避免项目教学流于形式。

2.2项目教学法应用策略

在以上项目教学原则的指导下,还需实施以下具体教学策略,以保证项目教学整体效用的发挥,从而提高中职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据笔者的总结归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的确定。项目的选择确定非常重要,直接关系着项目教学实施效果。在项目的选择确定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准备,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的要点:一是系统性。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本身就是一个系统性的结构体系,某一项目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项目可以拆分为多个单项任务,每个任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而且针对学生的计算机能力训练及提高要点也不尽相同,这样才能循序渐进的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二是社会性。项目应与学生的社会生活紧密联系,较强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的项目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为学生日后就业和生活奠定基础,进而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三是可行性。整个项目还应是可操作性、可合作性和可预见性,这样才能形成可评价性的项目成果,从而保证项目教学的顺利开展。结合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目前的主要内容及学生实际情况,根据以上所述项目确定要点,笔者认为目前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可以拆他为以下几个子项目来实施项目教学:畅游因特网(IE浏览器使用、邮件创建及收发);组装我的电脑(计算机硬件配置);管理我的电脑(操作系统、软件安装,系统设置及维护,文件管理);我的低碳生活(Word编辑);我的成绩单(Excel操作)我的美丽校园(PowerPoint操作);我的电子相册(图片加工及处理)。

2)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的关键在于师生角色的合理定位和教学组织形式的科学选择,这将直接影响着项目教学效果。首先是师生角色的合理定位。笔者在上文其实已经基本阐明了项目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辅”的师生角色定位。为了改变传统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在项目教学中,教师应放弃传统教学中的权威观念,重新定位师生角色。学生是主体,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是和谐、民主、平等、双向、交互的。但学生是中心并不是说教师就不重要了,反之,教师的作用还是不可替代的,在整个项目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是指导者、协作者、交流者。其次是教学组织形式的科学选择。为了提高项目教学效果,必须科学选择教学组织形式。教学组织形式有班级授课制、分组教学、个别教学等多种。研究和实践表明,分组教学是目前项目教学法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计算机应用基础》一般为一年级课程,教师并不了解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水平、是否对计算机学习感兴趣等。因此,在项目分组教学中要注意科学分组,体现学生的异质性,考虑学生的平衡性。为了使小组人员搭配合理,可在开学初期做一次计算机基础知识摸底测试。当然单凭一次测试无法准确地反映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在后期的学习,教师还可作出适当调整。另外,为了充分发挥小组效能,还要对小组进行有效管理,如合理确立小组目标、明确组内分工、建立小组责任制、监控学生行为、提供技能指导、选出优秀组长等。

3)项目的评价。项目评价是项目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评价的目的在于“诊断”和“改进”,了解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状况,计算机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是否有所提高,对项目教学法是否认可等,从而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以保证更好的项目教学效果。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是分阶段进行的,因此,在每一阶段项目结束后,教师应为学生设计学生自评表,评价知识掌握情况和综合应用能力。然后小组进行组间评价,最后教师对各组作品进行整体评价和学生进行个体评价,由此形成一个多元化的评价结果。

3结语

项目教学对于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但其应用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它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过程,除了配方所述相关原则及方法外,还需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特点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总结,以提高项目教学法整体效率。

作者:雷卫单位:大连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