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18 10:22:40

分析化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为了解决分析化学教学内容多与学时数减少之间的矛盾,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势在必行。随着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微课教学大受青睐,而慕课平台的建设更是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利用网络及视频资源变“学习知识在课堂,内化知识在课外”为“学习知识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进行指导并组织课堂讨论,真正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规律“二主律”。我们将“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应用于分析化学的教学过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设计,既实现了知识的传授又完成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从“授人以鱼”的教学过程达到“授人以渔”的教育目标。

关键词:分析化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

分析化学是药学院的专业基础课,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专业课的学习均离不开分析化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而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科学知识呈爆炸式的发展,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课程开设也随之增加,由于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只能缩减原有课程的学时数。对于分析化学课程来讲,要想做到缩减学时而不缩减教学内容,研究更加高效的教学方法成为一线授课教师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教学方法改革的必要性

目前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方法仍以课堂讲授为主,学生在课上接收了很多知识信息,但如果课下不进行适当的复习,进行内化吸收,实际上是无法掌握课堂知识内容的。久而久之,学生欠债越来越多,就会失去学习信心,也就失去了对分析化学的学习兴趣,这对分析化学教学乃至后续专业课教学都是极为不利的。改变现有的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变被动听讲为主动学习,是符合基本教学规律的。学生本就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应是“导师”,起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去认识和发展[1]。逐渐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即自主学习的能力,是高等教育提高教学效果、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经之路。

二、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优势

随着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微课教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青睐,国内外建立了很多微课资源网站,大批优秀的微课资源涌现出来,随之而来的慕课平台建设,更是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翻转课堂”式教学就是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信息化教育日趋成熟的背景下生发出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变原本“学习知识在课堂,内化知识在课外”为“学习知识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即“翻转课堂”[2]。“翻转课堂”充分调动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进行指导并组织课堂讨论,对学生课外学习成果进行总结、评价,利用更少的课堂时间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真正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规律“二主律”。众所周知,教育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授人以鱼”,即传授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使学生具有立足社会之根本;二是“授人以渔”,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使其离开校园亦能实现终身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对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教师教学效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习惯,真正是一举两得。

三、翻转课堂国内外研究现状

翻转课堂,也被称为“颠倒课堂”,是通过逆向安排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改变教师和学生在传统教学过程中的角色,重新编排教师和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性质的新型教学模式。[3]第一个提出翻转课堂的是教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他们于2007年将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应用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林地公园高中的化学课堂中,使得美国一些学校开始流行采用翻转课堂模式。随后,萨尔曼•可汗利用翻转课堂成立了可汗学院,迎来了“未来教育”的曙光。2009年,可汗学院被授予“微软技术奖”中的教育奖。2011年,萨尔曼•可汗在TED大会上的演讲《用视频重新创造教育》中推广翻转课堂,现场阐述了学生课后在可汗学院观看教学视频进行学习的模式,翻转课堂因此成为全球教育关注的教学模式。我国较早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并实践的是中学教育,比如山东杜郎口中学和重庆聚奎中学,最初被称为“高效课堂”,这种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因而逐渐盛行起来。我们对中国知网关于“翻转课堂”的教研论文数量进行了初步统计,2013年为1759篇,2014年为5581篇,而到了2015年达到了11244篇,可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关注。

四、分析化学“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一)教学内容的选择

应选择具有前期学习基础,并且简单易懂的内容,引起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减小学习障碍。例如,我们选择“酸碱滴定曲线及指示剂的选择”这一知识点进行改革尝试,学生已有水溶液中[H+]计算和指示剂变色原理的学习基础,并且在初高中的化学课程中对指示剂有过较多接触,学生会抱着好奇心,带着自己也能够正确选择指示剂的小兴奋去学习,学习效果会大大提高。再例如,我们选“碘量法”这一问题进行翻转教学,之前已讲授过氧化还原滴定原理,并且有两次关于碘量法的实验课实践基础,学生带着实验课上遇到的问题进行自学,可以对理论知识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二)视频的制作

视频制作的方法有课堂实录、实地拍摄、画中画、计算机录屏等方式。在选择的上述内容中有较多的公式推导,如果放在课堂就要占用大量的时间,采用计算机录屏的方式制作教学视频,一步一步地推导公式,学生观看视频就好像自己在草纸上演算一样,这种近距离的学习容易让学生有置身其中的感觉,学习效果会比较好。

(三)问题的设计

设计多层次的问题对学生进行引导。如“酸碱滴定曲线及指示剂的选择”中,混合酸碱或多元酸满足什么条件可实施分步滴定?在药用氢氧化钠测定时为什么要选用酚酞和甲基橙做指示?每个指示剂变色时对应的是哪个组分的含量?如果不采取连续滴定而采取平行滴定的方法,每个指示剂变色时对应的具体组分是什么?这些问题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核心知识点。此外,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可以促进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相关的内容。

(四)知识的内化

将课外自学的内容组织课堂讨论,以解决问题的方式,对知识点进行逐个梳理。为了减轻学生自学的负担和减少课堂讨论时间提高教学效率,讨论可以采取小组的方式进行。3~5人自愿组合为一个小组,推荐组长;教师在学生的整个自主学习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并根据自主学习情况及最后的课堂讨论过程情况给予评分。

(五)效果的评价

将“翻转课堂”教学试点班级和传统教学班级采用相同的标准试题进行测试,统计测试结果,对新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效果评价;采用调查问卷方式对新教学模式受欢迎程度进行调查,评价新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推行的可行性。

五、“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实施保障

“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实施,必须以完善的网络平台建设为基础。我校于2012年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以来,网络教学平台经过5年的建设、改进,目前已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我们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在“课程通知”栏目通知,布置学习任务;在“播课单元”栏目中教学视频,并设置讨论区,教师和学生可以在网络上实现良好互动,随时指导学生进行自学,并随时掌握学生的课下学习情况;在“课程学习”栏目中,选择“课程作业”或“在线测试”等方式思考题,可在线查看学生答题情况。另外网络教学平台上有“课程问卷”栏目,可以将对新教学方法实施情况的问卷上传至平台,学生在线完成,教师进行总结和评价。

六、“翻转课堂”模式在分析化学教学中应用前景分析

大学生是最喜欢、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群体,他们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喜欢迎接挑战,渴望证明自身的价值。我们把学习过程放在课外,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体味攻克难题的成就感与快乐,不仅能够用更少的课堂时间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而且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这对分析化学的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都是大有裨益的。

作者:王巍 刘亮 王海波 英锡相 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辽宁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参考文献:

[1]吴硕,刘志广,宿艳,等.分析化学“翻转课堂”的尝试与探讨[J].中国大学教学,2015,1:53-56.

[2]王建,王沁梅,于素华,等.分析化学“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初期实践与反思[J].知识经济,2016,16:123.

[3]胡洪羽.翻转课堂及其对高师院校化学教学论教学改革的启示[J].化学教育,2015,12: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