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

时间:2022-10-26 04:05:11

探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

摘要:本文从三方面论述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从道德上、知识学习上、教学能力上,分别阐述对教师的要求。

关键词:职业道德;育人;人才培养

《师说》中说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所谓传道,教育引导学生成为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授业,即是教授学生的技能知识,解惑,就是解答学生的疑惑。这就指出了我们教师的基本作用,正是我要探讨的教师的职业道德。我认为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育人,即从思想和行为上教育引导学生;其次专业知识学习科研水平的提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知识的储备上能适应教学的需求;最后是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搞好教学。

一、育人

育人就是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学生,使我们培养出的学生是一个合格的“人”,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每个人的成长过程必然要经历三个过程的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其中学校教育在人的成长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很大程度的影响着学生今后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学校的教育引导至关重要。学校在塑造人的性格培养各方面能力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学校教育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又是我们的老师,老师们的道德修养层次和行为标准直接关系着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老师们的思想和行为能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思想和行为。如果我们的老师们是爱国爱党关心社会的人,他的言行必然影响着他周围的学生,那么培养的学生必然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反之老师总是消极的对待,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下,你能指望学生能够多大程度的爱国忧民呢?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其言行对学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无可替代。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更应当用我们的行为去教育引导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去规范我们的言行,真正做到爱国、爱党、爱岗敬业、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学生,遵纪守法,不行贿,不受贿,不去刁难敲诈学生,做一个合格的教师,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示范作用。我们应尽可能的去影响每一个学生,使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使他们踏入社会时能自觉做到遵纪守法文明有礼,并有着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专业知识学习、科研水平的提升

教师具备较深的专业知识是其高尚职业道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一个缺乏足够知识的教师是一个不合格的教师,误人子弟的教师是缺乏职业道德的。因此我认为必须将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师的职业道德相结合。教师除了引导学生学习做人,完善人格外,另一个重要职能是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因此,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技能,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俗话说,给别人一碗水,自己需要有一桶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学习知识,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万万不可固步自封,一直靠吃老本过日子。我们面向的学生是具备了一定知识的大学生,他们毕业后马上将进入各种工作岗位,需要去应用大学里我们传授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我们能传授他们更多的各种知识和技能,需要我们教会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精神。作为大学教师的我们,如果不能及时的学习、开拓我们的视野、增强我们的知识,我们将难以胜任教师这一工作。知识不更新,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那么课堂将毫无生气和活力,得不到学生的信任,学生难于信服,教学活动就难于开展。因此,我们的知识学习和储备是必须的,是紧迫的,是不断持续进行的,是永不松懈的。要成为一个具有合格道德规范的职业教师,必须做到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还要积极参与科研,不断完善提高我们的专业能力。

三、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

教师的职业道德还要落实在我们踏实的教学上,不能很好的教学、没有传授学生需要的各种知识,教师的职业道德就是一句空话。作为新晋教师的我们,需要在思想上认识到教学的重要性,然后要不断的学习、实践、锤炼我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首先需要我们去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学习,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技巧;其次,我们要把握机会尝试走上讲台,不断的去积累经验,从批改学生的作业开始、从辅导学生的课程开始、从学习备课制作教案开始;最后,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查找总结教学中的各种得失,不断的去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教师的岗位上不断的进步,从而能站得住我们的讲台,才能使学生信服。

四、结语

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我们必须:要有高尚的情操,有较高的道德和行为准则,才能很好的引导和教育学生,在思想和行为上成为合格的大学生,使他们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高校教师还需要我们有着较强的专业知识,要有不断的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只有如此才能有能力传授他们新知识,才可能带领他们进入知识的海洋;高校教师最后需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才能更好的传授知识,吸引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知识。

参考文献:

[1]谷建忠.正确处理两个关系强化三种师德规范、中师德育工作的新思考[M].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1-08-01.

[2]才智颖.从韩愈的《师说》分析中国古代的教育思想[J].赤峰学院学报,2016(11).

[3]邢永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7-1.

[4]黄琦.浅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整合[J].青年文学家,2011(14).

作者:邓巍 单位: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