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教师评学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2 08:39:42

医学院校教师评学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教师评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学校进行有效监控的有力手段,而医学院校有其专业课程的特殊性,以及医学人才的培养要求,因此,构建科学完善的医学院校“教师评学”评价体系尤为重要。本文旨在信息化形势下,对医学院校“教师评学”评价体系构建与实践进行分析探讨,从而推动学校信息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关键词:信息化;医学院校;教师评学;评价体系构建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教学管理领域,信息化已成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过程中极为重要的着力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因此,医学院校对于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及加强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对于学校培养医学人才而言有着重要影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于当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以某民族地区医学院校为例,该校针对学校实际,制定了“12345”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把教师评学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并且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规范教师评学工作的开展,通过评学、督学进而加强学校学风建设的管理,学生学习形式的转变,从而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这一教育理念[1]。教师评学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所授课程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的总体评价,是教学质量管理中的重要环节[2],尤其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师评学联系更加密切,需不断完善“教师评学”评价体系。因此,迫切需要研究出在信息化背景下医学院校“教师评学”的评价体系重构与实践。

1建设“教师评学”评价体系的价值

1.1转变学生学习方式

医学院的专业课程类型涵盖了理论课、实验课、见习课以及实践课,对于医学生理论功底以及应用实践能力的要求较为严格。对“教师评学”体系建设,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更注重培养的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体能动性,在评价指标中强调教学效果的检查,例如将学生在实验或见习中对于实验结果的处理或见习操作的规范、知识运用的能力等作为评价某课程学习效果的主要内容,有利于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促进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使其得到全面发展[3]。

1.2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发展

课堂教学是医学院校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课堂授课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医学人才的培养结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评学”能比较系统直观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效果等,及时掌握教学过程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同时,教师能够及时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3],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为教学质量提供有利保障。通过不同专业课程以及多元化的评价指标,对学生进行纵向对比分析,并结合医学课程以及分析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能够有针对性地调整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做到有的放矢。此外,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融入课堂,利用微课、慕课等进行线上及线下混合式教学,多形式的教学手段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结合信息化技术建立“教师评学”评价体系

传统的“教师评学”方式是通过教学管理部门在期末教师评学通知,由教师个人填写“教师评学表”,再由各教研室汇总本教研室所有教师的评学结果,二级学院再将本单位所有教研室教师评学结果进行汇总后上报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最后由教学管理部门统计全校情况并反馈,评学到反馈周期长,不能做到实时反馈。在信息时代下,学校必须转变传统模式,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对学生学习的系统性、实时性评价,通过利用学校教务系统,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收集与整理,分析与总结,有利于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从而提升评价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效果[4]。

2.1构建合理的“教师评学”评价体系

在信息化教育背景下,医学院校应以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从而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为了及时、准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校应建立合理的“教师评学”评价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指标的有效性[5]。评价指标要选取有针对性并能反映突出问题的指标,指标可量化,同时可操作性强。徐静姝等[6]认为,教师评学内容中存在难以量化的指标,该情况可通过可采用定性的评语来评价,提出意见与建议,从而达到教改的目的;二是指标的公平性,指标内容应强调客观性,评分标准应公开透明,遵循客观事实,使学生心悦诚服;三是评价结果的导向性。“教师评学”的目的与初衷都归于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因此,在对医学生的学情和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对学生学习情况、知识掌握与运用等进行综合评价,突出能力导向、德育导向[7];四是评学操作的便捷性。通过利用教务系统进行教师评学,提升教师评学工作的便利性与可操作性,教师们只需登录个人教务系统的账号和密码,就能在系统上完成评学工作,并可在系统中导出数据,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

2.2设立科学的“教师评学”评价指标

“教师评学”的指标设定,应结合医学院校发展特点以及培养方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遵循“以本为本”的原则,对各项指标进行量化,且指标应便于理解和操作。其一级指标包含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三方面,每个一级指标下分别设有2个、5个、3个二级指标。各项二级指标应根据课程类型进行适当调整,如在理论课中,教学过程主要考察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活跃度、课外知识拓展情况等;在实验(见习)课中,主要考察学生操作能力和模拟医患沟通的情况等。每个二级指标占总分的10%(总分100分),考核等级:优秀(90分及其以上),良好(80~89分),一般(70~79分),较差(69分及其以下),除评分外,教师需对授课班级进行学习情况及教学改革的思路的分析,有利于全面、动态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2.3组织实施“教师评学”工作

按照“教评中心、院(系)、教师和学生”这一条主线,对教学过程的监控[8],有序开展“教师评学”工作。学校教学质量监控部门于学期中期教师评学通知,组织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参与评学工作,分别于期中、期末对教师评学的信息进行统计学分析,形成全校性的评学报告,再将评学报告反馈至学校,督促相关二级学院及时进行整改。二级学院(部)负责组织本单位教师进行本学期评学工作,且二级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负责对本单位教师评学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将学校反馈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教研室或教师个人。教研室负责组织本教研室有授课任务的教师进行评学工作,要求教师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评价结果真实有效。

2.4健全评学结果反馈机制

通过统计与分析“教师评学”结果,学校和教师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改进教学策略,解决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做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改”。所以,学校需要有效利用评学结果,健全结果反馈机制。学校在每学期中期、期末开展“教师评学”结果的汇总及统计工作,并在教学工作例会中总结教师评学的总体情况和普遍提出建议或意见,然后将意见反馈到各二级教学部门及学生班级,通过有针对性地问题整改,最终提高教学质量[9]。总而言之,教师评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学校进行有效监控的有力手段,其评价结果对教师的教学策略、学生培养情况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它除了能够加深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师改进教学策略,还能引导学生了解自身学习情况,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升其知识运用与技能实施的能力。

作者:韦佩妍 麦薇 刘岚 曾军 姚金光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