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K视域下教师教学技能发展探讨

时间:2022-03-17 09:19:33

PCK视域下教师教学技能发展探讨

摘要:PCK是学科教学知识(PedagogicalContentKnowledge)的简称,是教师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最重要的知识。随着教育对教师PCK的要求不断提高,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教师的发展是决定国家教育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通过发展教师的学科教学知识不仅能促进教师的不断成长发展,而且能够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教师教学技能的发展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方面,也使得基于PCK理论下的教师教学发展研究成为可能。

关键词:PCK;学科知识;教学技能

一、PCK简介

学科教学知识简称PCK,由舒尔曼最早率先提出这一概念。1986年舒尔曼在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刊《教育研究者》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出PCK。他指出,“教师对学科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这种认识和理解与教师提供给学生的教学之间的关系研究,可能是现有教育研究中所缺的”。即教师根据自己对学科的知识理解,教师能够运用可视化工具或者易于学生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1]舒尔曼提出的PCK这一概念,实质上是指教师能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对英语学科知识的特定理解,将课程知识、教学知识通过自己特定的表征方式传授给学生。PCK是针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将学科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提出来的。现实教学中很多教师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科学知识储备丰富,但是却不会以外显的形式表现出来,缺乏一定的PCK知识,不知道如何将学科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即教师要拥有将学科知识转化为易于学生理解的形式表征出来的能力。这时候教师就像是一个大的知识储存器,但是却缺乏运用表征的形式形成对学生的输入性知识。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展开了针对PCK的研究。并且教师在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可输入性学生知识的过程中,要做到多样化,因为学生的能力和背景知识不同,教师更要将内化的学科知识转化为易于不同背景知识下的学生理解的方式。[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将学科内容和知识以图示、解释演示等方式展现和表征给学生,亦可以通过类比、比较,联系学生最近发展区等方式将学生现有知识与潜在知识联系起来,搭建知识学习之间的桥梁和支架。在教师知识中,PCK处在学科知识、一般教学法知识和背景知识的中心位置。目前PCK网站将PCK定义为教师从事有效教学的知识,包括:内容的知识,课程的知识和教学的知识。内容、课程与教学知识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共同形成教师的PCK知识体系。教学知识的核心是指导学生怎样思维,通过掌握学生思维逻辑规律,来安排教学内容和进行教学组织形式。此后,学者们对PCK的内涵、特征、结构、形成过程等进行相关更加深刻和深入的研究。

二、教师教学技能简介

教学技能是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发展,教育对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教学技能决定着课堂的整体质量,将学科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的PCK即是体现在教师教学技能中。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运用和提高不仅对课堂教学起着重要作用,更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课堂教学技能是教学技能的核心,教师教学技能是在真正的课堂教学中显现的,一个老师如果对整个课堂控制把握得好,并且能够运用自己独特的教学策略将学科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那么在教师整体发展过程中,随着教师教学技能的不断发展,教师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也会更加到位。到目前为止,教育界关于教学技能的界定和定义有不同的看法,研究者们根据不同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对教学技能具有不同的认识,也就有了从不同层次、不同视角下对教师技能的阐释。澳大利亚克利夫•特尼(C1iffTurng)认为:基本教学技能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一系列教学行为。斯诺(R.F.Snow)提出:教学技能是由与行为及认知有关的事项的结构系列组成的。李克农主编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认为:教学技能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及教学理论促进学生学习的一系列教学行为方式。[3]目前国内外对教师技能的分类持有不同的意见,因此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有了不同的分类方法。教育界对教学技能的划分不论依据怎样的标准,教师教学过程中都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教学前技能、教学中技能、教学后技能。在不同的阶段又包括更加细致的教学技能,例如课前的学情分析技能、教学目标设定技能、导入新课技能、课堂组织技能、课后评价技能、辅导技能等。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过程中,教师教学技能的不断提高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教学技能是教师专业发展技能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一个老师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能够站在讲台上讲一节学生能够理解的课。熟练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是一名合格教师必须具备的业务素养。进入21世纪,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求教师同医生、律师一样,也是一种专门职业,要胜任这种专门职业,就得掌握一套严格的科学知识和进行专门的技术训练。

三、PCK视域下教师教学技能发展

教师专业化发展包含多层次内容,但是教学技能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重要内容。同时,随着社会整体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也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教师自身的发展也要不断适应新的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举个例子来说,同时在一个年级内有两位老师,一位是专科毕业的但是具有30年教龄的成熟教师,另一位研究生毕业刚入职的新手型教师。他们在学科知识储备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同时在对学科知识的转化和表征方面也存在巨大的差异。这位成熟型教师在学科知识储存上可能稍稍微弱,但是通过30年的教学他所具备的PCK是新手教师无法比较的。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他能够通过不同的课堂活动、课堂组织形式将知识简单、简洁地传递给学生。而新手教师因为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所以他自身所蕴含的丰富学科知识可能不知道以哪种方式更合适地表达出来。所以不断的课堂经验积累是提高教师教学知识的途径之一。而通过丰富的教学实践,教师对PCK的转化和表达也会不断发展进步。这就说明PCK知识的运用和获得也是需要经验的不断积累,丰富的学科知识并不代表知识的表征与解释也是合理可行的。随着新手型教师不断积累的学科知识以及不断提高的教学技能,PCK教学知识的转化表征能力也会逐渐增强。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教学技能的提高与展现正是教师解释、表征、展示学科知识的过程。由此说明不单是完备的学科基础,有效的表征在教学中也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针对教学知识的独特理解与学生可理解的知识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2]教师的PCK是教师关于如何将自己所知道的学科内容以学生易理解的方式加工、转化、表达与教授给学生的知识。而教学技能就是运用方法策略有效地运用专业知识和教学理论,将知识清晰高效地传授给学生。所以教师的PCK要与教师的教学技能有效结合,通过灵活运用一定的教学技能,教师能够在现实教学中将所要教授的教学内容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加工进而传达给学生。例如在教授词汇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新单词的讲解与图片、歌曲、影视等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做到了对学科知识的加工,并且做到了通过这样的表征,能够增加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PCK与教学技能的关系是相辅相成而又互相依存的,一方的发展会促进另一方的不断发展。PCK的获得离不开教师在真实教学情境内的不断成长,教学经验的持续积累与教师自我反思教学的提高也促进教师PCK的提高。经过往复的知识重组表征与解释,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包括教学技能也在不断发展和提高。正是在运用各项教学技能的过程中,在实际教学的情境中,教师的PCK与教师教学技能的发展才得到完美的结合与阐释。

作者:肖世杰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2]卫建国,张海珠.课堂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

[3]肖锋.学会教学:课堂教学技能的理论与实践[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