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预制生产线焊接主机开发研究

时间:2022-03-29 10:49:22

PC预制生产线焊接主机开发研究

【摘要】介绍了一款用于PC预制生产线的专用网片焊接设备,相较于与传统网片焊接设备,其焊接主机具有成本低、耗能小且结构简单紧凑等优点。采用双变压器左右布置,单电极对应多焊点的结构布局,此焊接主机包含钢筋导向装置(纵筋)、机身、电极组及横筋系统、开门机构、接网架为一体,集成化高。

【关键词】PC;智能;钢筋;焊网

1引言

随着国家对建筑产业化政策的调整、对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及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增长,装配式建筑得到了快速发展,配套PC预制生产线也变得越来越主流。PC构件生产中使用的钢筋网片需求迅速增长,带动了钢筋焊网设备的快速发展[1]。为满足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制造成本,降低空间占用率等国内PC预制市场的实际需求,本文介绍一款智能钢筋网片焊接机器人(线),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采用的焊接主机在满足目前PC产能的基础上,实现了低成本,高集成,高效率的设计。本设备为国内首台针对PC预制构件生产线定制开发的钢筋焊网设备。

2结构设计

2.1项目背景。目前,传统的网片焊接主机主要有2种布局方式:(1)多变压器并列布置,回路独立;(2)双变压双回路伺服驱动布置。第一种布局方式如图1所示,优点为焊接速度快,但结构复杂且成本很高,需要客户大量的投入。常用结构为一个变压器对应2组焊接电极。焊接工件时,上电极整体下压,变压器错峰依次放电,单轮焊接时间小于2s。第二种布局方式如图2所示,优点为变压器较少,但焊接速率较低,焊头采用伺服电机移动,结构较复杂,成本也较高。此布局所有焊接回路电流均为左右两侧变压器提供,由伺服系统驱动上电极移动,对上下电极中间的工件依次焊接,单轮焊接时间小于10s。为提高PC预制生产线的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低、减少耗能及提高智能化程度,开发了一款基于PC预制生产线的焊接主机。2.2总体设计。如图3所示,1及1′分别为左机身及右机身;2左焊接变压器及2′右焊接变压器分别布置在左右机身内;3上电极组整排布置在4上横梁上;7下电极组整排布置于14下横梁上。2左焊接变压器过5左导电装置连接左侧一半的上电极组;通过6左导电装置二连接左侧一半的下电极组,上电极组通过气动或液压驱动与下电极组连接,下电极组通过安装在9辅助支撑的气动或液压驱动装置上下运动,形成作用回路。同理,5′右导电装置连接右侧一半的上电极组,6′右导电装置二连接右侧一半下电极组,形成作用回路。3上电极组中单个电极有多个焊点,可实现同时焊接一个或多个点,节约焊接时间。本焊接主机可实现针对不同直径钢筋,有不同焊点位置,根据图纸的需求焊接,且焊接参数可调。8纵向钢筋导向装置采用喇叭筒等间距并排,扩口为钢筋入口,缩口为钢筋出口,通过气动或液压驱动控制实现向上送钢筋焊接电极处。10横筋系统布置在3上电极组后面,横筋通过横筋系统的斜面导向,经过由气动或液压驱动控制打开的11开门机构,钢筋滑落至焊接电极处,吸附在固定于下横梁上的12定位架,与纵筋会合,实现接触点焊接。焊接好的网片送入13接网架。本结构优点包括:(1)焊接变压器、一侧上电极组、同侧对应下电机组及连接装置形成作用双回路,减少焊接变压器使用数量,节约成本;(2)电极组整排布置,从中间向两边依次焊接,焊接时长短,提高生产效率;(3)单个电极有多个焊点,可实现同时焊接一个或多个点,节约焊接时间。

3结构校核

本文采用Ansysworkbench对本文的焊接主机进行强度、刚度校核。网片机焊接主机采用电阻焊,本方案将常规变压器由16组减小到2组等定制化设计。本装备采用了专业焊接控制器可存储多种焊接规范,其适应范围广,焊接性能稳定、质量高。焊接压力采用气源,可得单个焊接气缸所需压力为:F=500D-100=50×12-100=5000N式中,D为钢筋直径,取最大值12mm;F为焊接所需压力。本方案采用了16组焊接气缸,总压力达16×5000=80000N;考虑极限工况,结构校核按1.5倍系统加载,即按总的焊接压力1.2t计算。焊接主机强度计算结果如图4所示,刚度计算结果如图5所示。由以上分析可知,结构在极限工况下的最大应力值为260MPa,小于钢材345MPa的屈服强度,且其大片应力在100MPa以下,结构在极限工况下最大变形为3mm,满足使用要求。

4结语

本文所述焊接主机结构简单,且控制简单;刚度、强度均满足设计需求;经济性好,后期在PC领域可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刘晓中.预制构件厂智能化钢筋加工及管理[J].混凝土世界,2018(113):28-33.

作者:徐鑫 裴娟苗 许富青 单位:湖南三一快而居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研究院